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工之痛:499美元iPad中国组装费仅11.2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3:15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富士康“九连跳”折射出代工盈利模式之痛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富士康的9连跳之后,第10跳险些在前几日发生。此类事件的连续发生让富士康管理层的日子如履薄冰,有传闻称公司将某大师请入公司、多名心理辅导老师也在公司中不断出现。不过在外界看来,这真的能够让员工摆脱心理阴影?

  资深家电观察家刘步尘表示:“富士康9连跳的背后折射出来的可能是富士康这类代工企业的盈利模式之痛。”

  “富士康模式”或致九连跳

  自从苹果iPad4月3日首发以来,销售情况一路走高,不少中国的苹果迷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订购iPad,随后苹果借势连续放出了WiFi版、3G+WiFi版。

  就在iPad热卖的同时,iPad最大代工厂之一的富士康却接二连三发生员工的跳楼事件。外界对这些员工跳楼的事件众说纷纭,有分析人士表示是因为员工自身的感情问题所致,也有人指出这是公司的管理出现了缺陷。

  不过在资深家电观察家刘步尘的眼中,富士康9连跳背后折射出的是富士康这类代工企业的模式之痛。

  美国权威市场调查机构iSupply说,苹果付给“中国组装”费仅为每台11.2美元,和最低售价499美元的iPad相比,相当低廉。

  实际上,这类代工企业在像苹果这样的巨型公司面前,为争取到大量的订单,已经矮了一截,加之行业间惨烈的竞争,导致代工厂商们很难有能力改变其被压榨的现状。

  “真正赚钱公司有两种,一种是提供品牌的公司,另一种是技术的拥有者,苹果是品牌和技术的拥有者。”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富士康9连跳背后折射出来的是富士康这种代工企业的盈利模式之痛,因为单个产品的盈利率低,所以要从生产一线提取更多的钱来实现利润。每天高负荷的劳动、工人工资收入低下都将带给员工心情上的焦虑,从而造成了各种各样的社会事件。”

  微不足道的“组装费”

  梳理整个iPad的产业链盈利情况,不难发现代工厂商们为什么要削尖脑袋节约成本。

  iSupply和BROADPOINTAMTECH进行过详细计算得出的数字显示,iPhone和iPad的总体利润率超过50%。相比之下,iPhone利润率高达50%,三星手机的利润率为10%,诺基亚的利润率为8.9%。

  iSupply 的调查结果显示,售价499美元的iPad所有零部件的成本仅为219.35美元,还不到其零售价格的一半,其平均成本为260美元左右。其中苹果开发的 A4处理芯片每个26.8美元,16G的存储芯片为29.5美元。最贵的元件是9.7英寸的触摸显示屏,由韩国LG公司制造,每个95美元。上述公司分析师表示,这个屏幕的成本在80美元左右。

  “11.2美元的组装费”在这个盈利链条中显得微不足道。

  “针对复杂的机种,11.2美元是没有赚到什么钱的。虽然说iPad算不上是复杂的机型,但也并不好做。”一位全球第一大笔记型电脑(NB)研发与制造厂商的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例如一台显示器,代工出来产品的成本最终可能只占到售价的50%左右,真正第一线的工人能够拿到手的就相对要少很多。”

  “代工厂处于整个产业的最底层,时间一长由于对于这些大公司的依赖,最终难以转型升级。”刘步尘表示,“富士康这类代工模式企业今后发展的道路非常有限,目前的处境也非常尴尬,因为这样的模式不可能带来高的利润,高的利润必须要从原材料或是人力成本上想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