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借跳楼反思管理:上月阻止超20起自杀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3:29  京华时报
漫画张建辉
漫画张建辉

  10日晚7时许,富士康集团再次发生了员工自杀悲剧。年仅24岁的年轻女子祝晨玲,从自己居住的九楼楼顶跳下身亡,这已是今年以来的第八宗,共造成6死2伤。据警方调查,祝晨玲系因感情问题自杀。就在6日凌晨,与她同龄的同事卢新,也在公司厂区内跳楼自杀。富士康表示会借着这些事件进行反思。

  坠落的年轻生命

  卢新,也是24岁,2009年8月进入富士康集团,在该集团为入职新人举行的才艺大赛中,刚刚踏出校门的他还获得了一个二等奖。然而就是这个酷爱音乐,还参加过快乐男声的小伙子,却在今年5月6号凌晨,在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VIP招待所的六楼,选择纵身一跳,用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曾红领(卢新的同事、大学同学): 

  他说看风景,讲完这句话之后站了一会儿,很快把窗户拉开,跳到阳台上,再从阳台上跳下去,犹豫都没有犹豫。

  曾红领如今还在为没能拉住卢新感到愧疚。他是卢新在湘潭大学的同学,毕业时两人一起进入富士康,在招收应届毕业生的菁干班工作,从今年五一开始,曾红领发现卢新精神状态很不好,经常说有人追踪他,甚至要追杀他,还曾表示想回湖南老家。 

  曾红领把这一情况汇报给富士康的主管,富士康安排他和另一位好友安抚卢新,住在招待所,并联系到卢新的家人,尽快前来帮助缓解卢新情绪。而就在卢新的家人从老家出发的同时,5月6号凌晨4点30分,卢新还是以看风景的名义走出房间,纵身一跃。我们马上起身拉他,拉到他左臂的一点衣服,被他甩掉了。 

  深圳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称:“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个所谓第七跳我们尽力了,我们做到了预先一些评估,做到预先干预。”

  他很喜欢唱歌,比较善于交流,一般都是他主动找我,去这里玩,去那里玩,很开朗。

  曾红领和卢新都是去年8月进入菁干班,也就是干部储备班工作,培训后再被分配到各部门工作,每月底薪两千元。卢新老家在农村,家庭困难,弟弟为了他上学,放弃了升学机会。进入富士康后,卢新选择加班来赚更多的钱,然而曾红领说,卢新曾诉说在工作中的苦恼,短短几个月,他就向主管提出换工作。 

  这是卢新今年2月才开通的博客,上面记录了一个男孩儿追求音乐梦想的轨迹。在最后一篇写于3月4号的文章中,卢新写道,“如果真的可以,我可以天天写歌,我没钱,没有做音乐的硬件设备,甚至连电脑还舍不得买,更找不到唱片公司,青春易逝。24岁的我还能做到吗?我还是会付出的,至少这一年我会去追求。”

  难逃的八连跳

  卢新的去世留给人们的是一种惋惜,还有一丝不解,而事实上这已经是富士康公司进入2010年的第七起员工坠楼事件。

  刘坤(富士康新闻发言人): 

  难道你的防止真的是到位了吗?真的是触及到42万人每一个人的心灵吗?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没有本事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不知道第八跳会由什么原因产生。

  新闻发言人言未落地,富士康又一名年轻的女工从居住的9层楼顶跳楼身亡。 

  前天傍晚7时20分许,富士康流水线上的一线员工,24岁河南籍女子祝晨玲从自己居住的9层楼的楼顶跳下,当场身亡。她母亲当天刚从河南老家赶到深圳来探望她。据警方调查,祝某系因感情问题自杀。 

  一位目击的清洁工说,当时他刚好在附近打扫卫生,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起初他以为是有人高空抛物,可向前一看,发现一名白衣女子躺在地上,周边一大摊血迹,女子已经当场死亡。 

  随后,死者母亲和表弟来到现场,抱着尸体痛哭。祝妈妈说,由于前几天接到女儿电话时,只能听到哭声,11日她从河南老家赶到深圳来照顾女儿,不料还是发生了不幸。 

  昨天早上,富士康相关负责人称,祝晨玲2009年8月入职,今年4月30日休假,应该5月4日上班,但未办任何手续一直旷工。跳楼地点为富士康园区外宿舍。 

  根据富士康方面的介绍,这几起跳楼事件共同的特征是,死者年龄在18到24岁之间,都入职富士康不久。 

  富士康的新闻发言人刘坤坦言,管理存在漏洞,但是面对着深圳地区42万员工的庞大数字,对于为何接连发生这样的事故,如何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似乎同样也抱有迷茫。

  富士康是何面目

  在富士康一系列跳楼自杀事件发生之后,人们自然要问,富士康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为什么在这里会发生这么多这样的事件?

  马丽群(富士康前员工、跳楼者姐姐): 

  我们的基层员工很辛苦,每天就像机器一样做来做去,可以说被训练成了一台机器。另一方面可以说基层干部,不尊重我们员工的自尊心。有时候骂你都很正常。

  马丽群,今年1月富士康跳楼员工马向前的姐姐。同为富士康员工的她,在弟弟跳楼后辞职。马丽群说,富士康的员工手册,还有他们规定的管理方法,是很好的。但是基层很乱,基层管理很乱。 

  每个月开始,员工就要签一个加班同意契约书,当月愿加班的就签名,一旦签约,这个月每次都得来加班。但要是不签,这个月一次加班都没有,一个小时都没有,工资被扣去社保,只有800多块钱。而如果加班,一个月可以拿到一千六七。 

  对于代工大王富士康来说,成本控制是重要的考验。从2008年起,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从750元增长到900元,这就给富士康带来成本上的压力。为此,它的手机生产基地转移到了河北廊坊等地区,因为廊坊开发区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仍是750元。 

  此外,武汉、重庆等广大中西部地区,都已经有竣工的富士康企业园区,但是这样的工资水平并没有妨碍招工的顺利。

  请来高僧作法

  前晚发生的这起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已是今年以来的第8起,富士康陷入了“跳楼门”的风口浪尖当中。据了解,为了超度跳楼身亡的员工,并平息公司间已逐渐弥漫的紧张情绪,富士康特地请来了五台山的高僧来做法事,祈求公司能够平静下来。

  刘坤:我们的出发点是给员工祈福,不过外界可能有不同的想法,但我们确实是想尽一切办法来做这事,并不是用做法事来回避责任问题。

  刘坤表示,富士康计划用宗教的形式给员工们祈福,且已经考虑了很久。 

  “我们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呢?一方面来讲,我们发现在员工中弥漫着一种不好的氛围,毕竟发生跳楼的时间点很密集,根据社会学上的说法,自杀是有心理传染的,我们将通过宗教的东西给大家一种心灵上的慰藉,而且我们集团在广东,这里民间也有这样一种风俗习惯。”刘坤介绍,员工曾提出过这个问题,跳楼的员工家属也希望富士康能够作出这种安排。 

  刘坤说,富士康集团现在最重要的是改善和检讨自身管理,但同时其实并不排斥任何能够帮助员工稳定情绪的做法。

  富士康终于反思

  纵观连续发生的这8起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刘坤还表示,富士康已经全面展开调查,对情况也有所了解,但实际上,发现这些事件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方式没有直接关系。

  刘坤: 我们集团将会借此进行反思,更多地去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避免悲剧再次上演。但我们也承认,工作中有些地方可能没做得那么细。

  刘坤称,根据观察,发生的多起跳楼自杀事件集中在三大类人身上。一是个人情感出现问题的人,二是有生理疾病问题的人,三是社会防范意识不够的人。“他们有事不敢说出来,不去求助,但自己有压力却没办法承担。我们发现,这已不单是富士康集团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刘坤解释说,因此公司希望厂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关注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多点接触,多些关心。

  仅上个月,通过信息通报机制,我们就有效防止了20多起可能发生的自杀突发事件。

  刘坤表示,首先,富士康已建立有效、有偿的信息通报机制,员工们能够互相发现各自的情绪问题,然后向上级汇报。有些人情绪非常反常,员工来反映,我们成功控制了,将奖励200-500元不等。刘坤说,“就上个月,通过这个信息通报机制,我们就有效防止了20多起可能发生的自杀突发事件。” 

  此外,刘坤还介绍,富士康已整合了集团资源,建立员工关爱中心,利用24小时的值班热线78585(请帮我帮我),让员工及时打电话咨询和求助。“现在集团各部门都联动起来,共同解决基层员工生活上或精神上的问题,我们还配有多个心理咨询师,与领导层一起来开解员工,防患未然。” 

  刘坤说,希望能借着这一系列措施,避免以后再有类似的事故发生。

  ■富士康员工八连跳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 

  2010年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进女员工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 

  2010年3月29日,龙华厂区,一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23岁。 

  2010年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饶姓女工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 

  2010年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 

  2010年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坠亡,22岁。2010年5月6日,龙华厂区男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身亡,24岁。 

  2010年5月11日,来自河南许昌的24岁女工祝晨玲,在厂区外宿舍顶楼跃下身亡。警方调查称系感情问题自杀。

  据央视《新闻1+1》《羊城晚报》《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