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VMvare服务器业务副总裁Raghuram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1:5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VMvare服务器业务副总裁Raghuram演讲

图为:第二届云计算大会现场,VMvare服务器业务副总裁兼总经理Raghu Raghuram演讲。(胡秀岩/摄 新浪网)

  5月21日,第二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以及企业界的各方嘉宾就云计算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和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承办、CSDN中国软件开发网与《程序员》杂志、电子工业出版社协办。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第二届云计算大会现场,VMvare服务器业务副总裁兼总经理Raghu Raghuram演讲。

  以下为实录:

  Raghu Raghuram:我会谈一谈企业在云计算方面的工作。我首先简单介绍一下VMware,我们公司成立大约十多年时间,我们是在虚拟化方面市场的领先者,我们把虚拟化带到了市场的主流,现如今我们是世界上第五大行业基础架构软件公司。虚拟化在过去十年中已经被很多公司使用了,我们有超过17年的VMware客户,财富100强中所有的公司都在用我们的产品,全球1000强公司也在使用我们的产品。当然不仅仅是企业在大规模使用虚拟化,大多数的云计算当中主要公司都在大力使用我们的技术,系统整合商、技术公司、云服务供应商,主要的大型跨国公司,还有通信公司,像英国通信等等都在使用我们的技术。在过去十年中,VMware的虚拟化从一个简单的技术变成了一个数据中心的基石,实际上它也是云计算基础架构的基石。

  我们旗舰产品是VMwareFare,这也是用在云计算操作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为私有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他们企业内部数据中心使用的私有云,同样也为公有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之前所说虚拟化是云计算的基石,想使用云计算的公司首先都会使用虚拟化技术,当他们使用虚拟化技术的时候,他们就会用VMware的技术。全球84%所有的虚拟化应用都是应用在VMware上的。

  我们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所以我们通常与企业的CIO们进行交谈。调查公司问他们CIO最先考虑的是什么,09年虚拟化排在第三位,已经很高了,云计算排在第14位,2010年还问这些CIO同样问题的时候,虚拟化已经排到了第一位。我们觉得这一点都不令人惊讶,因为虚拟化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好处。云计算从14位升到了第2位,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提升。现在问题是为什么提升到第二位,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时刻提升到了第二位?我想最根本的原因已经显示了,现如今IT非常的复杂,效率很低,并且极其不灵活。如果看看IT的资金支出状况的话,大多数IT的支出都投入在了维护上,很少的IT预算和资源投入到了新的创新上,并且非常少的资源使得企业竞争力变得更强。这也是所有CIO面临的根本问题。他们想做的是三件事情:1、他们都希望减少IT的复杂度,使得他们的系统更加易于应用,并且使得其脆弱性能有所下降。2、使每个应用成本能够大幅度下滑,当我们谈到应用成本的时候,IT最根本的作用就是使得所有流程数字化,每个应用成本越高的话,那么企业运营的速度就会越慢,并且企业运营效率就会越低。所以能够大幅度降低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是极其重要的。3、能够快速、灵活的IT服务交付。你问一些客户的话,他们会告诉你,使用云计算最大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便宜,是因为他们迫切需要使用这种服务。所以灵活度、敏捷度、快速的IT服务交付是最根本推动云计算的原因,这当然是从企业CIO的角度来看的。

  当我们谈到云计算的时候,绝不仅仅是一个公共云服务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当然像ECR、Google的应用引擎也显示了他们的优势,但是云计算比他们都先进,它是关于IT的架构,是关于每一层IT架构的组建,以及关于用户如何与IT技术互动的事情。从某种程度说来说,这也标志着下一代IT用户的转变。最开始从大型机转换到PC,转换到网络,现在即将转化到云,所以网络架构将从IT的一些应用方面得到彻底的改变,云架构将重新塑造IT。当我们想一想云计算影响的时候,我们应当想一想云计算对企业内部和对公共云的影响,一旦我们谈到企业内部问题的时候,除去云计算特性之外,还有其他要求。最重要的要求是现有的架构、现有的应用必须要彻底的转移到这个新的云架构体系之下。

  云计算从14升到第2位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它给两边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对于企业来说,使得IT能够成为一种服务,换句话说也就是这个事情变得非常简单,IT能够为使用而付费,并且能够非常灵活,并且是以用户为核心的。对于IT部门来说,要使得他们能够重新塑造他们的部门,能够使得他们成为服务供应商,这样他们效率能够更加提高,能够更加的灵活,换句话说如果有新的需求的话,他们立刻能够回应,他们不需要有很高的固定成本,只需要处理一些变动成本,并且回应速度会更快。最后一点也非常重要,就是能够对于整体IT环境有更好的控制。在过去30年当中,之所以IT存在,是因为对整个企业环境能够有一种很好的控制,所以这也是保证我们服务质量非常重要的渠道,并且我们要保证它整体系统是可靠、安全的。

  过去的云计算经历了两段技术创新,一是虚拟化,每一个云的架构都是一个虚拟化的架构,全都是基于VMware的技术,或者很多云计算的技术都是基于VMware的技术。简单来说,虚拟化使得计算成本在下降,并且效率更高,资源管理更有效,尤其在数据中心之间的效率更高。当然仅仅有效率是不够的,我们还应该提高整体的自动化,能够使得其效率达到新的高度。这两者使得其计算架构能够符合更好的经济模型。

  对于CIO最大的挑战,大家都看到了云计算未来发展趋势有多么好,但是他们如何实现他们的目标,记住一点是对于企业大多数数据中心,实际上都还是一些实体的数据中心,也就是每一个应用都要有自己的架构,可能要花几周甚至几个月来完善他们的服务,所以他们对于成本控制并不是特别好。客户如果使用虚拟化,他们要通过三步:1、经过测试和开发,他们从这个过程中得到的好处是能够节省他们的资本支出,这已经经过事实验证了。2、虚拟化业务生产。使得他们更加灵活、更加虚拟化、更加易于管理。如果你的所有应用都跑在虚拟机上的话,现在可以将内部数据中心进行转移。换句话说,如果你要想把现有的应用放到云上面的话,必须要把他们的东西虚拟化,这也是他们得到的好处。3、将内部的架构把所有的资源放到他们上面,并且把IT作为一种服务。就像把内部的IT做得像云一样。

  技术分为三层,这三层必须要整合在一起才能实现目标:1、完全虚拟化资源。从完全实体化到完全虚拟化,而数据中心之后都是变成虚拟化数据中心。2、服务目录。能够使我们更好的管理数据中心,也能够提高我们的能力,也使得我们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3、自我服务,并且进行自我收费。在云计算当中,尤其在公共云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工作,这也是VMware最重要的一部分。CIO还问了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他们不仅仅想将内部数据中心虚拟化,他们还想从外部云当中也吸收一些东西,并且把这两者整合到一起,通过一个共同的东西联系到一起,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称之为混合云。这也是现在企业非常需要的一个东西,因为企业所做的东西不可能应用外部一些资源,所以他们也希望所有的数据中心建成一个云,他们可以从中选取所要的资源,并且把所有资源联系到一起,这样管理起来也更加方便。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采取了几个方式:首先我们在建企业云;其次我们与服务供应商共同合作,其中包括基础架构的服务商,还有SaaS应用供应商,来使得VMware云计算更有竞争力,来解决他们的根本问题。有很多很好的工具,在内部使用这些工具,应用公共云供应商的工具,也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除此之外,我们还用一些企业的java,进行进一步的架构,其中包括数据获得、数据更新等等,在它上面,也就是软件级服务,这又涉及到核心的IT服务,这是我们一个愿景,也是引领企业走向公共云的一个路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作用就是成为企业能够信任的一个供应商,并且成为云计算的领先者。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