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培育本土巨头补贴海外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2:52  新浪科技
大连市市委书记夏德仁
大连市市委书记夏德仁

  新浪科技讯 6月22日消息,大连的软件业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转折点。大连市市委书记夏德仁表示,今后十年,大连的软件业将逐步转变为以自主创新为主。而培育本土的跨国软件企业,采用资金补贴等方式鼓励兼并国外企业等,都是实现这一转变的策略。

视频:专访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大连的软件产业发展始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当时,大连以国际化的策略来推动软件业发展,以国际大公司引进及其与国内公司的合作为主要措施。夏德仁认为,这一战略适应了当时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转移的趋势。“大连在初期阶段我们打的牌就是国际化的品牌,就是要争取更多的国际订单能够到大连来。”

  正是抓住了这一产业转移的机会,大连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年来获得了高速成长。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大连软件及软件外包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软件出口14亿美元,增长30%以上。

  但与中国的许多受益于国际产业转移而高速成长的行业一样,大连的软件产业面临的挑战已经日益凸显。夏德仁坦言,金融危机后,国际市场的萎缩对软件外包服务业带来了较大影响,另外,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增大,劳动成本的上升,带来了竞争力的减弱。

  当然,夏德仁更希望从挑战中看到机遇。他指出,国际经济低迷,世界大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会将更多的外包业务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此外,每次金融危机之后,都会产生一些新的技术革命,特别是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方面会有新的增长点产生。

  而更重要的机遇,夏德仁认为来自于国内市场。“由于我们国家扩大内需,中国国内的软件市场急剧膨胀,增长速度非常快,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IT服务和软件的巨大市场。”

  为此,大连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夏德仁介绍说,这些政策包括,鼓励国内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兼并研发团队来推进自主创新;开拓国内市场,让更多本土公司能够夺回被跨国公司所占据的国内市场份额;面向国际、全球来吸引更多的高层次的人才;培育本土的跨国公司。

  辽宁省和大连市两级政府将会为企业的海外并购行为提供大幅度补贴。夏德仁说:“省市两级政府对到国外兼并企业,特别是软件企业的兼并行为,提供40%的资本金的补贴,就是兼并企业花出的100块钱我们要给他40块钱的补贴。省里拿出20块钱,市政府再拿20块钱,支持企业到国外去兼并高科技企业。”

  夏德仁希望,通过并购可以达到购买对方的研发团队与核心技术,同时拥有对方的市场与营销网络的效果。

  而在本土跨国企业的培养上,夏德仁向新浪科技给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数据:“要在大连产生四、五个5000到1万人的大型跨国公司,在大连注册的跨国公司,来从事全球化的业务。今后还会产生上万人以上的一些跨国企业。”

  夏德仁被媒体广为关注的还有其学者型官员的背景,作为经济学者的他曾任教东北财经大学并至校长。而人才的引进也是大连软件业发展的重点。夏德仁说,大连要面向国际、全球来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在夏德仁看来,大连软件业中最富感染力的,是大连软件园或者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下班之后的场景,“年轻人夹着包从办公楼出来,生龙活虎的形象让我的印象非常深,我觉得代表大连今后发展的希望,这些人才是大连今后发展的最宝贵的人力资本、最稀缺的资本,我看到他们就看到大连城市发展的未来。”(文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