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黄打非办公布大学生来信:建议手机预装绿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7:00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18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今年1月15日至2月2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举报中心共收到全国在校大学生来信76封。

  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来信有三大特点:一是进一步揭露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严重危害。二是充分肯定政府开展专项行动的一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三是为深入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建言献策,包括向“扫黄打非”办提供淫秽色情网站查找方案和封堵方法、建议加大网吧整治力度、加强技术研发和防范、建议推广手机出厂前强制性预装“绿坝”软件等。

  76封来信普遍认为,全国“扫黄打非”办为净化手机屏开展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成效有目共睹。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洁身自好,不仅保持自身头脑清醒,还要大力宣传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重要举措,让更多的人参与“共铸绿色网盾”活动。

  随着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这项“网络清洁工程”。据介绍,全国“扫黄打非”办高度重视大学生来信,将进一步加大群众来信受理、转办以及举报奖励工作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

  新闻延伸

  电脑绿坝去年搁浅 手机绿坝准备冲关?

  大学生又来信了。1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开颁奖会,给举报黄色网站的有功人员发奖金,其中举报32个黄网并痛斥黄网致寝室6人有性经历的“大学生小张”获得万元重奖,被广泛报道。昨天,“扫黄打非”办又向媒体介绍了新一批来信,据称这76封在校大学生来信,除了揭露黄色网站危害和赞扬扫黄打非成效,另外就是建议推广使用手机“绿坝”软件并在手机出厂前强制安装。

  大学生为扫黄出谋划策

  据新华社报道,在来信中,这些在校大学生积极为严厉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加强网络监管出谋划策。有的提供淫秽色情网站的查找方案;有的为封堵淫秽色情网站提供有效方法,比如基于每个淫秽色情网站都有一个国外邮箱地址的情况,提议先封掉相应的邮箱地址,以杜绝网站被封后再通过邮件发送新网址的隐患;还有的建议加紧技术研发,强化技术防范,比如推广使用手机“绿坝”软件并在手机出厂前强制安装等。

  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说,他们高度重视大学生来信提出的建议。

  去年绿坝搁浅,这次行吗?

  此前媒体多有报道,在打击手机互联网淫秽色情行动中,各个移动通讯运营商都建立了过滤系统,比如去年11月,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就说,正在积极制定绿色上网过滤技术标准,让运营企业通过技术手段过滤手机网站的淫秽色情信息。广东移动就和广东省公安厅合作研发了“WAP不良信息监测提醒系统”。但这些监测系统并不是安装在手机上的,而绿坝类的监控软件是直接安装在客户端,也就是个人使用的电脑和手机上。

  去年工信部曾下发通知,要求2009年7月1日后出厂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但最终搁浅,工信部不再坚持全面强制预装绿坝。

  电脑预装绿坝未果,现在有“大学生来信”建议往手机上装。“大学生来信”会被当作民意而影响政府决策吗?手机装绿坝会成为有关部门推动的可能选项之一吗?目前尚无定论。

  有人大代表两会上建议过

  手机强制预装绿坝的建议并非只出现在“大学生来信”中。3月5日,南方都市报披露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沈长富提出的一项建议,“有必要在所有环节都织起一张‘罗网’,将所有隐藏着不良行为的非法信息都过滤在外,保护网民的安全”,其中一条措施就是“对终端(如电脑、手机)装备具有一定识别功能的软件。”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沈长富说自己的建议就是在电脑和手机上装软件,限制黄色等内容,没有监控他人隐私的想法。面对网上一边倒的反对和质疑,他承认自己不够谨慎,没有深思熟虑“将从此事中吸取教训”。

  而全国人大代表龚玲的建议则将过滤技术限制在青少年范围,“原则上对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政府可以给其定制特定的绿色手机,加入过滤技术”。(本报记者 谭人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