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宁宣布转让江民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9:36  京华时报
哀悼董事长王江民,江民公司歇业一天。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哀悼董事长王江民,江民公司歇业一天。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昨天下午,参加完前夫江民科技创始人王江民先生的追悼会之后,飞客公司董事长、王江民的第二任妻子高宁召开了小型媒体发布会,宣布自己将因个人原因出售手中持有的34%全部江民股权,彻底淡出杀毒软件行业,并希望江民可以引进新的战略股东。

  据了解,作为江民科技创始人和董事长,王江民持有66%股权,其他34%全部由其第二任夫人高宁持有,是江民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发布1

  淡出江民是为江民公司考虑

  昨天,媒体沟通会上,高宁难以抑制住因前夫王江民的突然去世给她带来的巨大哀痛,边回答记者的问题边哽咽不止。据了解,高宁此前是《电脑教育报》广告部主任,1996年与王江民结婚后,帮助王江民来北京创业,但并没想过要持有江民股份,因工商注册要求必须有两个人持股,王江民提出一定要给她34%的股份,他持有66%,她当时就推辞过,但拗不过王江民只好接受。

  2003年出于个人原因,高宁与王江民离婚。“但离婚后,我们个人关系比以前还好了,常人难以理解我们的感情。”高宁说,2004年8月,她在江民科技所在的数码大厦32层创办飞客公司,办公室与江民科技一墙之隔,主营数据恢复业务。她曾经向王江民提出退出江民公司的想法,因为她觉得自己对公司具体事务并不参与,没有尽责,自然就不该拿股票分红。此后,2008年年初,高宁又第二次向王江民提出,但王江民一直坚持让她留下来。

  “现在,江民都这样离开了,我有什么离不开的?”高宁说,她彻底淡出纯属个人原因,“王老师的离开,除了带给我悲痛外,还带走了所有我对江民公司的感情。同时,精力不济、身心疲惫是我选择离开的另一个原因。”

  高宁说:“离开既有个人感情上的冲动,也是长远打算,为了江民公司好。”她说她的离开,对江民或许是个好事,因为她很久没有关注过杀毒行业了,对市场格局不了解,她没有能力经营江民公司。“我走了,江民里的年轻人可以有机会开辟新的江民时代。”高宁告诉记者,江民目前的高管团队也很稳定,靠着惯性走没有问题。

  >>发布2

  不会考虑转让股份给瑞星

  事实上,由于江民膝下仅有一子叫王营,系王江民第一任妻子所生,高中毕业后即赴加拿大留学,主修工商管理,且已拿到硕士学位,已于5日晚从加拿大回国。如无意外,他将是其父留下的66%股权的法定继承人,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作为大股东,如果高宁转让股份,他有优先购买权。

  不过,昨天,江民科技相关负责人称,并不知道高宁转让股份的事情。对此,高宁昨天回应称,她也咨询过律师,不排除王营会接手这些股份的可能。但她认为,王营常年在国外,对江民以及国内杀毒行业不甚了解,而且太年轻,没有经营公司的经验,接手后不一定对公司发展有好处。

  “我还是偏向于为公司找一个战略股东,我也不排除‘零退出’和以其他方式退出的可能性。”高宁说,脑子很乱,她还没有仔细想过把股份具体转给谁,但大原则是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资源,可以为江民科技带来更好发展。当记者询问是否会考虑让瑞星、金山、奇虎360等竞争对手来接手这34%的股份时,她表示,由于瑞星早年与江民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市场上打得不可开交,因此她个人感情方面无法接受给瑞星。至于奇虎360,她表示该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年轻有为,很能干”,但并未明确表态是否会考虑转给奇虎360。根据IDC公布的数据,由于一直重技术而轻市场,江民已远不如昔日。

  >>回应

  公司将按原思路发展

  昨天,江民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公司高层以及王江民的儿子王营都处在悲痛之中,不便对此发表评论,但截至记者发稿,江民科技并未收到高宁的通知。

  金山、360等公司也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业内人士郑珂认为,由于江民科技现在的技术和市场都已落后,其股份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而且34%的股份也不能过多地对公司发展发挥作用,因此杀毒软件同行估计不会有兴趣。他指出,高宁此举不排除有炒作嫌疑。因高宁转让前并未知会江民科技,而且在刚送走前夫当天就做出此举,很不合理。“如果无偿把股票捐给江民,无疑会成为一段佳话。” 郑珂笑言。

  江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江民科技还是会按照原有的思路继续发展,不会因为王江民的离世发生改变,还会始终坚持收费理念,即使个人业务彻底免费,在核心业务方面也会始终坚持收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