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排队文化席卷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7: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是冬冬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的魔力到底有多大?每次苹果新品发售时,苹果商店门外长长的排队队伍便能解释一切,而今年iPad和iPhone 4的热销更是将“教主”乔布斯的魅力阐释地淋漓尽致。

  “排队文化”,这个近来屡次出现在苹果新品报道中的词汇,不仅仅反映出苹果粉丝对于新品的狂热,更能折射出苹果与众不同的营销方式。

  “在我拿到之前,一切都是胡说。”来自旧金山的Robert Freedman如此回应iPhone 4的“信号门”事件。在6月24日发售后不久,这款最新的苹果手机就被曝出信号问题,但这丝毫不影响在苹果商店外排队等候的粉丝。Freedman说,人们都在使用它,一切都很好。而另一位粉丝Richard Polote自称从小就迷上了苹果,他在6月24日凌晨2点半就开始守在零售店外,“对于目前遇到的问题,我很有信心苹果会通过升级或其它方法及时解决。”Polote说道。

  当然相对于这些排队十多个小时的粉丝来说,也就是“身体上折磨”,但显然一想到马上到手的iPhone 4,他们是“痛并快乐着”。有些粉丝为此付出高昂代价,据法新社报道,6月24日,一位居住在迪拜的粉丝特意飞至伦敦排队购买,该人士表示,排队与买手机一样重要。

  不少粉丝表示,通宵排队更在意的是“感觉”。据亲身体验过的粉丝介绍,排队其实并不痛苦,有人甚至自带帐篷过夜,还有粉丝带了电脑或者纸牌,与朋友打发时间,讨论苹果产品的种种利弊。

  当然在这长长的队伍中,并非全都是苹果粉丝,不少商家看中了排队商机,除倒卖排队位置外,还有商家赞助首位排队者借以宣传自己。6月24日,美国传奇式的排队大王格雷格·派克(Greg Packer)又一次排在了位于纽约第五大道苹果旗舰店门前的第一位,派克此前已经获得了某网站的赞助,身穿该网站宣传T恤的派克每天将获得250美元的报酬。早在2007年,派克便购得首部iPhone,在今年iPad发售时,这位排队大王再拔头筹。

  其实,除了乔布斯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iPhone 4之外,苹果官方便无太多宣传,那苹果到底靠什么去吸引如此之多的消费者通宵熬夜排队,尤其是那些“忠诚度”一般的粉丝?

  一位在英国格拉斯哥苹果专卖店门前排了5个多小时的刘姓学生告诉早报记者,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人生体验,“给自己增加一次人生体会没啥不好的吧,第一次排队还是蛮值的。”刘说。据刘介绍,24日首发那天凌晨5点多他才开始排队,当时已经有30多人,由于每次进入专卖店的人数有限制,等了5个多小时才等到。“并非是苹果有意延长排队时间,而是有些客户要从旧iPhone中导出数据到新的手机中,这些都是店员做的,所以才耗时。”据介绍,店员给每位排队的消费者送上了热咖啡、牛奶和糖,“这个举动很温馨,相对于国内冷冰冰的销售服务,用这个来营销,我不排斥。”刘说。

  实力也好,营销也罢,以“用户体验”至上的苹果产品一次次复制了成功,苹果喜欢故作神秘,购买需要预订,每次必定缺货,引得消费者对苹果“欲罢不能”,说到底苹果排队文化的背后,有一部分是消费者对苹果文化的好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