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旗下PC业务“移交”宏碁 或转攻应用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3: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方正宣布PC业务以提供品牌、渠道的方式“加盟”宏碁,对于这两家未来发展方向截然不同的公司,都有重大意义。

  8 月4日,宏碁公司(02353,TW)和方正科技(600601,SH)发布联合公告透露,作为5月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组成部分,双方计划进一步加强 PC业务合作,宏碁将负责运营方正科技在大陆市场的大部分方正品牌个人电脑业务,包括规划、营销和供应链管理。方正科技将与宏碁在产品开发及在大陆市场向宏碁提供售后服务方面展开合作。

  从公告透露的信息看,双方合作具体模式并非此前外界猜测的简单的“宏碁收购方正PC业务及品牌”,而是方正将PC业务拿出来给宏碁 “运营”,“方正”品牌的归属还是方正科技和方正集团,宏碁只有暂时的、在PC产品领域的使用权。有报道称,宏碁拟于未来7年内,支付不超过7000万美元的权利金方式,取得方正的品牌使用权。但该说法并未得到方正科技和宏碁公司方面证实。

  PC业务全方位结盟

  通过此次合作,宏碁将取得方正科技授权,在约定的营运范围内,使用“方正”、“Founder”品牌。宏碁和方正科技的联合声明称,作为实施和拓展其多品牌战略的一部分,宏碁将借重方正PC长期积累的品牌形象以及经销渠道网络。宏碁特别强调将利用方正科技的渠道进军大陆的四至六级城市、农村市场以及包括潜力巨大的中小企业市场在内的商业市场领域。

  此外,方正科技总计超过700人的PC业务团队,包括销售、设计、市场等多个部门,将被并入宏碁。方正科技总裁蓝烨将以方正PC品牌事业单位总经理的身份,与宏碁合作开发大陆的商用和消费类PC业务,与宏碁中国总裁艾仁思合作。除 PC业务合作外,宏碁和方正科技还将进一步探讨在IT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合作。生产方面,方正科技苏州工厂将继续为方正品牌PC产品制造厂,不过需要另外签订合同协议。在服务方面,宏碁将得到方正科技售后服务支持,双方的合作时间不少于两年。

  有助宏碁实现超惠普豪言

  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曾在今年6月份放出豪言,称尽管面临欧洲的经济问题且大陆薪资水平上升等挑战,但宏碁有信心于今年取代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商。

  今年要保持超过戴尔的出货,并且要进一步增长到超过惠普,宏碁的潜力在哪?咨询机构IDC的统计显示,在2010年第一季度大陆PC市场中,联想以 23.8%的市场份额居于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惠普占据了10.1%的市场份额,第三名戴尔的市场份额为7.9%,方正、宏碁分别为以6.2%、3.2%的份额位列第四和第六。据悉,宏碁大陆市场销售额仅占该公司全球总销售额的5%。大陆市场的增长和方正科技的“加盟”,无疑将增加宏碁的底气。

  Gartner2010年第二季度的数据预计,“合并”方正PC业务后,宏碁在亚太地区PC市场的总占有率将达到12.3%,排名第二,对宏碁定下的2011年销售额达到25亿美元,进入大陆PC市场市占前三的目标意义重大。

  8 月4日,宏碁公布了上半年初步业绩,该公司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4%,至新台币36亿元 (约合1.13亿美元)。该公司去年第二季度和2010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新台币23.4亿元和新台币32.9亿元。在运营方正PC以前,该公司旗下已有Acer、Gateway、 PackardBell和eMachines四个品牌。券商分析师称,此次在大陆市场的扩张,将进一步刺激该公司业绩提升。

  方正科技转型为整体上市?

  宏碁在 “增”的同时,方正在“减”,减去PC,转型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这一动作与多年前IBM出售PC业务给联想有相似之处,当时IBM也是丢掉PC后转投到服务器、应用软件咨询等更核心的B2B型业务中。

  业内资深评论人士李易对宏碁并购方正PC业务表示,“当初联想购买IBM的PC业务是赢得了面子,而此次方正放弃PC业务是赢得了里子。”李易认为,方正放弃PC业务是明智之举,甚至应该更早采取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以前,方正曾以“方正IT”的方式在各种媒体上投放了一个口号为“你看不见我,但我就在你身边”的地铁刷卡解决方案的广告。近日,这个广告的主要内容又变成了方正IT在医疗行业的解决方案。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方正科技此次将PC业务交由宏碁运营,是该公司整合整个方正集团资源转型行业应用全盘计划的其中一步。在方正集团海外上市计划告吹后的当前,方正科技撇除PC业务,“作为壳逐步接纳方正集团所有优势资产,最终实现方正集团整体上市大计”的分析,又显得越发合理。

  数据显示,在以PC业务为主业的前一阶段,方正科技年销售额近80亿元,但利润贡献不到1亿元。与此同时,方正集团进军互联网的脚步也远远落后于同行。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方正科技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资方希望利益最大化,“当前方正集团下,利润可观的PCB、业务为医疗系统集成的方正众邦、业务为行等系统集成的方正奥德等,都不排除最终被纳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每经记者许凤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