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亚太区COO:盗版是新兴市场主要挑战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12:37  新浪科技

  导语:微软亚太区首席运营官安德鲁·皮卡普(Andrew Pickup)最近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专访,就盗版、社交网络和云计算的发展等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皮卡普2003年起担任新加坡商业和营销总监,随后升任亚太区首席运营官,负责除中国、日本和印度外的整个亚太市场。

  以下为访谈内容摘要:

  记者:你如何应对亚太地区新兴市场的软件盗版问题?

  皮卡普:我们在新兴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盗版。人们使用盗版的主要原因是永久授权软件的初装成本过高。并不是说使用盗版的人是邪恶的,而是盗版的价值定位更为强大。如果改变正版软件初装成本过高这一点,改用每月每用户2美元的模式,人们将更容易接受。

  记者:在亚洲成功进行管理的关键是什么?

  皮卡普:与欧洲不同,亚洲不存在欧盟那样的财政、金融和军事联盟。亚洲就像是一支由方向各异的许多船只组成的舰队,各国间的历史传统、文化遗产、语言甚至时区都存在巨大区别。因此要在亚洲成为成功的管理者,你就必须根据各国的发展情况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

  在某些市场,人们不认为与上级存在异议是可以接受的常态。因此如果你把沉默当成服从或接受,你可能就没有理解某个个人或子公司的真实意见。如果你在召开电话会议,你必须要主动发问,比如说:“XXX,你对这件事怎么看?”

  记者:你如何将社交网络应用于管理?

  皮卡普:我有一个Facebook账号、一个Twitter账号和一个LinkedIn账号。LinkedIn就像是个在线名片夹,而Twitter则是“实时广播”——使用Twitter时,你首先应当考虑“你正在试图联系的目标受众究竟是谁?”我在Twitter上当前拥有450位粉丝,其中一半是公司内部人士。我想做的第二件事是展现微软人性化的一面,有时我会发布我私人生活的信息,有时会发布关于我正在做什么的信息,有时我也会在Twitter上答复人们的一些提问。

  记者:作为管理者你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皮卡普:无论是在生活还是生意中,你都需要信守承诺,同时你还需要通过正直品德和沟通能力获得人们的信任。很长时间以来,我在智商和信念方面表现不错,而情商和沟通能力上有所不足。你在任何企业担任的职务越高,情商就越重要:沟通能力、吸引人才的能力往往是最重要的。

  记者:你如何为微软吸引优秀人才?

  皮卡普:在微软内部挑选人才时,我将强调在亚太区工作可以提供多元化的地区、经历和机遇等;在外部招募人才时,我要强调的是世界上几乎没有几家有着微软如此影响力、品牌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的公司。

  记者:你认为未来五年产品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

  皮卡普:随着PC销售的回升,基本的操作系统也将更新,目前65%的PC仍在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大企业都会对操作系统进行更新,因此我们认为该市场存在巨大的机遇。Windows XP操作系统已有10岁,10年前许多现在常见的事物还不存在:安全威胁、社交网络, Facebook当时也还不存在。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说,“软件即服务”,客户所有的软件都可通过浏览器运行。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表示,40%的IT企业都将采用软件加服务的混合模式。微软在软件加服务的混合模式上拥有丰富的经验。(曾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