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副市长:不赞成以低人力成本发展软件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6:10  新浪科技
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戴玉林
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戴玉林

  新浪科技讯 6月21日下午消息,对于近期国内某些制造业出现的涨薪潮,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戴玉林今日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一直不赞成简单地以低成本来扩大软件外包产业的发展,同时,大连软件产业也在不断从产业链低端走向中端。

视频:专访大连副市长戴玉林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在第8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开幕前夕,连续8届担任软交会组委会秘书长的戴玉林在专访时,谈到了近期由于富士康事件、外企制造业罢工引发的涨薪潮。

  软件外包产业虽然不属于制造业范畴,但人力成本优势仍然是目前国内发展优势的关键因素。

  “我跑了世上很多地方,体会到欧美和亚洲在竞争力的追求上有很大差距。比如,亚洲很多行业和企业提高竞争力是以不断降低成本作为重要手段,而欧美则主要通过创新提高利润。”戴玉林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把软件服务外包搞起来,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中国的成本比美国、日本低一些,我们有成本优势。同样,国内的一些大企业、大银行愿意把业务外包给大连企业,也是对成本降低有帮助。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这是市场规律的问题。”

  客观的现实造就了包括大连在内的国内软件外包产业处于价值链条的低端。

  “头几年我们才开始进入的时候,中国的软件人力成本是美国的1/8或1/10,太低了,这是不可以的。”但戴玉林表示,多年来一直不赞成简单地以低成本来扩大产业的发展,在宣传大连的时候也不曾宣传大连成本最低,而说成本适中,且认为大连每年的工资要增长。

  戴玉林坦承这会造成矛盾。“我们成本适中,且工资保持每年增长,这就可能导致失去竞争优势,外企搬走;但如果工资总不上涨,又会使人才流失。”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我们也是不断地从低端往中端走,现在还不敢说走到高端。”戴玉林介绍,2000年左右,大连软件企业主要做编程、编码、数据录入、语音呼叫等业务;但是这几年,很多这类业务基本都已转移出去,大连现在做的软件附加值相对较高。

  材料显示,目前,大连软件产品收入比重占将近20%,嵌入式软件系统占16%,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到54%,主要集中在通讯、金融、医疗、教育、财务、保险等附加值比较高的行业。

  让戴玉林值得骄傲的是,这几年像华信、东软、海辉在国际上很多重大的投标当中获胜了,比如乌兹别克斯坦整个国家的财务系统、孟加拉国的通讯软件计费系统、大部分的海上导航系统等。“我们通过我们的技术含量,通过附加价值高,通过我们吸引更多的中高级人才来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因此工资是不断提高的,收入是不断提高的,其实也应该这么做,咱们的成本太低了,低得不象话。”(张伟)


专访大连副市长戴玉林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播放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