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碁携手方正:佃农与地主新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继勇

  方正还要不要PC业务,或是要不要IT硬件制造业务?回答这个问题有点难。

  8月5日,方正科技(600601.SH)发布公告称,方正科技将把IT硬件的渠道销售体系、制造体系、品牌体系、售后服务体系悉数交由宏碁“代为运营”。

  “代为运营”有点难于理解,不如“出售”那样直白。其实“代为运营”的意思,就是将上述资产“出租”给宏碁:方正所有IT硬件资源如“土地”,方正如“地主”,宏碁如“佃农”。

  按照“代为运营”协议,方正公司及其关联方将不自行或委托第三方等方式再从事PC产品中的电脑产品、电脑外设产品、5英寸以上(不含本数)屏的电子书和MID产品的运营,方正科技及其关联方并将终止与北大方正之间PC产品中的电脑产品、电脑外设产品、5英寸以上(不含本数)屏的电子书和MID产品相关业务的品牌许可协议。

  换个时髦的说法:方正把所有IT硬件业务“外包”给了宏碁——方正是发包方,宏碁是接包方。

  方正集团CEO李友一再强调,方正与宏碁只存在业务运营上的合作,绝对不会存在股权上的合作。李友的意思是:无论如何,不放弃方正的“所有权”。

  李友在此将“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使用权仍属方正,使用权属宏碁,增值的收益双方分成。资本运营高手李友原来也是概念再造高手,这种说法迷惑了很多人。

  其实,方正IT硬件资源的所有权无外乎二:一是财产使用权,二是收益支配权。通过“代为运营”,财产使用权与收益支配权却都由宏碁主导。

  “出售”是一锤子买卖,“出租”则是个长期行为。无疑,“出租”比“出售”体面——“出租”表示尚未放弃,“出售”则代表已经放弃。

  方正内部人士对记者说,这不是合作的最终版本,陆续还会有新东西出来。“地主与佃农”之间,总会有矛盾、冲突、妥协,以维持双方都能接受的存在模式。

  现代版的“佃农与地主”故事的背后,是宏碁要在另一PC厂商联想的后院放火,方正则要远离IT硬件的制造与销售。品牌、渠道、服务、生产,都交给了别人,何来坚持?

  方正的未来版图中,分为三大部分:一是金融业,二是医疗与医药,三是IT业务。IT业务的重心将不是硬件制造与销售,而是软件应用、互联网服务,以及关键零部件。关键零部件包括芯片制造、多层电路板等。

  未来方正坚持“三化”:多元化、资本化、去硬件化,“三化”核心是资本运营。让宏碁“代为运营”IT硬件业务,去硬件化,表示幕布已经拉开,好戏开锣。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