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香港开售催动内地经销商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4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3888元港币!昨天,终于姗姗来迟在香港开售iPad的苹果在官网上公布了最低配置的零售价,让淘宝上的代购信息暴增7万条。对于上海大批囤货抬价的水货经销商而言,这无疑将是境外而来的重重一锤。但令人不解的是,不少经销商对于这场价格危机似乎还如鸵鸟般尚不自知,依旧报出逼近5000元的“天价”。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港行的冲击下,最迟两周内,深圳、上海两地的水货价格联盟将面临瓦解和重新洗牌。而iPad何时能“正大光明”地躺在苹果上海旗舰店内销售,目前仍未有准确时间表,传言国内的WAPI标准成为其入华最大门槛。

  iPad香港开售带动代购激增

  记者昨天在苹果香港官网上看到,千呼万唤始出来的iPad终于有了开售时间表,这款已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300万部的新一代平板电脑离内地消费者更近了一步。

  按其计划,iPad将于本周五正式上市,最低售价3888元港币(约合人民币3390元),配置为16GWi-Fi版,而32G、64G的Wi-Fi版售价分别为4688元港币和5488元港币,附带3G上网功能的则各加1000元港币。

  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关于iPad香港代购的商品信息已暴增7万多条,不少网店已经提前启动了预购业务,需事先支付1000元左右的定金。记者遍访多家网店发现,最低代购价格为人民币3780 元 (16GWiFi版)、5300元(64GWi-Fi版),而普遍均价则在4050元(16GWi-Fi版)左右。

  根据淘宝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该机型售出的平均价格为4907元,由此看来,香港代购几乎比美国代购便宜了近800元,导致不少美国代购店也开始悄然降价。

  进入内地或还需过WAPI关

  iPad究竟何时能进入内地市场销售,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虽然苹果和中移动、中联通的合作都在洽谈之中,但近期有消息称,由于iPad在报批时被划分为“移动终端”而非笔记本电脑,而国内相关部门要求所有具备Wi-Fi功能的手机都需符合WAPI标准,这也成了苹果入华的一大门槛。

  据了解,WAPI (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网络安全技术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于2004年联合发布公告,要求境内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必须采用WAPI标准。

  有媒体报道称,2009年4月工信部曾以召集手机厂商“开会”的方式,宣布国内2G或3G手机可在具备WAPI功能前提下使用Wi-Fi。而iPad近期在申请进网许可时,正因此而未通过工信部无线管理局的检测。

  对于上述传言,苹果官方表示暂不予任何回应。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