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家CEO看信息化:IT应与商业战略充分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4:20  比特网ChinaByte

  “IT创建幸福企业”成为2010用友技术大会的主题,在如何让信息技术真正在企业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实现它的战略价值和商业战略上,如家CEO孙坚从CEO的角度看待了CIO的地位和角色,他表示,“从如家八年的发展过程来看,CIO承载了太多CEO的事情,IT不仅仅是一门艺术,更是要以实现商业战略为最终目的”。

  孙坚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首先是要把IT在企业中的战略地位定好位。众所周知,如家是一个从事服务业的连锁快捷酒店,商业模式本省非常简单,在如家创立之初,就定位要用IT技术作为整个企业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商业战略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如家CEO看信息化:IT应与商业战略充分结合

  对于企业而言,IT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战略、管理和经营的基础。在如家创建连锁快捷酒店的商业模式同时,就已经在考虑未来IT技术在这个商业模式以及商业战略中的应用。据了解,在如家开第一家酒店的时候,孙坚就曾设想如家未来五年或十年中成为1000家酒店商业战略,以及IT在这样商业模式战略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从北京第一家酒店,到今天如家在全国140个城市拥有650家酒店,IT技术在公司八年的发展中,应用得非常好。据孙坚介绍,从最初如家建立的酒店自身IT技术平台,包括酒店库存管理性平台、商业采购平台、财务平台,以及中央科研平台、中央管理报告平台等,所有这些平台都是基于一个企业战略、管理、经营基础的基础。

  而从技术角度上讲,如家对于新技术、新软件的应用也非常重视。孙坚认为,一种新技术或管理理念的应用,对企业整体的发展和升级意义重大。比如,网络营销、数码营销理念的应用,通过社区概念、通过消费者互动形式对商业模式进行更新等等,都使得IT成为引领消费者习惯的方式。移动设备的应用,也会对现代服务业未来的精准营销带来新的变化。

  孙坚认为,IT作为一种技术,一定要融入到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战略中,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其作用,才能得到企业以及企业决策层的重视。特别是在得到企业决策层重视后,还可以形成一个企业IT可持续治理和优化的环境。“一个企业IT技术的发展,CEO担负着最重要责任,他必须充分认识到IT战略对整个企业、商业战略可实施的保障。”孙坚说。

  在具体实施上,经过如家八年的实践,孙坚也得出了这样几点经验:首先,开放的步骤,IT技术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把这个世界变成开放的世界,把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打通。企业必须要持续利用内通外连的模式,学会利用整个社会资源和上下游整个供应链信息市场的信息资源,更大程度的把企业资源和信息与整个世界进行连接,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作支撑。

  其次,关键在于部署。如家经过八年时间循序渐进地推进IT系统建设,已经实现了IT系统效益和投入产出比的清晰呈现,并使得IT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第三是业务主线自主。由于企业的业务流程需要企业运作者和实操者不断优化、改进,才能更加贴近企业的发展。所以如家一直主张对业务主线自主、流程的优化、梳理和再造。同时利用自己的业务力量对业务主线IT、技术流程、环境的打造。并引入专业团队,对非主线、主营业务、管理系统、更多通用软件开发和配套服务。自主的研发同时带来对主营业务的理解,带来整体未来发展的灵活。

  作为如家的CEO,孙坚强调,CEO首先应该尊重IT的理念和IT对未来效益的提高,同时也要认识到业务和IT本身的关系是业务应该在先,通过梳理和定位,IT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腾飞。而作为CIO,则应该将业务和商业战略发展前景融入到优质技术中去,融入到对信息管理的能力中,能够真正把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企业投资回报三个理念植入到每一个IT战略、IT方案、IT项目过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