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渠道分销比卖电脑更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京科

  针对方正集团将大部分PC业务交由宏碁集团来打理一事,8月6日,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和负责方正集团IT事业群的高级副总裁、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双双面对媒体,讲述其中原委。

  魏新称,方正集团已经于去年决定做投资控股集团,下辖包括方正IT、医疗医药、房地产和金融四大业务群组,而负责PC业务以及PCB业务的方正科技只是方正IT业务群里的一部分业务,在方正集团2009年取得的480亿元收入中,IT占据200亿元左右。魏新强调:“我们没有放弃IT业务,但是PC业务确实大部分都已经授权给宏碁在做。”

  对于方正科技今后的走向,方中华说:“我们将从之前的生产和销售商,转型为分销和增值服务商。”

  在方正集团的版图中,PC业务的转型,是方正IT业务转型的一个环节,在方正IT业务转型过程中,做不到数一数二的业务就会被放弃。魏新告诉记者,其实做电脑渠道分销商比纯粹的电脑商利润率更高。

  尽管方中华一直强调方正科技并没有完全离开PC业务,但是利润率不到5%的PC业务目前已经基本沦为“鸡肋”。魏新看来,即使方正开发了一些软件及创新性应用,“英特尔和微软还是控制了大部分核心技术和利润。”

  方正科技财报显示,方正对PC业务的依赖和投入越来越少。去年,方正科技PC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84%,但其毛利率仅有4.99%,净利润减少40%。最近方正科技在市场的两次大规模融资,也全部投入到利润率高达20%以上的PCB业务当中。

  在将PC业务授权给宏碁之后,魏新表示:“方正今后不会再设计计算机产品了。”甚至方正及关联公司在5~10.1寸屏幕的电子书等方面都需要宏碁的许可,才可以使用方正的商标。

  全球权威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亚太区硬件系统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告诉记者:“方正PC的业务早就是一个弱势平台,无论在采购、研发等方面都有很大差距,在最有价值的渠道部分被租借之后,方正PC基本上已经时日无多。在未来,只有几个全球巨头和强势的DIY电脑品牌才能够存活。”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