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普思电子东莞工厂女工离奇铊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5: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15年前,清华才女朱令离奇铊中毒的事件曾引发一场多年难解的疑案。而在近日,广东东莞一名在电子企业打工的女工也意外出现铊中毒,并被家属认为是“职业病”,因而再度引发各方关注。

  来自江西吉安的刘美招就职于跨国企业美国普思(Pulse)电子有限公司在东莞的工厂。据悉,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对于刘美招铊中毒是家属所怀疑的 “职业病”还是人为投毒,目前仍无定论。

  家属怀疑是电子厂“职业病”

  刘美招就职于东莞市长安镇的普思电子厂。6月29日,她到广州南方医院治疗颈椎病,然而却于7月22日被确诊为铊中毒。

  据了解,急性铊中毒患者常有恶心、呕吐、腹绞痛,甚至昏迷、抽搐、休克等症状;而慢性铊中毒患者,初期为全身无力、食欲减退、头晕、头痛、失眠,随后便出现手指震颤、视力减退、脱发等症状。而刘美招有舌头溃疡、手脚麻木、头发严重脱落的情况出现。

  南方医院将刘美招的血液、尿样送往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检测,得出结果是刘体内含大量有毒金属铊,相当于普通人的几千倍。

  家属怀疑,铊中毒是刘美招在普思电子厂工作时患上的 “职业病”。据了解,刘美招在电子厂的工作是将黑胶与硬化剂按一定比例混合,注入胶壳模型内。这些化学物品含一定毒性,刘和工友通常都戴手套操作。由于刘美招“手指前一小节是黑的”,她的丈夫认为铊中毒是因电子厂工作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所致。

  铊是一种稀有金属元素,溶液无色、无味、无臭。铊和铊的氧化物都有毒,能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肠胃系统及肾脏等部位发生病变。人如果饮用了被铊污染的水或吸入了含铊化合物的粉尘,就会引起铊中毒。但一般来说铊中毒非常少见,目前我国仅有近30例铊中毒个案。有专家称,出现铊中毒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投毒,其次可能是职业病,如化工厂做焊接、涂料等接触铊化合物,此外也有少数患者是食用了不正规的盐。

  目前,东莞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并封锁了刘美招的居所,把她接触过的食物等日常物品取走化验。同时还将刘美招在工厂里做工所接触的电子元件等物品取走化验。

  东莞普思称仍没有定论

  东莞普思电子厂是跨国企业美国普思电子有限公司在中国的一个生产基地,建于1994年,拥有员工约4500人,曾位居中国出口额最大企业200强之列。

  据了解,东莞普思电子厂在得知刘美招铊中毒之后,派出专人前往医院看望护理,并先后为她支付了7万元的治疗费。

  8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莞普思电子厂相关负责人。对于刘美招铊中毒事件,对方称该事件“还没有得到结果,只能是猜测”。对于刘美招的血液、尿样送往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检测的消息,记者询问厂方是否收到检测结果,对方表示不清楚。而据刘美招家人称,刘本人“性格和善,老实本分,从来都不会与别人结仇”,因此不相信铊中毒是由人为投毒所致。

  记者了解到,工人在有铊及其化合物烟、尘的生产环境中作业,由于防护不当,铊及其化合物经呼吸道、皮肤粘膜也可经消化道进入人体,会引起以脱发、胃肠反应等为主要症状的慢性铊中毒。那么,在电子厂工作的刘美招中毒,是否有可能如家属猜测的是“职业病”呢?

  对此,东莞普思电子厂相关人士称,工厂的产品和原材料并不含金属铊,且工厂多达几千名工人,但只有刘美招中毒。另外,刘虽然在该厂工作长达8年,但厂里做同样工种、工作时间更久的工友都没事。因此,“职业病”的说法难以理解。而刘美招的主治医生亦认为,人为投毒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截至目前,当地警方仍在对此案进行调查,究竟是家属怀疑的“职业病”还是人为投毒暂无定论。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