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赖锡璋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5: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赖锡璋演讲

图为: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现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赖锡璋演讲。(胡秀岩/摄 新浪网)

  2010年6月30日,《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召开,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IT经理世界》杂志社主办,《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主题为“非常时期的CIO使命”,新浪科技频道为首席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现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赖锡璋演讲。

  以下为实录:

  赖锡璋:各位CIO早上好!很高兴这样一个论坛请我发言,今年对我来说是非常特点的一天,这次来参加CIO我是第四次参加了,我们是一个很有组织的单位,我们很高兴我们成立一个信息化应用的专业委员会,所以我特别今天来参加,因为今天也是香港回归的一天,今天早晨又去看升旗,又参加一个庆祝会,但是来这边我也不去了,今天也是我们公司在深圳开始营运一条线,我的城市们都在忙,所以今天对我来说特别的一天,今天跟大家分析的是一个我不谈技术,就是在我们钢铁供应链部门,去年已经学习九个多月的案例,所以今天跟在位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为什么做这个项目,介绍一下稳固的战略,谈一下系统的架构,更重要的是商业的收益。我们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全程叫香港地下铁路,我们从前是香港政府的,到2000年我们是上市公司,2007年12月,我们跟另外铁路公司合并,所以工资涨了一倍,我们使用客差不多四百万人次,是香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全香港的地方我们一共也11条线,我们现在正在做也有很多项目,有一条非常重要的从香港到深圳、广州的高速铁路,这条在香港有28公里有我们建设,这个线我们花五百多个亿来建,我们的业务主要是营运市区、郊区、轻轨,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就是我们的物业发展和物业管理,我们在每个车站上面我们也建一些住宅,所以我们发展物业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业务,我们还有在车站的一些小商店也是我们的业务,香港只有七百万的人口,但是我们每天交易差不多有一千多万的交易。

  在国内我们五年前也开始将我们铁路,我们在北京营运北京的4路线,还有今天开的深圳4路线,在海外我们开是做我们的业务,我们在伦敦一个已经营运两年,还有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也在营运,还有我们在印度跟中东的都展开合作,我们的财务方面是全球不多能够有利润的公司,我们去年2009年我们总收入是120个亿,我们利润96个亿,每年乘客15个亿,我们有一点特别骄傲,我们列车准时服务是99.7%,我们在每个领域都采用很多IT的领域,我们在各个部门各个业务都采用很多的IT。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的云计算,这个有很多的定义,但是我觉得要讲大的定义,最重要是集成的服务,也是通过互联网提供给用户,另外从服务角度来看,一般是有三个平台提供服务,一个主要提供IT的基础设施,另外一种就是提供一个平台,另外一个是提供一个应用软件,来提供这个服务。在很多企业一些成本计算都有很多关注,服务的水平协议,总拥有成本,成本和时间效益,商业风险与利益。刚才谈到集成平台,很简单的基础设施平台,有数据中心网络服务器,另外有一些操作系统、支持软件层、来提供的服务,然后到软件应用软件层、表示层,这些平台都代表公司,所以非常重要,有很我提供云计算的应用平台,从外面来看,从顾客的角度,你带来的品牌一定跟公司品牌是一致的。

  我们简单的谈一谈,今天和明天都在这边,大家如果有兴趣我们可以做一点深入的讨论,我们公司背景是这样,我们有一个物业的管理,我们有很多的客户中心区,也有30多个小区,每个小区从几千到一万多的住宅,所以我们管理住宅需要七万多个在我们小区去,我们顾客差不多三十多万。我们在去年的10月1号推出了物业管理门户网站,这个作为我们在网站的物业管理的办公室,在网上最重要的就是我们顾客住在住宅,我们有一个业务,所以我们住户也利用这个网上来提供一些服务。我们也希望门户网站加强,客户关系和谐,提高忠诚度,这个门户网站从开发实施、措施花了三个半月,我们服务30多个不同的小区,每个小区有它的平台,我们不是全部用一样,我们有每一个平台,有不同小区,我们提供是七万多个商户,我们采用了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在成本和时间我们也是面临很多挑战,包括成本跟形象的创新,我们希望有新的形象出来,因为物业管理是我们的业务,他们的预算比较多,还有我们存储和数据的带宽,所以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跟带宽也有要求,我们服务水平协议备份,这样服务每年365天,每天24个小时都要提供,我们要跟我们住宅用户要建立多元交流的平台,所以我们就从IT从技术角度找出一些模式。

  刚才我说了,去年我们跟这样的服务供应商去谈,然后去年的6月份我们系统集成商启动项目,功能需求定义,然后开发系统的设计,系统构建和测试,用户的验收测试,与住户沟通协调,生产系统配制、数据准备、9月份内部启动,10月份公开启动。

  我们采用方案是用一个软件即服务的模式(SaaS)服务,可以用移动工具,用别的也可以,我们提供不同的服务,也提供办公室自动化,多人交流的网站很多服务我们都是有提高。

  我们的软按是减少维护的费用,我们提供云计算以后,我们提供利用的功能,我们有30多万的用户,系统一定要时间性很强,还有安全性,我们提供的一个业务,我们本地业务的共享对方案系统也是对我们业务有一定的影响,还有整个系统的方案合理。

  系统介绍,我们系采用谷歌的服务,我们才有谷歌操作平台作为我们门户网站近来的基础,提供网站版本控制,我们物业管理主任可以自定网站内容跟我们的设置,所以在我们这个网站,不是到我们的谷歌,而是到我们每个小区的服务,由它的平台的一个网站,所以我们对这个平台非常的重视,每一个用户他们可以在他们能看到的网站进行对话,可以在他们常用的一些系统跟网页,可以将他们做一个多元化,也可以加入其他的协作的小工具,都有很多的工具他可以去采用。我们的住宅小区30多个,每一个有他们独立的区,也差不多每一个都是我们在我们的网络之上,我们地图每一个进口,每一个出口,他去小区有很多这样的设施,我们利用地图可以提供很多去留,我们很多工具放在谷歌上页面,这里面我们有我们的谷歌,我们也有把很多商店的材料放进去,我们也可以跟我们住宅客户沟通,提供物业管理人员和居民7GB的个人电邮存储,拥有钢铁品牌的电邮域名。利用共个日历功能张贴屋苑事件,因为每个小区有很多提供的设备,有不同规格的,他们可以采用的设备,他们也可以透过物联网来做一些预订,他们预订可以跟住户个人日历与会所设施预订系统结合起来,对住户来说是非常的方便。

  在管理方面,我们也可以掌握帐户的控制权,有利作退出应变计划,我们跟外边的供应服务商合作,我们最重要的数据,我们采用一个平台,我们把数据都是放在我们数据库。另外一个会所设施预订系统我们也有这个数据,这个数据我们放在我们自己的数据中心,我们也可以采用谷歌Analytics提供很多网站的方案。

  系统架构我们利用谷歌Apps平台服务,我们利用松散的结合(Loosely Coupled)的混合云架构,谷歌提供并管理一般商业应用的软件平台,我们内部建立及管理业务特定的应用软件及服务器,我们的提高可用性。

  商业效益,最后谈一下做这样一个平台,我们有什么战略的意义,我们的成本是有一个效率,我们做这个开发的平台,我们如果全部自己开发3个月,我们系统开发期3个月,我们我们定大概七八个月开发和实施,现在缩短到3个月,还有IT部门做支持还有维护的需求,更有效的管理小区的人员进行网站的管理,减低IT部门的人员支持,提高我们业务应用系统。

  在功能方面我们也能够提供有一个个性化多元化的门户网站,也可以联系很多的Wed2.0的社区,为我们公司员工和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我们也可以通过他们的平台放到用户上面。

  可维护性跟服务供应商增加一个服务的协议,他们提供每天24小时,一年365天高可用性门户协作平台,包括平台修补、升级和系统保安等服务,透过供应商的云平台,增强数据存储及网络带宽可扩展性,切合潜在客户增长,供应商云平台提供简单而明确定义的应用编成接口作系统集成和工具开发。

  成本效益,我们以低成本提供可靠的高容量、高可扩展性的基础设施,大幅度降低了前期开发成本超过50%;减少对系统支持的经常性开支;明显地节省了总拥有成本(TCO);与供应商协议一个简单的收费模式,避免隐性成本;

  可用性,很多用户都对这样的平台表示比较简单很易用。

  总体来说,我们的物业管理门户网站是一个现代化、互动、多媒体和多用途平台;云计算技术体现了资源共享的杠杆效益;策略地采用混合云的平台,大大降低了实施时间和投资成本,避免商业风险;外包高资源要求及非业务敏感的服务,降低了持续支持工作的成本;协作是低成本高效益的关键;退出应变计划减低商业风险;线上交易处理(OLTP)和业务敏感的系统,有待成熟云服务解决方案的推出;员工成本不断上升,硬件越来越便宜,云计算是一种节省成本的方式。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