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野鸡大学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0:03  南都周刊

  野鸡大学冲击波:禹晋永现形记

  禹晋永,这名有着北大博士后、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前粮食局长、著名国际资本专家、房地产运营专家、管理学专家等多个头衔的唐骏校友,因为太过招摇而引发关注。他的学历、身份、经历、资产等等,都引发了网络围观和舆论质疑,其人俨然已经成为野鸡大学事件的焦点人物。

南都周刊年度第29期封面报道:野鸡大学后遗症
南都周刊年度第29期封面报道:野鸡大学后遗症

  “打工皇帝”唐骏被“打假斗士”方舟子揪出学位门事件,一起看似简单的真假之争,很快便由大洋彼岸的“野鸡大学”带来了蝴蝶效应:

  随着“皇帝的新衣”一件件被扒掉,野鸡大学在国内的淘金产业链也被起底,一大批曾经披着镀金外套的社会精英,被曝光在西太平洋大学校友录上;诸多权贵名流一时自危,更是纷纷自我人肉修改简历;上市公司有的开始自查高管履历,有的刊发公告澄清高管学历,还有不少公司在招聘环节开始谨慎操作员工背景调查,求职者也主动将学历和学位调低;网络时代拥有了更多话语权的公众,更是民意汹涌高调围剿。

  于是,一起打假事件发酵了整个社会,演变成一个公共事件。

  而唐骏不过是社会肌体暴露的冰山一角,这一“出乎想象”的铮铮事实不由让人深深怅惘,曾经是敲门砖的文凭在许多成功人士那里只是一件金马褂,他们如此镀金,不过为了换取更多的社会资本,所谓“赢者通吃”,不同类型资本之间兑换的门槛在这些精英群体中被削低。“唐骏们”成为偶像的背后,是泛滥的成功学,在剧烈变迁的社会中,涌动的是人们对社会炼金术的迷狂。

  当偶像坍塌,偶像的校友与个别的官员出来“挺唐”,人们发现精英与大众的裂痕在加深,社会结构断裂在加剧。一场打假成了一面透视社会百态的棱镜。学位门事件随着新刺激点的涌现将淡出舆论热点,事件最终会带来多大的社会意义,可能要取决于它在多大程度上促成了社会整体理性地批判和每个个体的反思。

  方舟子十年打假路

  十年间,方舟子将一个个丑闻披露开来,成多败少,树敌无数,但在他看来,“有人说我偏执,这要看怎么理解,如果说做事认真叫偏执,那我就偏执了,而且还会一直地这么偏执下去。”

  南都周刊记者 齐介仑 摄影 于东东

方舟子
方舟子

  方舟子将采访地点安排在住所附近的一间茶楼,现在的他对自己和家人行踪尽可能保密。虽然他觉得,对方弄死他的可能几乎是不存在的。

  家属院的对面,是一条幽深安静的小街,街边树不多,商铺也没几家,低垂的树梢下边有一个水果摊,小贩一边摇着蒲扇,一边打着哈欠,天气闷热。

  瘦高个儿,短裤,凉鞋,T恤,身板始终挺得笔直,远远走来的方舟子,装束很清爽,体型有些单薄。

  从楼群中间绕过来的时候,方舟子没有商量的架势,显然,他早已设计好了方案——他一边走一边说,到家里不太方便,旁边那家茶楼他熟悉,环境还行。

  这是有多名保安值守的某官方通讯社员工居住区,集科普作家与打假斗士于一身的方舟子,与他的家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好几年,尤其最近一两年,他多数时间待在北京,在这个大院里生活和写作。

  直走,拐弯,穿过两三条横着的小马路,在到达茶楼之前,方舟子会很留神走过身边的每一位路人。坐下来之后,表述谦和的这位斗士,在谈到写作和打假时,逻辑严密,语速很快,而一旦涉及个人和家庭,则迟疑不决,粗粗带过,甚至绝口不提。他说,这是他自我保护的方式之一。

  “唐骏翻不了案”

  十年来,方舟子参与了多起打假论战。而这次揭开“打工皇帝”唐骏的新装,不仅在国内掀起了围剿造假者的狂风巨浪,还引来外媒关注。

  方舟子第一次听说唐骏这个人,是在2009年4月,而在此之前,按照他的说法,他只是听说过“打工皇帝”这个称呼,但没有和唐骏挂上钩,不知道唐骏是谁。

  2009年4月,一位网名为Albert的加州理工学院校友给新语丝网站投稿。Albert觉得,加州理工学院,校园不算大,在这里求学的中国人,多数是相互认识的,而唐骏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提到他就读该校的时间,恰与Albert有重合的部分,应该彼此相识才对。Albert找到当年校友全部名单,没有发现唐骏的名字,他当即认定,唐骏是在撒谎。

  方舟子创立的新语丝网站,每天能收到十几篇类似的稿件,这篇小稿其实并不出奇,也并不扎眼。收到稿件后,方舟子作了一番核实,加了一段小注,发到网站上。

  文字上网后,评论不多,国内中文IT网站虽有少量转载,没有形成关注。

  接下来,方舟子也没再继续重视,他将关注的话题转到了常规的医学、保健、生物学上,这事儿差不多就这么过去了。

  耐人寻味的是,2010年重提此事,有记者采访唐骏助理李欣时,她的回复是,方舟子是个偏执狂,他在一年前就盯上唐骏了。方舟子据此猜测,唐骏团队或许一年前就关注到这条爆料了。

  7月1日,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有网友给方舟子留言,问他对陈安之“成功学”的看法。方舟子一直认为,所谓的成功学,其实就是教人如何通过蒙骗别人,从而获取成功的一套理论,他对这个东西很反感。

  有一位叫“萨根”的网友,在方舟子的微博上十分活跃。萨根在前述网友问题之上跟进了一下说,那你对唐骏《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这本书怎么看?

  由于一年前有过对唐骏学历门的基本核实,方舟子马上敲字出来说,唐骏那个博士是假的,他是想告诉大家,复制他的假学历吗?

  有位网友很较真,让他拿出证据证明唐骏果真造了假。方舟子这次发现,这个叫做唐骏的先生,俨然青年导师,有大量粉丝追随着,他决心认真作个调查,给这些粉丝们“消消毒”才好。

  找到Albert去年发送的那封邮件,搜狐网链接失效了,在当当网上,他找到了同样内容的电子版。

  作为科普作家的方舟子知道,出于市场推广的考虑,一本新书出来以后,出版社多数会将电子版放到当当、卓越或者搜狐、新浪读书频道连载,这个电子版也是正版的,并不是网友随便输入进去的。

  方舟子看得很仔细,发现了更多的问题,不但学历造假无疑,而且整本书中关于留学经历的描述,绝大多数是经不起推敲的。“只要在美国有过留学经历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胡编的。”

  经过查证后,方舟子将他认定唐骏作假的内容,陆续发到了微博上,网民与媒体火热跟进迅速开始了。

  唐骏被卷入一场声势浩大的讨伐声浪。

  从7月6日开始,唐骏微博停止更新,手机只响不接,助理李欣也不再回复,这与此前随和阳光的唐骏形象,形成了鲜明的比照。

  按照方舟子对美国社会生态的了解,唐骏会被开除或引咎辞职,但在讲究人情的中国社会,这事很难办,而且唐骏主动辞职几无希望,有可能“不了了之”。

  有没有可能打错?方舟子十分肯定地说,唐骏这事儿不可能错,证据太确凿了,他翻不过来了。

  打假也是科普的一部分

  《财经》编辑方玄昌是方舟子的朋友,两人在揭露学术造假上曾有多次合作。2010年6月26晚,方玄昌险些丧命于职业杀手的突然袭击,这让方舟子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他身处环境的凶险。

  一个月来,与唐骏及唐骏支持者的死磕,让更多人知道了方舟子的名号,他也陆续接到了几个电话和邮件。虽然他对“杀个人就像切菜一样”、“你小心点,有人要整你”等信息见怪不怪,但他还是报了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