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之内“八连跳”富士康陷舆论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8: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发自深圳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伴随着今年以来发生的接二连三的跳楼事件,正处于舆论的漩涡中。

  5月6日,富士康24岁的男工卢新跳楼身亡的阴影仍未消散,5月11日晚间,又传来一名女工跳楼的消息。据了解,这已经是自今年1月23日,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坠楼死亡后的第八起跳楼事件。

  富士康5月12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回复称:5月11日晚19点左右,一女子从龙华街道水斗新村某出租屋跳楼身亡。事发后,当地警方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经富士康内部查证,该名女子为富士康一线作业员,姓祝,24岁,河南人,2009年8月份入职。

  富士康表示,由于跳楼事件原因涉及祝某诸多个人隐私,公司方面基于对死者及家属的尊重,暂不发表评论。

  另据媒体报道,近日,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因富士康跳楼频发事件,委托副总裁何友成请来五台山高僧做法事。报道还称,目前已有3位五台山高僧抵达深圳,将在近期在富士康内举行祈福的法师活动。

  富士康称,为防止员工不稳定情绪的蔓延,公司除了进行必要的检讨和改善之外,还希望能做所有一切能够做到的事情,来消除员工这种情绪。

  此外,富士康还表示建立了员工关爱中心,并通过奖励机制发动员工共同关注身边的同事、舍友等。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已经通过这种机制防止了20余起可能会出现的员工情绪异常现象。

  此外,富士康作为一家以全球代工为主要特色的大型制造企业,近来的业绩表现也令人堪忧。据富士康H股上市公司4月16日发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的收入为72.41亿美元,同比下滑22%,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下滑了68%至3962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的员工数量为11.87万名,较上年同期增加了9.7%,而员工成本总额支出同比减少28%,人均成本同比减少34%。

  一系列跳楼案件背后,除了有80后、90后年轻人“不抗压”的说法外,或许还有富士康严苛的企业文化及管理模式等方面问题,值得深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