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八连跳里的那一个个花样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8:26  中国青年报

  今年以来,富士康已经发生了八起员工跳楼事件,最近的一起是5月11日。生命的花儿就这样,开了,谢了。我们甚至都不知道他(她)们的名字,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进女员工从3楼宿舍跳下;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饶姓女工坠楼;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身亡……(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据说,这些纵身一跃的员工,年龄都在18岁~23岁之间。也因此,他(她)们的举动就格外让人伤心。他(她)们遭遇的伤痛并不仅仅是一个个个体生命的悲欢,也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悲哀,而是我们共同的悲伤。当那一个个花样年华,在其生活画卷刚刚展开,甚至还未及绽放灿烂时,就戛然而止,我们都应该反思。

  早在2009年7月,富士康员工孙丹勇跳楼自杀事件激起轩然大波。当时,媒体乃至社会公众纷纷将矛头指向企业的管理不当。诸如是否存在非法拘禁、侮辱人格的问题等等。富士康科技集团行政总经理李金明也坦言,孙丹勇自杀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富士康内部管理上的不足,尤其是在如何帮助年轻员工排解工作和个人精神层面的困惑和烦恼方面做得不够细腻和条理。

  富士康新闻发言人表示很迷茫,认为企业没本事做到“触及到42万人每一个人的心灵”。这样的迷茫想必是真实的,却是必须要解决的。不然,谁知道第九跳、第十跳会在什么时候发生?企业人数众多,哪怕是多到42万人,也不应该是关怀的阳光照不到的理由。既然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能够通过网格化管理贯彻到每一个末端,那么,关怀又何以不能触及每一个花样年华?

  每一起跳楼事发,社会公众是不是除了指责、愤怒之外,就一点作为也不用有?显然不是。面对跳楼的举动,我们感受到的伤痛其实是一致的。是怎样的心理煎熬让他(她)们决然一跳?我们这些围观者难道真的没有过类似的煎熬和痛楚、悲伤和无助、寻求解脱和沉溺麻木?

  犹记得孙丹勇自杀之后,媒体报道,他的一位大学老师写了一篇祭文,其中写道:“一直以来你都是面黄肌瘦,显得弱不禁风。你总是那样的内敛,那样的沉默,总是喜欢用行动来表明自己。生命有长短,却没有黑白,离去了或许是解脱,或许是种表白!”这样公然鼓励解脱的态度不免过分。正是在这样的貌似关心实则冷漠的氛围中,青年人苦闷依旧,跳楼依旧。

  成长的烦恼、成长的困惑、成长的磨难,是每一个生命个体都要面对的。逃避也好、解脱也罢,不过是把这种磨难转嫁给亲人、身边的人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