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软件园总裁高炜:继续向各地复制大连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8:02  新浪科技
大连软件园总裁高炜
大连软件园总裁高炜

  新浪科技讯 6月23日消息,第八届软交会于2010年6月22-25日在大连举办。大连软件园总裁高炜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在机会成熟的情况下,将会继续在全国各地复制大连软件园模式。

  以下为访谈全文:

  新浪科技:各位新浪科技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科技设在大连软交会现场的访谈间,今天我们很高兴的是请来的是大连软件园的总裁高炜先生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高总您好。

  高炜:你好。

  新浪科技:高总我想问你的第一个问题,想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大连软件园的发展的情况,包括结合这次软交会你们的发展怎么跟大连市的发展结合起来的这次软交会有什么新的想法?

  高炜: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新浪,我觉得去过你们在北京的直播的总部,去年在软交会上你们也接受过新浪的交流和采访。大连软件我想很多人也不陌生,目前应该说建立一个软件园区,到现在已经12年的时间,应该说是目前中国发展的最好的一个软件园区之一。我们现在已经有接近600家客户,其中有超过45的全球500强,在我们这里头开设他们的研发中心、开发中心、后台服务中心、共享服务中心等等。那么我们希望大连软件能够成为代表中国软件服务外包的这样一个领军的园区,为我们大连进入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能够为社会吸纳更多高素质的人才贡献我们的力量。

  新浪科技:刚才您提到非常重要的一个点,一个领军的园区,现在这样一个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各种各样的一种新的机会,新的挑战也不断的出现的情况,你们的软件园怎么样保证这样一个领军的优势呢?

  高炜:作为一个我们这样官助民办的园区的话,我觉得就是需要不断的创新。对我们来说,我们主要是强化我们对客户的服务,我们透过政府给予的一些优惠政策,这是一个方面。更多的一个按照我们客户的需求来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满足客户的需要使我们的客户在我们的园区中能很好地工作、生活、休闲、交流、培训、教育,包括子女的教育这样一个很好的生态环境中,使得每一位企业员工在这里能够快乐的工作,健康的生活,使得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幸福的成长。

  新浪科技:刚才您提到这样的您的所做得努力,这次的软交会上,包括很多的企业,还有政府的一些领导都在谈这个话题,就是自主创新跟软件外包如何结合起来,如何在开拓这种国际市场外包市场的同时,然后开拓国内市场,对于这个您是怎么看的?

  高炜: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因为我觉得自主创新它是一个过程,而且我们从最开始十几年前的话,我们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模仿,是一种求生存的机会,现在我们可能更多的就是求发展,这种求发展我觉得一个就是产业逐渐要往高端的走,我们的企业呈现这样的一种趋势。一方面就是我们很多的在跨国公司引进的同时,为我们带来大量的人才,国际化的市场、视野,还有这样的一些积累的这样一种,按照国际的惯例来进行开发,这样的一种成熟的经验。

  通过这些年我们积累我们的人才队伍也达到了一定的积累,这时候就逐渐的会形成所谓产品,自己的特色,我们已经有这样的一些企业,他们的产品已经是在为跨国公司提供服务,也拥有自己的自主创新的品牌。

  另一方面,我们过去只注重于与外面外包和和软件服务,现在我们是兼并国内和国外的市场。实际上我们产业包括服务外包,它本身非常全球化,所以我们在这个全球化的过程中,来为全球的企业进行服务。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当今天我们中国的经济有了这样一个需求,中国的企业有了这样的需求的时候,我们更重视中国的国内的市场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的态势。

  新浪科技:创新的很重要的力量的源泉就来自于中小企业,甚至个人创业的企业,在这方面我想听听您个人对这方面发展的一些思考,如何来促进这种中小企业,乃至个人创业这些方面您有一些什么样的见解?

  高炜:我觉得首先这种在我们这个园区中我们看到,它是一个生态领域,不可能全部都是大企业,如果全是大企业的话,这个生态不成立,就像海里头不能只有鲸鱼,一定还有很多小鱼小虾,但是如果全是小鱼虾,这也形不成海,没有它的壮观和它的魅力。所以一个很好的健康的生态类型的企业非常重要,这里有些大企业,也有些中小企业,所以我们对中小企业我们专门规划了一些区域,这样的一些楼宇,专门为他们来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一个服务中心,专门为这些中小企业给他们来提供服务,比如中小企业他们可能没有能力来做一些单独的,创业的往往可能都是搞技术的,但是我们可能给它提供一些行政方面的,包括代办工商注册、税务咨询等等,我们还有一个企业技术部,这个技术部在一起,经常给大家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所以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提供一个有形的服务,更重要的就是我们在这个文化里头倡导这种鼓励创新的文化环境。这个市场调节就可以很好的成长一个过程,能够不断的新的企业冒出来发展。

  新浪科技:刚才您讲了非常多的这样的成绩,或者你们所做的一些努力,那么我想在大连软件园这样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我们发展到全国,乃至到国际,它有没有可复制性,它将来这种成功的模式您能不能对外的交流会不会更加的密切,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来通过互相的一个交流和学习这种模式来共同促进?

  高炜:非常好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就是它有个通用性,这种通用性就是说在我们合适的区域,适合的区域都有发展这种产业的可能性,都能有这样一个环境。每个区域的特征都有不同,它具有共性,比如说大连其实对日本会比较强,可能有些区域英语比较强,有些区域国内的市场它是中心的城市。但是从原则上来说,都是大体相同。

  这些年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我们已经在天津、苏州设立了我们这样的科技园,来进行合作,来共同发展这种产业。我相信未来会有可能更多的这样一个区域,会发展这样的一个产业,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我们的这些专业的一些做法和成功的经验来跟大家更多业内人士来进行分享。

  新浪科技:刚才您提到各地都在建一种分园,目前这种分园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当地的反响又是怎么样的呢?

  高炜:最好他们来说,但是从我来看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新浪科技:接下来还会在各地有这样的一些拓展吗?

  高炜:对,一直有这样的计划,成熟了就会考虑。

  新浪科技:其实我们在谈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大连市它可能有一些,包括我们现在经济方式的发展转变,看到有各种各样比如今天下午我访谈了一个生态科技的这样一些新的园区,科技新城,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定位在里边,您觉得在软件园在接下来,就是在5年在10年您的一个远景规划是什么?大连市在区域规划发展中,对软件园的定位将来的定位又是怎么样的?

  高炜:我只能讲我们的,我希望把大连软件现在的园区作为一个精品园区,做成一个真正的示范园区。国家给了我们示范园区是希望在国内来进行示范,我们自己也认为我们应该是在大连,或者在国内形成示范,就是在这儿创造一个最适合于人工作、生活、创业、休闲、娱乐这样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在这里的话,可能我们的业务逐渐要向高端来走,我们可能有一些业务的话,可能向其他的区域进行转移或者进行一些复制。

  新浪科技:就是说会逐步向更高端的业务领域来进行拓展。

  高炜:我希望能够成为软件服务外包的一个总部园区。希望能够成为像中国和其他的区域进行发展的一个,我们希望会成为门户和桥头堡。

  新浪科技:可能有一些会出现一个转移,向别的地方转移的一个情况。

  高炜:对。

  新浪科技:刚才您提到说让大家能够工作、学习、生活,非常愉快的一个地方,那人才的引进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以及人才的培养,能够留住这些人才都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最后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在这方面你们是怎么做的,有些什么样的,目前的成效如何?

  高炜: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进行政府沟通,我们过去经常跟政府一起到国内外进行招商,我们在国内很多的城市来专门进行一些宣传和推广,形成人才的高地。同时我们在海外,包括香港、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都进行这种各种各样的宣讲,让他更多的了解我们这里有很好的工作机会、就业机会、创业机会,这个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说让这些人才到大连软件园来发展之后,我们提供很多后续的服务,让他在这里生活和工作非常的愉快。

  新浪科技:好的,今天非常谢谢您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谢谢您。

  高炜: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