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软件用免费拉拢网吧应对微软反盗版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2:09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罗添 实习生 张绪旺)尽管微软起诉东莞网吧侵权案因微软追加索赔费至158万元而延期开庭,但微软没有放缓反侵权行动的步伐。昨日,有消息显示,微软又将杭州一家电脑经销商告上法庭。与此同时,雨林木风、百会等国产软件商趁机拉拢在微软反盗版风暴中的“失意者”,他们相继表示,愿意向国内网吧提供免费软件。

  据了解,此次微软针对杭州这家电脑经销商的行动始于去年底。当时微软发现了该电脑经销商销售的电脑中存在预装盗版软件的情况,于是微软委托调查人员在被告处以匿名方式买了6台不同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取证。鉴定发现,6台电脑里预装的多款软件为盗版。微软遂将该电脑经销商告上法庭。

  分析人士指出,微软在版权维护和打击措施上的步步为营,是因为尝到了类似从上海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赔217万元这样的甜头。不过,微软在反盗版方面频频举起反侵权大棒也造成了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集体恐慌。

  微软屡挥大棒,企业战战兢兢,中国的软件生产商们却在这场博弈中看到了机会。

  当微软起诉东莞网吧事件正闹得满城风雨,知名网站雨林木风突然高调推出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其创始人赖霖枫在微博中向全国的网吧主们发出这样的“诱惑”: “网吧主们不妨试用一下,它不但是免费的,而且是我们自己的。”雨林木风的公关负责人罗晓对外界就其借势炒作的指摘并不在意,他强调,“可为网吧业者节省大笔采购正版操作系统的费用,何乐而不为”。

  无独有偶,刚刚传出微软起诉杭州电脑经销商的消息,在线应用软件提供商百会就当即宣布,百会Office从即日起向全国网吧免费1年。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连续起诉侵权企业的影响将持续发酵。雨林木风和百会推出针对网吧的免费计划,是继各地网吧协会对东莞表达关切后,业界最直接的“声援”,其矛头明显针对微软,这是一种借事件营销的抢夺市场之举。事实上,微软反盗版行动方向,正从清理电脑市场、网络侵权等重点领域转向企业层面。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微软将继续对使用盗版软件的中国企业采取强硬手段。在微软打击下的大批“失意者”将成为国产软件商拉拢的对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