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C冠军之争尘沙再扬:宏碁联姻方正枪挑惠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7:24  南方都市报
PC冠军之争尘沙再扬:宏碁联姻方正枪挑惠普

  传言已久的ACER收购方正案昨天揭开了面纱———宏碁宣布与方正科技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工作小组,将在渠道、制造、研发上全方位合作,但双方的上市公司和品牌将各自独立。双方对合作细节讳莫如深,方正强调将不会相互参股,并不涉及金额交易。

  “不是并购”,但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宏碁最终会将在全球获胜的杀手锏———区域并购获得规模性扩张以及多品牌运营的模式复制到中国。

  宏碁集团董事长王振堂毫不讳言,中国市场一直是A CER的短板,也是A CER夺冠最后的洼地。双方合作后,将使A CER在华市场份额提升到前三。王振堂预计一年内中国将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PC市场,补上中国这块短板后,年内将超惠普。宏碁的野心不止于此,王振堂希望能在6000亿的移动互联市场上夺冠。

  宏碁神秘联姻方正

  此次宏碁与方正展开全面合作,事前的保密工作十分到位,直到昨日上午,业界还在猜测双方合作将采取什么样的模式。谜底到下午才解开:方正与宏碁将在PC、PCB(印刷电路板)以及电子书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且未来合作会进一步深化。

  宏碁之所以看好方正,是因为方正在中国大陆拥有大量的资源。在PC领域,方正长期占据民族品牌第二位,渠道体系发达,且在众多行业(如教育、政府部门、医疗等)拥有客户资源,这对欲在中国大陆市场打翻身仗的宏碁来说,无疑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在PCB领域,方正旗下的多家PCB工厂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能确保宏碁对高性价比PCB产品的需求;而在电子书方面,方正更是拥有大量数字内容资源可供宏碁使用。方正旗下的方正番薯网是国内第一家集图书搜索、多平台阅读、互动分享、购买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开放平台。读者可应用A cer的手持阅读器阅读番薯网的优质电子书,更可直接连接番薯网电子书平台选购喜爱的正版电子书资源。

  而方正之所以选择宏碁,也是水到渠成之举。多年以来,尽管方正科技的PC业务一直占据国产品牌第二的位置,但相比方正集团旗下的医药等业务,PC业务赚钱能力差强人意。去年方正科技营业收入77.89亿元,但净利润只有9800万元。PC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84%,但其毛利率仅有4.99%。由于业绩一直不理想,方正科技的股价也长期在低位徘徊。昨日方正科技股价受合作影响大涨8.76%,也才报收5.46元。这么低的股价,使得其高科技头衔显得十分尴尬。业界早有传言称方正科技会甩掉PC资产,而将医药类资产注入。

  从2006年开始,方正科技PC业务将被收购的传言就甚嚣尘上,DELL、海尔、联想等都是绯闻的另一方。不过,最终传言都没有落实。昨日早间,市场再度猜测宏碁将收购方正科技的PC业务,但最终等到的结果,却是方正CEO李友一再申明:双方是业务领域的合作,双方品牌及上市公司保持各自独立性。无论未来合作形式如何,双方产权保持独立性,不会相互参股。

  不过,尽管宏碁和方正双方都没有提收购二字,但业界普遍认为,双方仍然需要谈判来解决一些分歧,宏碁收购方正PC业务只是时间问题。宏碁C EO兰奇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一再表示:“如果我们将这两个公司(宏碁和方正)放在一起来看他们的优势,那么中国PC排第三名,还有中国的笔记本也排第三名,未来希望占据第二名。我们在欧美市场也是采用多品牌战略……”这句话已经向市场释放出信号:未来方正将成为宏碁旗下的品牌之一。

  硬件商转型解决方案商

  制造出身的台湾品牌宏碁无疑是蹿升最快的PC厂商,借助PC业从台式机向笔记本大转移的这一契机,在不到五年时间分别超越东芝、联想、戴尔后,如今,A CER与惠普展开冠军拉锯战。

  王振堂认为未来一年是传统2000亿美金容量的PC向6000亿美金容量的4C融合转型的激变期,新市场新游戏规则,惠普12亿收购PA LM押宝操宝O S系统,联想效法苹果走设计路线。这家以低成本规模化著称的台湾厂商采取了从硬件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路线,扮演起了家电、手持、电脑整合者的角色,王振堂在采访中认为在移动互联大市场上,硬件厂商最适合扮演整合者的角色。

  除发布了多款拥有触摸控制技术的一体机电脑、笔记本电脑以及一款名为A cer Stream的智能手机,宏碁还首次加入了电子书市场,推出了名为A cer Lum iRead的电子书产品。更重要的是,宏碁为了让这些产品能够实现互联互通,首次发布了A cer clear.fi解决方案。宏碁这项技术标志着其由硬件转向解决方案商。

  采写:南都记者 高凌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