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正沦为代理商预示国产PC迎来死亡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23:52  计世网

  计世网8月4日 (焦集瑩) TCL走了、夏新走了,就在海尔、七喜、紫光也在犹豫不决之际,“千年老二”方正却提前做出了决定,将自己旗下的PC等主营业务全部转交宏碁运营,从此自己甘心沦为代理商,此举预示着国产PC市场已经迎来了“死亡的高峰期”。

  在联想并购IBM之后的数年内,方正曾经数次传出并购韩国和欧洲品牌的声音,但当时针指向2010年的时候,方正却在并购案例中由甲方变为了乙方。这个曾经带给国人无数记忆,创造国产PC市场无数辉煌的本土最成功的品牌之一,如今彻底走向了消亡,这是整个国产PC行业的悲哀。

  连方正都走了,还有谁能够继续坚守下去?或许与宏碁的联合,最难受的不是联想,而是同样岌岌可危的同方。作为与方正有着一样雄厚政府、教育行业渠道资源的品牌,同方与方正面临的是一样的困境——单靠政府采购和优势行业的用户,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董事会的胃口,更不能让自己处于不败之地。推陈出新方面不如联想、惠普、戴尔、宏碁等国际一线品牌,价格策略方面也没有神舟等低端品牌贴近用户,方正PC乏善可陈的设计和理念,在日益挑剔的消费者面临很难继续生存下来,更别说持续增长的业绩压力了。

  与其说方正是在这场PC产业的长跑中输给了别人,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曾经连续十年以上位居国产PC销量第二,稳居次席的方正没有居安思危,迟钝的市场嗅觉和缓慢的市场策略,让其逐渐丧失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而在海外市场,方正一直也拓展不利,难以有真正的起色,随着固有的教育、政府等行业大量被其他品牌侵袭,方正的生存空间越发被挤压。尽管也曾经通过换标、换帅、聘请代言人等手段炒作、自救,但方正对于PC市场的营销方面始终没有把握住最核心的关键,在企业策略和创新方面明显跟不上其他领先品牌的节奏,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和PC产业需求的整体放缓,“千年老二”轰然倒下也就不可避免了。

  现在看来,方正科技前任总裁祁东风的离职2年前的离职属于典型的激流勇退,已经增长放缓的整个产业让方正PC深受影响,但董事会却做出了要求其保持持续销量增长,这样的目标显然不可能完成,经营PC的好手祁东风抽身离去成为那个时期的一个标志。此后,PC产业加速衰退,国产品牌集体倒下,如今更是宣布了集体死亡高峰期的到来。方正之后,下一个会是同方、神舟还是其他品牌?

  “长痛不如短痛”,“识时务者为俊杰”,或许都可以用来安慰方正内部已经哀鸿遍野的心灵们,但作为中国最有技术实力的PC企业之一,方正的离去将是一个时代结束的标志,创立方正最初无数辉煌的王选老师如果仍然健在,不知对于后辈如此迅速地丢掉江山将作何感想?国产 PC阵营,从此也将迎来联想独孤求败的寂寞时期。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