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IBM全球副总裁赵维义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2: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IBM全球副总裁赵维义演讲

图为:第二届云计算大会现场,IBM全球副总裁赵维义演讲。(胡秀岩/摄 新浪网)

  5月21日,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以及企业界的各方嘉宾就云计算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和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承办、CSDN中国软件开发网与《程序员》杂志、电子工业出版社协办。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第二届云计算大会现场,IBM全球副总裁赵维义演讲。

  以下为实录:

  赵维义:我在2007年的时候来到中国,当时我来到中国主要是宣布在中国云计算倡议,我们把云计算倡议叫做蓝云。我们今天的会场有一千多人,这些人都对中国的云计算非常感兴趣,所以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我也想祝贺大家进入到了计算的另外一个时代。在这里我主要讲一些未来的趋势,也就是说除了我们今天所在的现状,我们到底未来趋势是什么样的。现在对于云计算来说,要实现这样的虚拟化,我们下一步到底如何。

  首先想给大家介绍一些具体的背景,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IT业正在面临的一些挑战或者压力到底是什么。比如说我们CIO以及我们的IT一些专业人士,他们现在到底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呢?要用更少的资源来做更多的事情,他们就能降低复杂性,提高效率,而且还要降低风险,特别是对安全的风险。实际上这个CIO或者IT专业人士要保护他们数据的安全性,比如像员工的一些数据等等,所以要提高数据的安全性以及数据的私密性是非常重要的。有客户对我们的具体压力,比如客户要求我们要提高服务质量,比如我们要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客户需要我们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灵敏度,我们必须要对市场的变化作出及时的应对,我们也要对市场发生的变化作出快速、灵敏的应对。

  下面我想介绍一下云计算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生模式的改变。在美国、欧洲、亚洲所发生的一些模式的变化,我们在不同的国家要把他们从原来分开的环境进入到一个共同分享的环境,他们就对他们的服务进行管理。关于虚拟化以及标准化都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对于整个IT业来讲,复杂度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一种方式来降低这种复杂性,也就是说使整个工作能够实现一定的自动化。对于虚拟化来说,光有虚拟化是不够的,因为自动化才能够给我们这样一种能力,能够让我们不停的做要重复做的事情。比如当我跟全世界的CIO讨论的时候,他们讨论了标准化的问题,比如我们有一些服务器,有一些应用服务器等等不同的服务器,实际上我们想创造这样一种标准,如果我们应用了某一种方式的话,在以后重新应用的话,我们想以同样的方式来应用,所以我们需要把做的工作整合到所有这些里面。另外就是可扩展性,这个问题大家提的并不是特别多,比如当我们跟这个服务器的供应商进行交流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你的业务或者活动能够让它具有一定的扩展性,比如我们需要实现一百万的虚拟计算机的虚拟化,我们需要实现这样一种可扩展性,而这种扩展性也是我们将来在发展过程当中所需要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这种可扩展性,我们会有更多信息的产生,而且能够在不同的工作负荷情况下进行资源的共享,这样我们也能够减轻CIO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实际上CIO在全世界各地跟他们的客户进行合作,我们也发现有很多的价值,比如我们来应用云计算的时候,可以实现很多的价值,有一些价值是非常好的价值。我们现在所花的精力只是原来的1/40,我们现在工作效率非常高,可以把40降到1,速度也非常快。我们有一些管理人员,他们想把原来做工作所花的精力从7降到1,通过这样一种发展也能够让我们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未来云计算的趋势,应用。我们如何开始使用云计算,能够帮助我们的企业,比如我们可以从左边开始,我们可以对私有云进行虚拟化,比如像一些服务供应商,他们可能从右边开始,他们要提供一些服务器,要提供架构,来提供不同的价值等等,但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一种趋势,在这种趋势当中,有一些服务供应商,刚才说了有一百万个私有计算机,要管理这些虚拟计算机非常简单,我们只要用云对它进行管理,我们提到这种混合的云服务,能给我们提供软件的服务。可扩展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资源。IBM已经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多的工作。所以我们对虚拟化的支持也是现在考虑的问题,但是对于这种服务器的虚拟并不是足够的,我们必须对整个网络进行虚拟,我们对服务器进行虚拟,同时也要对我们的存储进行虚拟。所以我们对于各个不同的虚拟应该整合成一个虚拟的战略,所以作为服务的供应商,比如我需要开发或者推出一个新的服务,你怎么去做呢?可以有一个虚拟的存储或者虚拟的服务器,然后你可以在这种虚拟的服务器或者虚拟的资源上附加一些服务的标准或者水平。我刚才所讲的内容只是我们一个起点,现在我们有这样的技术,就可以进行云计算。

  我们今天有了云计算,实际上有很多能够给我们带来比较好的改变。首先要考虑的一点就是创新,如果有了创新,就能够提供更多的电子服务。比如可以提高在每个月所提供的具体服务的数量,可以对你内部的资源进行更好的利用。我们可以有一个比较公开的工具库,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对你的服务加入更多的价值,所以你有更多的能力提供更多的服务,你的竞争力就会更强,因此这是你的创新力。而创新确实能够实现我们的变革,实际上我们有不同的行业,比如金融服务、电信、健康等等,我们涉及到不同的行业,对于不同行业来讲,我们对于云计算的变革可以实实在在的给他们带来一些真正的益处。就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对全世界各地CIO做了一个调查,我们问你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他们说第一点就是云计算,第二点就是创新。他们过去几年一直在讨论成本的减少或者提高效率等等,现在有80%的CEO不仅仅是对于过去设施进行维护,现在他们想要创新,想有更高、更好的服务。这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挑战。

  在金融服务交付方面的一些具体变革。莱利银行在约翰内斯堡的一家南非银行,通过ISO与云,将其核心的银行业务实现了现代化,这个测试整个过程比较复杂,有具体的软件。我们实际上用云计算帮助了他们,用云计算使他们从10个星期下降到了1个星期,缩短了周期,从而减少他们的成本。作为银行这种金融服务业,现在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全世界我们有很多的开发商,他们实际上想增加更多的价值,所以他们有一个电子钱包,我们想通过电子钱包增加价值,实际上我们通过我们的云计算,给他们创造了更多的价值,给他们开拓了更多的平台。在澳大利亚也实现了这样的现代化。他们的核心银行有了这种现代化,他们进行了革新之后,也可以支持其他的银行,所以对他们来说是变革性的。对于韩国电信,通过我们云计算服务,加快了企业合作伙伴的发展,我们使用云计算可以加快他们发展的进程。我们也跟欧洲电信进行紧密的合作。因为整个量非常大,所以我们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整个计算机环境的虚拟化。所以我们对于他们来说是帮助他们建立了一个电子体系,我们通过这样一种电子体系,帮助他们增加了他们的价值。这样一种发展也是变革性的。

  我们也跟政府进行了紧密的合作,我们举一个中国例子。我们跟中国无锡进行合作,我们在几年前建立了第一个云计算中心。在新加坡也是一样的,我们使用云计算,使他们成为东盟的一个服务枢纽。

  我有一点想法,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帮助中国?对于中国云的发展来讲,非常重要的四点成功要素:1、要有国家创新倡议。2、健全基础设施,健全的架构。我们就能够处理3G网络。3、政府必须要跟企业或者跟学术界以及大学进行合作,我们就能够创造出一个电子的系统,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价值、服务。4、每年大学毕业生都有上百万人,当然这是非常好的情况,因为大家拥有的人才会更多,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云工程教育,所以这种教育或者技术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于云计算来说,必须有一些额外的技术。比如说这些人才应该能够建立起这样的电子系统,我们有下一代数据中心或者有一些新的应用等等,这些现代应用起来会非常快,另外还有数据日志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特别的技术以及教育。

  我们如何才能够使云计算更加成功?首先需要有开放性的架构,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一个第三方的服务,如表有不同层次,当然这里也应该有一个标准化,比如对于虚拟计算机的标准化,另外对于中间件的标准化等等,这样我们就有一个中间件服务来支持多用户。另外我们还需要对于分析服务或者流程服务的标准化。我们需要创新,有了创新,我们才能够提供针对以某个特别行业的服务。新加坡有200万人口,我们处理起来会比较简单,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困难会更大一点,但是中国也会在全世界云计算当中走在前列。

  IBM所提供的具体产品,我们有公有云,私有云,我们提供不同的服务,我们有不同的云推动大家的合作,提高大家的服务。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发现有很多人现在都对云计算非常感兴趣,我们可以利用云计算能力出现创新,实现更多的服务。我相信我们能实现,因为这是未来的趋势。我们在云计算这个领域进行更多的投入,来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

  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我非常感谢大家对云计算这样的感兴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