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再挥版权大棒 盗版软件最终伤害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王槊

  一边是《2009年度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显示国内计算机软件盗版率由2008年的47%下降为45%,一边却是微软对东莞网吧开刀要求对方付费使用正版软件。两则新闻几乎同时出现在互联网上,一时略显尴尬。

  盗版一直是所有涉及中国业务的软件(包括游戏软件)企业心中永远的痛。这种痛苦源自部分中国软件用户版权意识的淡薄,以及“软件就应该免费”的惯性思维。与之相对的,是软件用户与微软这样的软件巨头之间微妙的关系。如果微软永远沉默不语,默许用户无偿使用通过各种途径获得的微软软件,那么用户一定会认定微软是一家好公司;而如果中国用户肯老老实实为软件付费,微软也一定会认为基数巨大的他们是全世界最可爱的用户。然而微软“欲擒故纵”的策略和中国依旧高企的盗版率,让两者注定成不了默契的舞伴。

  微软对网吧行业的高额索赔引发了网吧行业的“集体震惊”。引发震惊的最大原因并非“要付这么多钱”,而是“要为软件付这么多钱”。实际上网吧早该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这样一个需要大量应用Windows等软件的盈利场合,必然会是充满版权争议的是非之地。或者,他们明明知道其间存在诉讼风险,却还是带着侥幸心理得过且过,到了事发再想对策。太多中国人早已习惯享受免费的东西,在他们眼中无论是软件、游戏还是电影、音乐,一切产品理应是免费的。但是很多人的思维方式却很奇怪——他们可以每个月花费千八百元玩网络游戏,却不肯花几十元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或买一张正版CD、一本正版书、一套正版单机游戏,或是一套正版软件。

  想想已经集体退场的国产单机游戏企业,和硕果仅存的国产软件企业,是什么把它们推上了毁灭之路?并不是他们的产品不够优秀,也不是因为国外企业太强,竞争压力太大,而是因为他们在刚刚走上市场化之路的时候遭遇了疯狂的盗版。当用户发现5块钱一张的盗版盘里可以包含价值1000元的游戏,10000元的软件时,当用户发现互联网上什么都能下载到时,那些国产软件游戏企业便毫无悬念地踏上了死亡之旅。

  当时,一些游戏企业为了能多卖上几套正版,甚至要央求盗版商在正版发行一个星期后再生产盗版,这是怎样的讽刺和本末倒置。一些企业被逼无奈转投网络游戏行业,一些则彻底从市场中消失。很多天真的用户把自己使用盗版Windows和Office的行为当成爱国举动,自以为这样给微软造成损失的同时还惠及了国产软件企业。然而且不说使用盗版微软产品的行为是否合法,换个角度来看,当盗版的Windows和Office只要5元钱甚至不花钱就能得到的时候,国产的红旗Linux和WPS Office即使卖到30元也不会有人愿意掏钱。微软赔的是钱,可国产软件企业赔的却是命。

  不过,尽管这次微软看似动了真格,但笔者认为其用意还是旨在敲山震虎,不至于为此和整个中国市场闹僵,这样显然得不偿失。而微软如果态度再温和一些,效仿英特尔和AMD与网吧合作,甚至开发网吧专用版Windows,或许会是更好的解决方式。只是许多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的广大用户还会理直气壮地用着盗版软件,并对微软们的索赔行为义愤填膺。然而,那些坚持用正版的人才是真正值得尊敬的,要知道,如果没有这购买正版的小部分人,或许今天我们就不会有这么多软件可用,因为微软可能还只是一家无法盈利的小公司而已。中国软件和单机游戏企业付出的代价还小吗? (中新网IT频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