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2: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致辞

图为: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现场,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致辞。(胡秀岩/摄 新浪网)

  2010年6月30日,《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召开,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IT经理世界》杂志社主办,《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主题为“非常时期的CIO使命”,新浪科技频道为首席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现场,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致辞。

  以下为实录:

  徐愈: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IT经理世界举办这次活动,首先我代表工业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对这次论坛表示成功祝贺,作为主导单位我们也对来自业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实际上更深入的说,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形态正在酝酿深刻的变化,对于这一点我想值得我们大家共同认真的关注,认真的去领会,同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判断我们认为也将进入一个全新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会面临很多新的挑战,现在很多迹象已经表明这一点,比如说刚才看到会议材料有一个CIO移动办公指南,类似这样的迹象都是发生在我们大家身边的,实际上还有更多更深刻的变化在影响着我们十二五期间发展决策。在当前作为中国企业来说,在面临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化低碳化、智能化、物化发展趋势下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加快企业变革,促进管理升级业务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握变化如何让信息化发挥效率,除了先进IT设施技术运用更需要发挥CIO人才领军人才作用,而本次论坛正是当前切合实际,CIO需要着重思考的,这也是我们对这次论坛特别关注重要原因。

  中国信息化持续快速的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特征,我们认为铸造信息化发展成就的一个重要群体是各行各业信息主管,成就信息化发展事业重要原因是信息化主管们在思想上的领先和在行动上的率先。配套的CIO制度经过国内外诸多实践案例证明是非常成功有效的制度,所以今年工业和信息化全面推进两化融合过程进一步推动CIO制度,进一步推广CIO运行成功经验,为了深入了解国内企业CIO制度与企业信息化真实情况,我们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委托IT经理世界开展大多访问调研工作收集大量数据,获得一份全面CIO制度和企业信息化调研白皮书,下面简要就这次调研结果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首先通过调研我们看到CIO两化融合过程中扮演极其关键角色,在有良好CIO制度体系中CIO担当其他决策层替代不了独特角色和职责。调研制度表明CIO制度建立显著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建立玩笑CIO企业其信息系统覆盖范围更为广泛应用更加深入,在支持业务创新方面其更关心产业链协作加强产业配套与配合构建出可持续发展新型竞争力,其次调研发现由于CIO制度缺失造成企业信息化效率不高,当前总体上看企业CIO制度普及率还比较偏低,有待改进空间仍然较大及及时那些涉及CIO制度的企业,也仍有一个制度完善运行保障的过程,简单的设立CIO并不能真正推进信息化,制度的缺失造成CIO相关岗位责权决策机制不匹配限制其发挥作用,在很多企业中信息化主管不能深入到企业决策管理战略其中,处于责权两难状态,难以站到更高层主动解决战略完成。

  与CIO制度调查密切相关的对象评估工作是工信部4月份首次发布调查报告,这个报告显示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一批企业表现出很强抗风险性和竞争力,他们特点普遍打破业务集成度高,技术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高,也有很多传统企业竞争力受到很大质疑,重要原于两大问题,企业内部出现关键薄弱环节,上下游产业链缺乏业务协同,这个报告进一步证实CIO在两大结合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CIO既变革领导人又变革推动者身份在整个企业范围内同时自己IT机构内推动转型,推动CIO制度广泛建立。这是关系到信息化和工业化整合重要之处。未来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我们树立世界眼光增强时代意识携起手来为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协调衷心希望各位专家业界朋友为中国推进信息化献计献策舵机共享大家思想和智慧。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