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郑州厂开工日产20万部iPhone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3:39  新京报
富士康郑州厂开工日产20万部iPhone

8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开工生产。五百多名从富士康深圳公司调来的员工投入到了新的岗位,其中九成是河南籍员工。图为富士康郑州公司员工新建居住区。按照富士康的投资计划,到明年年底,将有近20万员工在富士康郑州公司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据新华社电 从公司注册到开工生产仅用不足一个月时间,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林政辉说:“如此快的‘郑州速度’,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历史上是空前的。”

  8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开工生产,而这距离这个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只有30天。

  “郑州能有如此速度和效率是我们早先没想到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中央营建部经理时德治表示。

  河南省副省长宋璇涛说:“郑州速度体现了河南省、郑州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欢迎富士康这样的先进制造业大企业挺进中原的决心,也说明河南人有能力干成大事。”

  据了解,富士康公司已与郑州市政府达成协议,富士康郑州公司主要生产苹果手机。

  目前富士康郑州公司使用的厂房为临时租用,在距该厂区南边几公里远、位于郑州新区港区的新工厂将在近期破土建设,将在2011年8月份以前分三批交付使用,届时将达到日产20万台苹果手机的生产能力,年出口额将达130多亿美元。

  ■ 背景

  河南起跑早 未许诺更多优惠条件

  在这一轮争取富士康落户本地的竞赛中,河南可能是起跑最早的地方政府。

  昨日,郑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河南省对这事一直很重视,领导小组两年前就成立了,也积极在进行人力资源供应等方面的合作。但是,现在的招商引资,政府也会有自己的选择,不会像从前一些情况那样‘饥不择食’,仅仅考虑投资,而造成污染、税收损失。现在河南的土地等招商资源也比较紧俏,不应该做太大牺牲去单纯吸引投资。在谈判中,我们没有像一些竞争对手那样,许诺更多的优惠条件,而是强调优势互补,达成双赢。”

  2008年3月,河南省有关部门公布的当年重点建设打捆项目名单中,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的“IT产业园”出现在“预备项目”一栏。而郑州市政府成立的“富士康投资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最迟在2009年2月已经挂牌。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显示,仅商丘一地,就向富士康供应了5万名员工,占深圳园区40万员工的八分之一。去年6月11日,富士康在商丘睢县投资建设“河南省(睢县)基础人力资源培训基地”。

  一些富士康河南籍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在家乡门口工作当然更好,生活成本也低于深圳。对于拥有大量河南籍员工的富士康来说,在员工家门口设厂,人力成本管理方面的支出也将减少可观的幅度———深圳园区的40万工人,每年春运回家的火车票都是集团安排统一订票。

  在河南方面来说,富士康的吸引力首先在于产业升级和转型。郑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富士康具有强大的电子制造能力,是IT制造产业的代表,如果能落户河南,对河南的产业升级会有拉动效应。长远来看,这类先进制造业从东南沿海地区向内陆省份迁移也是大趋势。”(本报记者 阳淼)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