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厂商陷入集体彷徨:iPad或电子书摇摆不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3:15  北京晨报

  晨报记者 周治宏/文

  做电子书,还是投奔平板电脑——这仍然是个问题。

  与前两年山寨手机、上网本所展现出的疯狂不同,“山寨主”们正陷入集体迷失。自去年底“山寨主”集体进军电子书的传言就不绝于耳;而今年苹果iPad的露面,使得“山寨主”放弃电子书转而押宝平板电脑的传言又充斥业界。

  不过,眼下在中关村,两样东西的“山寨品”都还没有出现。

  “雷声大、雨点小”

  事实证明,iPad远不如iPhone(手机上网)初上市时“流行”。

  “山寨iPad 4月中旬可能有货过来,你可以留个电话,有货了我通知你。”陈先生在中关村经营着一个摊位,对于“山寨iPad”,他还真是不怎么感冒,原因是这个东西很难给他带来类似“山寨iPhone”的那样的利润。

  在中关村,与陈先生一样的商户有几千家,很多经销商都表示,目前他们甚至没有考虑过要做“山寨iPad”。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山寨大本营——深圳华强北,虽然摆放出来的样机不少,不过类似前两年的山寨手机、山寨上网本的疯狂难以再现,很多“山寨主”都表示没有现货。

  山寨Kindle(为亚马逊出品的一款电子书阅览器)的情况稍微好点,不过询问的时候一些摊主会强力推荐:“你还是买汉王的吧,我这里可以比专卖店低七八百块钱。”而一些山寨产品,往往添加了各种怪异的功能,比如MP3、打电话,原因是纯粹的阅读器卖那么高的价几乎无人问津。

  “山寨就靠走量,手机人人都要,一天卖十几部都不成问题,但平板电脑和电子书,可能还不如上网本儿卖得多。”陈先生表示。而之前的“上网本”已经给“山寨主”们很大的教训了。

  “山寨主”们已极其谨慎,在看不清到底哪种手持设备将会风靡之前,不会再轻易追随大企业的“概念指挥棒”起舞。

  成本难以降低

  “实际上,大家感觉的成本优势在山寨电子产品上很难体现。”专门经营山寨的老白表示。

  据他介绍,国内渠道商的采购,往往是几个大渠道商看好了一个方向之后,找几家有生产能力的山寨厂商闭门商谈,然后敲定方案并执行生产,各家走多少量也会敲定。

  “目前还没有谁去主动谈‘山寨iPad’。”老白表示,不能确定山寨平板电脑能否真正蜂拥市场,不过从生产成本看,终端销售价格倒是可以预计,应该在iPad价格的一半,即2000元左右。

  这个价格显然比很多消费者的预期要高很多。不过比起平板电脑,山寨电子书的成本更难降下来。据一些人士介绍,仅6英寸的E-ink屏幕就超过50美元,而且由于这项技术只在台湾元太科技等几家厂商手中,每年产量有限,山寨厂商甚至很难拿到屏幕。

  没有成本优势,自然就不会有太多销量。很多调查显示,如果电子书能做到500元以下、平板电脑做到1000元以下,或许销量会有较大提升。

  技术破解很简单

  抛开成本问题,对于国内的山寨厂商来说,电子书和平板电脑都没有技术难度。“关键是供应链,这个搞定了,基本上没什么难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混迹这个行当的人,基本不会被这个难住。

  “芯片国内就有生产的,也可以买三星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电子书基本没什么技术含量,开个模具立刻就能量产。

  而平板电脑就更简单了,“花几万元就可以买来全套电路图、原理图,他还会帮你更改一些设计,避免被诉,屏幕等硬件厂商遍地都是,软件可以用微软的,也可以用谷歌的。”一位厂商表示。

  “现在已经有不少山寨Kindle出来了。”老白表示,由于Kindle的功能太过单一,山寨厂商不得不增加了包括打电话在内的一些其他功能,这还能拉动一些销量。

  一位业内人士据此认为,中国人的习惯是少花钱多办事,功能越多越好,所以山寨iPad肯定会战胜山寨Kindle。不过,更多的人则认为,无论是山寨Kindle还是山寨iPad,如果价格不能降下来,国内消费者肯定不会掏钱。

  模仿者的困境

  实际上,目前尝试破解Kindle的企业很多,甚至是一些正规厂商,为了拓展业务,也有意进军这个市场,尤其是那些喜欢看书的老总,拿到Kindle之后往往会入迷。

  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公司老总就表示,他们早就把Kindle的技术摸透了,要做的话随时可以上马,关键是什么时候、采取何种方式推出才会有销路。

  iPad也一样,虽然其销量依旧可观,不过包括很多苹果的铁杆粉丝也认为这款产品不如以前的那些“划时代”作品,而他们寄希望的是苹果能按以前几款产品的惯例,尽快推出新的应用升级,“那才是乔布斯真正的布局。”对想搭iPad顺风车的人来说,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山寨厂商面临的尴尬还有,汉王的电纸书、Kindle、iPad都是靠礼品市场走量的,一些业内人士甚至估计,汉王的电纸书绝大部分销量依靠的是这种礼品大单,“在二三线城市,这显然是一个既拿得出手又有品位的礼品。”

  如果估计属实,那么别说山寨厂商,甚至是正经八百的追随者,只怕也难以在这个市场上取得突破。

  ■山寨失败史

  上网本时代的全军覆没

  让山寨主们徘徊不前的,是在上网本上的惨败教训。

  “英特尔搞出‘上网本’概念的时候,是希望在电视、手机、电脑屏幕之外,打造一种新终端,可是结果却令他们失望,因为上网本实际上挤占了原有笔记本的市场空间。”目前包括“山寨iPhone”在内的各类电子产品,老白一个月大概能销出去一万多台,但是对于上网本,他也感慨万千。

  据介绍,随着戴尔、联想等主流厂商进入,并把这一概念推到极致的时候,山寨也开始疯狂,可结果却极其尴尬,因为他们发现要追求低价,只有舍弃质量,“即使材料用的都一样,你的质量管控、成本压缩能做得过富士康吗?能做得过戴尔吗?”

  “囤货全砸在手里了。”老白表示,一些厂商不堪重负,干脆撤摊子走人了。

  这次教训极其深刻,而“山寨主”们也有自己的总结。老白认为,仿iPhone的山寨手机之所以能起来,甚至能崛起新的品牌,根源并非大家所总结的“山寨优势”,比如低成本、快速反应等等,而是借力了苹果对手机认知的颠覆。

  “在苹果冲击了传统上由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老牌厂商所固化的手机应用模式的背景下,山寨机顺应趋势,采用类似中关村‘攒电脑’的模式,彻底颠覆了手机的生产模式。”老白表示。

  也正因为如此,某些依靠模仿iPhone的山寨厂商能够脱颖而出,实现华丽转身,但到了“上网本”时代则全军覆没。

  按照这个推理,模仿Kindle和iPad显然也很难做到这一点:手机是几乎人人都有需求的,即使被颠覆了,需求依然存在;平板电脑和电子书却不是这样,即使iPad与Kindle互相颠覆个底朝天,需求量也就那么多。

  ■记者观察

  大企业

  其实也迷茫

  Kindle开启了电子书的热潮,iPad又点燃了平板电脑的热情,两者僵持不下,一向“船小好掉头”的“山寨主”就成了风向标,支持谁都可以拿他们来说话:看,山寨厂商们都在做××,显然下一个市场热点就是××。

  问题是,这次山寨厂商似乎也学会了乔布斯的“饥渴营销”:先打广告培育市场,等大家都盼星星盼月亮了,我再决定推什么产品!既然没有豪赌的必要,面对Kindle和iPad褒贬不一的市场反应,山寨厂商宁愿选择观望。

  而记者了解到,似乎不只是山寨厂商很迷茫,目前,微软的概念产品依旧停留在传言阶段,而惠普、戴尔、华硕等厂商也只是缓缓地推着概念广告。显然,到底什么样的手持终端会开创一个新的应用市场,连大企业也在迷茫。

  与山寨厂商一样,对那些大厂商来说,技术很简单,关键是概念组合,你可以给Kindle接上电话功能或者给iPad加上外置应用、多线程运行等等任何东西,甚至可以结合二者搞出个KinPad,可是你不能保证消费者会买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