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信息政策局石黑宪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0: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信息政策局石黑宪彦

图为:软交会开幕式,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暨企业家峰会现场,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信息政策局局长石黑宪彦致辞。
(胡秀岩/摄 新浪网)

  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于2010年6月22-25日在大连举办,主题为“软件创造绿色增长”。新浪科技为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暨企业家峰会”作为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的主论坛,经过连续7年的打造,已经成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性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IT行业年度盛会。

视频: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信息政策局石黑宪彦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图为:软交会开幕式,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暨企业家峰会现场,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信息政策局局长石黑宪彦致辞。

  以下为实录:

  石黑宪彦:两国首脑频繁互访接下来在上个月中国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另外经济产业省的,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每年有100万人访问日本,总计达到500万人以上,也就是说每天有1万余人,直接和间接的确保了人员的就业,相当于两倍左右,可以说日中两国经济联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日中两国文化层面的交流也在不断加深,中国冯小刚导演所拍摄的电影《非诚勿扰》在日本颇为流行,票房收入已经超过了《赤壁》,总共有1亿多观众。此外,我听说日本的动漫和歌曲在中国也极有人气,现在在中国山口百惠、高仓健的形象家喻户晓,我深感欣慰。接下来我想谈一下具体在IT领域日本对中国的期待,比如上世界上的最大的IT企业EBAY,在中国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显示,中国的网络购物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1亿人,2009年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交易金额达到48万亿日元,进入今年之后日本最大的运营商与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检索上百度联合设立了合作工资,而日本的运营商雅虎也开始和日本的互联网销售领军企业淘宝网联合开展业务,日中合作不断发展。预计今后中国的互联网也将保持迅猛的发展,我们经济产业省也愿意进一步推动,让我们再看一下软件产业。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是日本离岸开发的最大国家,占到离岸开发总量的,大连市培养了很多优秀日语人才,也正是因为如此,以信息服务业软件企业为首,很多日本企业来到了大连,大连市软件企业出口约14亿美元,大部分属于对日出口。

  如上所述,日中两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越来越紧密,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层次也在不断提升,我曾经前往北京与工业和信息化就加强两国IT领域的合作加强了磋商,我们认为日中两国政府应该加强合作,携手推进两国的经济发展。日本新的内阁开始启动,新的内阁要推动强大的经济和政治保证,在内阁会议上已经确定下来新的成长战略制定方针,在我的指挥下日本4月份制定了新的IT战略,今后为了实现低碳型社会和稳健的经济增长,日本将于各国加强合作,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这一战略的支柱之一就是新市场的创造和国际拓展,其中很多政策与本届交易会的主题,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创造绿色增长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一二,第一点是绿色IT,绿色IT当中蕴含着巨大的可能性,有人算过,通过智能电网、智能大楼等,到2020年全世界减排二氧化碳达15%,日本一直致力于能够使环保和并举的绿色IT相关政策,去年我们在日本召开了第一届亚洲绿色IT论坛,也得到了中国方面的积极参与,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不仅仅是电力,对于包括热能和尚未利用能源在内的能源以地域为单位进行综合管理,将人们的生活方式整体纳入视野的社会系统,日本也将在今后的绿色IT起到推动的作用。

  第二方面,日本将致力于推动高可靠度、低环境负荷的,包括半导体等硬件在内,我们要努力确保信息系统作为整体的可靠性,IT是日本的基干产业,在农业、医疗护理等产业,以及电力交通、水源供给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今后,为了解决这些课题,我们决心要最大限度的发挥日本所具有的创造力和革新力。最后谨祝本届交易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业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