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特尔借IDF造势:渗透互联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英特尔每一届信息技术峰会都是业界新趋势和新发展的“风向标”。

  ■本报记者 毛晶慧

  4月13日—14日,英特尔2010信息技术峰会(IDF)在北京召开。这是IDF连续第四年在中国首发。

  “未来,只要有能耗,就会有计算。任何连接到互联网上的设备都能在英特尔架构上顺畅运行。”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叙表示,本届IDF最大的看点是“互联计算”,它与个性化互联网体验息息相关。

  互联计算“无孔不入”

  尽管三网融合目前并没有带来任何实际应用,物联网也还处于概念阶段,但IT市场的多变使得人们对这种超前性投入了足够多的好奇心。正是这种好奇心使得英特尔提出的“互联计算”,一经问世就得到了众多关注。

  按照“三网融合”的定义,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将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如此一来,终端产品将发生革命性变化。除了我们所熟悉的PC之外,手持设备、数字机顶盒、其他嵌入式设备及周边产品,都将有一个巨大的需求空间。

  杨叙在接受采访时说,云计算、物联网、嵌入式开发等新技术,对于各领域的管理效率都带来了极大推动。在开放的产业和计算平台下,未来将出现更多的创新。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行“三网融合”,将使未来的应用可以跨网、跨设备、跨平台,以带来更个性化的内容体验。

  杨叙还透露了英特尔切入中国“三网融合”机遇的两大策略:一是摸清政策;二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参与三网融合十大试点城市的具体工作。杨叙表示,中国各大部委如何制定政策、建立运营模式,都是英特尔密切关注的。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三网融合在十个城市试点,英特尔不光是关注,且已经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在平台、终端、内容等领域积极参与。

  开源MeeGo受追捧

  “开源的MeeGo将成就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链。”这是2010 IDF与会嘉宾的一致看法。

  不少人会对MeeGo感到陌生,但它的前身却被大众所熟知。英特尔开源技术中心北京研发总监杨继国介绍说:“诺基亚的Maemo系统与英特尔的Moblin系统合并以后,形成了MeeGo系统。新生的MeeGo系统有一个新的归属——Linux基金会。”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MeeGo系统的作用,就是MeeGo作为一个基于Linux的统一平台,将覆盖多种移动计算平台,包括便携式移动电脑、上网本、平板电脑、多媒体电话、联网电视机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

  MeeGo继承了分别掌握底层架构和终端设备优势的两大巨头的优秀基因。因为血统原因,MeeGo从出生第一天起就有了天敌:Google、苹果等公司的终端平台及操作系统,全都将给新生的MeeGo带来威胁。

  开源软件常有一个弱点,就是一开始技术精良但应者寥寥,发展历程是一步一个坎。这使得相当数量的开源项目过早地夭折了。但MeeGo似乎没有这个毛病。日前开幕的2010年英特尔杯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英特尔提供给参赛者的就是最新的基于凌动处理器和MeeGo的嵌入式平台。同时,诺基亚和其他设备制造商也将在2010年下半年发布基于MeeGo的硬件产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