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友董事长王文京:软件业人力成本会延续涨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7:16  新浪科技
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
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

  新浪科技讯 6月22日消息,第八届软交会于2010年6月22-25日在大连举办。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软件业的人力成本一直在上涨,这一涨势会延续,中国的软件公司需要在涨势中学会发展。

   以下为专访全文:

  新浪科技:各位新浪科技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科技设在大连软交会的访谈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来到是用友的总裁王文京先生给大家做一个交流。王先生,你好。

  王文京:你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新浪科技:汪先生我的第一个问题,因为这届软交会大家谈的很多都是关于自主创新跟外包产业怎样结合起来,就是两者怎么共同来发展,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文京:我觉得我们中国的软件业一定要两条腿走路的,我们早年的时候当时只注重自主创新不注重外包市场,我觉得那个时候也是不够的。也有一段就是说我们很注重外包市场,对自主创新重视不够,我觉得这也是不对的,应该是并取,就是两条腿同时走路,两个轮子一起转。

  新浪科技:两者并取的,比如说我们以大连为例,大连这样的地方,怎么样来发展自己的本土企业,怎么样做大做强?

  王文京:大连因为在软件外包服务这一块,在全国是走得很早,也走得很成功的,在这个方面是有很明显的优势的,我想可能每个城市它产业结构上应该是有所差别,有所差异,不一定每个城市都完全一样的结构。我觉得大连在发展外包的同时,应该继续去扩大和加强,与此同时,在发展外包的同时,再去利用外包积累的经验和基础,包括人才和管理的基础,再去重新发展自主创新的产品的解决方案。

  新浪科技:其实这种做大做强有很重要的方面是并购和收购。因为用友之前也刚刚做了一个非常重大的收购,那在接下来用友的的收购对用友的意义是什么呢?

  王文京:因为现在整个软件的发展也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就是进到这种产业整合的这样一个阶段,在一些领域的厂商会越来越集中,所以收购的收购和兼并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方面。那么用友公司我们在2002年开始最早的并购,然后2008年开始我们又加大了并购业务的力度,我们现在是把它作为公司增长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也是我们整个业务策略的重要的组成来对待。所以最近两年多时间,我们已经陆续做了将近10个项目的并购。那么后面我们还会继续有合适的对象,还会继续开展别购的业务,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管理软件这个领域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一个世界级的提供商,所以我们也需要除了自身的发展以外,也要结合并购来实现这个目标。

  新浪科技:那具体的并购的侧重点,或者说这样一些行业,比如你们之前的汽车行业。

  王文京:对,侧重点我们基本上是这样三个方面,一个就是说一些我们计划重点去发展的行业,一个就是说一些重点的领域方向,还有一个就是说一些重要的地区市场,基本上围绕这三个方面去开展。

  新浪科技:这种另外一个变化,就是这种劳动力成本上升,还有人民币的升值,可能带来这种成本的压力,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是不是也会成为软件转型的外部的驱动力呢?

  王文京:确实我想就是说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包括汇率的一些变化 对软件业,特别是外包软件,我觉得这个影响会有相应的影响。比较来讲,我觉得人力成本的上涨对整个产业影响会更大一些。当然这个问题,我们应该看到,其实这些年其实中国人力成本一直在涨,一直在上涨,并不是说之前没有涨,以后要涨。所以可能未来一个时期会继续延续这个趋势。我想我们中国软件公司要学会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怎么去发展我们的产业,发展我们的企业。而且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新浪科技:那用友的海外的战略会是怎么样的?海外的扩张?

  王文京:我们海外的战略就是前些年还处在一个摸索阶段,今年开始我们进到2.0阶段,2.0阶段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要在除了大陆这个市场在港澳台,东南亚这个市场加强发展的力度。还有一个就是要随着中国的跨国公司,中国的全球化企业的全球化经营,全球化发展,我们跟着这样一些全球化的中国公司走向全球市场,所以我们现在是处于2.0这样一个阶段。

  新浪科技:好的,今天非常谢谢王总接受新浪的专访,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