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英特尔杨叙:产业链合作方式正在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1:35  新浪科技
专访英特尔杨叙:产业链合作方式正在质变
图为:新浪科技专访英特尔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

  新浪科技讯 3月29日消息,将势力范围拓展到PC以外的更多领域是目前英特尔努力的重点。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英特尔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形容,现在产业链各方的合作,跟以往已经很不相同。

视频:专访英特尔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杨叙说,通讯产业,消费电子产业,甚至嵌入式设备制造等等,都有更广的产业链的合作机会,而且更大的发展机会。

  面对这些可能目前并非英特尔占优的领域,杨叙认为,英特尔带来最大的优势是其性能和兼容性。此外也会注重的功耗的降低,以及使得成本更有竞争优势。

  杨叙强调,英特尔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变得跟以往不同。“今后可能在设计的最初就得考虑从设备到上面的操作系统、上面的应用、搭建,最后变成什么样的服务推向市场,这个是更深层次的,更广的产业链的合作。”

  “英特尔有几十年和软件商合作的经验和经历,所以这个要进一步加强,把应用用在不同的设备,去体验不同的效果和服务。”“同时还要和运营商合作,把众多的应用集成成服务。”杨叙说。

  英特尔进入中国已经二十五年,作为英特尔中国的标志性人物之一,杨叙去年正式出任中国区总裁。杨叙说,与以前不同,现在自己需要更多从整体战略出发,统筹调配英特尔在中国从生产、研到销售与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从中找到中国市场发展与政府政策所需要的契合点。(文元)

    以下为专访全文:

  将英特尔芯片扩展到更多领域

  新浪科技赵文元: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今年整个IT产业的走势,最近听到很多很乐观的预测,对IT产业的发展,甚至对整个经济态势的发展预测都是非常乐观的。根据您的感受和您的判断,您做怎么样的预期呢?

  杨叙:我觉得还是比较乐观。在谈今年之前,再回顾一下去年能够看到一些未来机会在什么地方。去年在金融危机挑战的情况下,当然中国政府大力度的,快速的制定出来我们振兴经济的计划,包括最直接感受到的,包括当时的家电下乡等等,在去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整个PC产业、IT产业的推动有很直接的影响。而且很多这样的项目,今年还在继续。

  同时我看到今年包括商用销售等等开始在恢复,金融危机以后。从整体来看,包括我们的消费产品像笔记本产品,还在非常迅速地过渡。整体来看,目前感觉到势头还是非常地好,所以对今年大的方向还是比较乐观的。

  新浪科技:我们一直说复苏的驱动力,将来增长的突破口也好,今年有没有新的判断和新的观点?

  杨叙:今年有几个关注点,是目前我们国家国策关注和推动的方向,比如现在在传统的PC,刚才已经谈到了几个地方,我们消费的电脑、笔记本、台式机,甚至商用的。在整个传统PC之外,未来在面对更大的三网融合,目前还在不断推进的云计算等等,在这些领域里,今后不光是IT产业,包括通讯产业,消费电子产业,甚至嵌入式设备制造等等,是更广的产业链的合作机会,而且更大的发展机会。

  这些今后不光只是亮点,这是实实在在的产业趋势,应用的趋势,甚至是未来新兴的服务方式的建立。这些是大家都比较关注,在紧锣密鼓制定自己的产品策略等等,包括软件上面的服务搭建等等,这些可能是很重要的,更广的产业链的发展机会。

  新浪科技:英特尔会做什么?

  杨叙:英特尔核心竞争实力还是定位在我们的芯片本身,因为英特尔永远是一个设计和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公司。以前更多的芯片在传统的PC领域里应用,但是今天看到的互联网进一步的发展和演变,远远超出了传统的PC本身。

  所以今年我们最大的亮点,在传统PC里就是PC本身更智能化,今年是真正的智能化处理器的到来,所以今年的PC是更智能化。以前我们有同事举出很好的例子,以前的电脑,用开车来比喻,以前是手动档,现在是自动档,所有的电脑从架构设计里第一次完成芯片里的功能自动根据你的应用来调配,比如两个核,四个核的芯片,英特尔一个核可以处理两个任务,这是以前常说的像超线程技术。因为架构上的优势,在完成很简单任务的时候,这个芯片可以把所有的性能提供给一个核,把这个核频率调得很高,这样在完成简单任务的时候,速度会很快。一旦任务加多,一下很复杂,多任务环境的时候,每个核平均分配,而且每个核的频率都可以调高,以前架构上没有这个优势的。为什么说这是真正的从芯片,我们传统业务里一个智能化时代的来临,这是传统业务。

  今年由于这样的产品创新,在市场上特别在消费领域,在零售,目前大家接受度非常高,包括上个星期在零售市场看到英特尔最新的i3、i5、i7智能芯片,带来智能电脑的需求是非常旺的。

  在这个之外,像凌动这样的产品前两年诞生以后,在上网本,随着它的功耗进一步下降以后,进入了很多嵌入式的领域,到移动终端等等,这个是我们未来比较关注的。

  英特尔从芯片角度讲,我们把以前传统PC平台的芯片,更大程度地扩充到别的领域,给消费者带来完全不同的一样的体验。

  英特尔带来最大的优势是性能,兼容性,软件在互联网上的东西随之拓展到不同的设备里,体验它,当然它的可管理性,把它的功耗做得更低,成本更有竞争优势。

  这样随着三网融合以后,它的机会就是在传统PC,包括传统PC之外众多设备里可以提供更多的个性化体验的效果,这是很明显的趋势。

  产业链合作生态重新构建

  新浪科技:刚才提到在拓展嵌入式互联计算新的领域,很多产业人士,包括您的竞争对手也看到许多的机会在里面,如果想在新的领域拓展,英特尔将面临更多,更强大的前所未有的竞争对手,您觉得英特尔继续保持优势,它的关键在哪里?

  杨叙:那就是英特尔要努力的,任何时候英特尔传统的业务有竞争对手,去了新领域,也有新的竞争对手。

  但是我想最关键的几个点,第一,究竟对未来的技术的趋势和应用的趋势的发展,我们是怎么看的,各个厂商是怎么看的,市场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体验,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需要什么样的功能,能够来满足这样的服务,这个我相信各个厂商都在研究。

  刚才我也谈到了英特尔我们最有信心的优势就是在这个产品的性能,我相信英特尔是独一无二的。一旦把电脑平台的性能带到了更多的别的设备上面去了以后,相信这些手持设备、车载、电视机这样的家用电器里,我想体验的效果是非常丰富,而且可以在上面搭建很多创新的,个性化的互联网服务内容,这是英特尔非常有信心的,而且是兼容的。

  新浪科技:使用环境和用户体验可能完全不同于PC的使用环境,英特尔怎么面对新的问题?

  杨叙: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个和以前的合作方式不一样,就是内容的垂直整合,这个可能和以前的服务方式、合作的产业链方方面面不一样的,以前可能硬件开发商把电脑做出来,软件开发商把软件做出来,非常标准化的平台,大家把软件装载到电脑上可以用了。

  今后可能在设计的最初就得考虑从设备到上面的操作系统、上面的应用、搭建,最后变成什么样的服务推向市场,这个是更深层次的,更广的产业链的合作,所以这个就是以后我们可能要去和更多的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去合作的东西。

  但是英特尔最后我们核心技术还是在下层的芯片本身的处理,所以芯片的功能,它的功耗,所满足到未来这些应用商要提供的增值业务和不同的体验,在这个方面,我们是很有信心的,因为软件的兼容效果等等,刚才已经谈到了,但是合作方式肯定比以前复杂得多。

  新浪科技:您谈到合作方式复杂很多,目前来说,你们做了怎么样的工作来应对这样的复杂性,因为您这样说,不光在芯片上努力,在整个从底层到整个服务,硬件到软件,统筹考虑的开发。

  杨叙:所以需要和软件商合作,而且英特尔有几十年和软件商合作的经验和经历,所以这个要进一步加强,把应用用在不同的设备,去体验不同的效果和服务。

  同时还要和运营商合作,把众多的应用集成成服务方式,电视运营商甚至广电运营商在整个提供三网融合以后,未来的服务等等,这些要去尝试,这是我刚才说的为什么合作的程度会加深,甚至产业链的合作会越来越宽。

  新浪科技:您能告诉我具体的,比如现在合作的状况,合作伙伴的数量,以及下一阶段合作伙伴拓展的主要目标?

  杨叙:现在很多有设备的开发商,在国内有很多合作伙伴,当然传统的PC不用说,PC之外的手持设备、车载系统,应用软件开发商,包括国内大的运营商都有合作。

  英特尔更关注物联网的具体应用

  新浪科技:您一直提到一个词就是三网融合,今年三网融合看到新的突破,包括政策上的进展,您是怎么评估目前包括政策的进展,产业界的发展也好,给你们可能带来新的机会,抱有什么期待?

  杨叙:国家方向更明确,力度更大,态度更坚定。我相信这个方向是很明确的,这对我们产业,包括所有消费者未来都是非常好的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接下来的关键就是未来的第一步要去试点。在试点过程中,怎么能够使未来的服务开发出来,应用能开发出来,把整合很好,作为服务,提供给消费者去体验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效果,这种服务,这种试点,可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一步。

  我相信这个试点在全国多个城市如果成功,我相信我们国家已经有进一步的时间表,比如2012年以后,大面积推向市场,我历来坚信咱们国家做事的力度,一旦政府决定要这样去推动,我觉得是非常明确的时间表和方向,所以这个是蛮振奋人心的。

  新浪科技:我再讲一个可能您已经被问了很多次的问题,关于物联网。我们最近也在做一些意见的搜集,包括著名的国内IT企业家,像柳传志先生还有百度的李彦宏先生,他们都觉得物联网这个概念是言之尚早,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探讨的,我想再听听您的观点。

  杨叙:我们更关注里面具体的应用,因为是框架,对未来大的应用环境是一个概括,比如说云计算也好,物联网也好,某种程度上理解是嵌入式的互联网等等。

  实际上最终大家都在关注一个东西就是互联网的发展和演变,这是关键。随着互联网进一步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当然有商用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商用的应用和互联网有关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自己个性化的体验东西也有需求,在这种基础上,怎么把众多互联网信息内容开发成消费者所需要的个性化的服务,这个是一个方面。

  当然在商业应用里面,有众多的高科技的产品从传感器到后端的数据库连接起来以后,当然中间还有很多计算平台,怎么来处理这些信息,怎么更好地优化管理资源,怎么达到最好的商业效果等等,这些我相信只是对未来应用是一个展望,一个方向,使大家看到了未来的趋势,不是说今天第一天马上能实现。

  所以我的建议是你在大框架下,看到未来,按照这个方向去,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在里面应该能专注在具体哪些应用里,能够一步一步去实现更宏伟的目标。所以我们从英特尔角度,更关注具体的应用,会一个一个地来看。

  从中国政策中寻找英特尔机会

  新浪科技:再来谈一下英特尔本身的发展,今年英特尔进入中国已经25年了,我们看到媒体的报道大连的工厂今年下半年会投产,您在今年,对于配合中国的投资政策的变化以及区域发展策略的变化,英特尔的政策会有什么样的新的调整或者有什么新的做法吗?

  杨叙:我觉得英特尔在中国已经这么多年,我们有25年,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包括自身的发展也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接下来英特尔未来往前发展要看过去十几年和产业是密切合作,特别是PC产业,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使得PC产业的成长,中国电脑的普及等等大的趋势下,共同发展到今天。

  再往前走,咱们应该更关注我们国家大的国策方向,包括去年谈到的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像电脑下乡这样的产品,今后能不能更大程度上帮助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现在产业结构要升级,更多的创新绿色经济要诞生,这里不光包括产品技术的创新,还有新的业务模式,服务方式的创新,这些领域里,英特尔,我们的产业,IT产业,通讯产业,包括家用电器产业,又谈到三网融合了,在这里能够抓住什么样的机会去创新新的产品,新的应用,新的服务,给消费者提供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这种,我相信是很大的产业经济结构发展大大推动的机会,所以我相信英特尔总得来讲和国策更吻合,和产业整体更大程度上合作,共同抓住这个机会,开发未来创新的新的领域。

  新浪科技:去年您也是正式出任英特尔中国总裁的角色,一年多来,您有什么变化,英特尔有什么样的变化?

  杨叙:我个人最大的变化,来整体考虑英特尔整体的策略,而且考虑到英特尔在中国方方面面的资源,我们25年下来的投资,在我们的生产、研发等等方方面面的投资,这些资源怎么更好地优化的利用,来支持未来英特尔和中国产业共同合作,发展的需要,怎么来调配,来配合。就是前面谈到的国策的方向,产业怎么来配合,共同寻求发展的机会,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体验,推动产业整体发展,从而获取自己发展的机会。

  这种情况下,要考虑整体的投资资源的调配等等。最大的变化可能在这点。

  新浪科技:对英特尔的变化在哪里,您觉得这一年多来,您在英特尔的工作重心,包括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哪些方向?

  杨叙:使英特尔中国未来发展策略和咱们国家的国策更接轨,这样寻求产业发展的机会,英特尔自身发展的机会。这是一个和以前很不一样的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