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惠普的傲慢缘于我们自身软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7:04  东方网-新民晚报

  鲁宁

  两款在中国内地销售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反复出现质量问题,惠普(中国)的高管不思检讨和补救,反倒抱怨中国高校学生宿舍的“蟑螂太恐怖”。此言一经报道,引发中国电脑(包括非惠普品牌电脑)消费者的集体声讨。

  惠普的意思无非说,惠普笔记本电脑反复出问题,系大学生宿舍的蟑螂钻到电脑肚子里拉屎撒尿造成线路板短路什么的,才弄得电脑怎么返修都无济于事。这种极端情形会否出现,无人敢作肯定或否定的断言。但惠普等国际品牌的傲慢却也是浸入骨髓的。明明是“质量门”事件,却反咬一口试图将其转变为“蟑螂门”,惠普将因自身的不地道在中国市场付出代价。

  惠普的傲慢程度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是不同的。在欧美市场,譬如在它的母国美国,它是绝对不敢把质量问题推给美国蟑螂的,否则无异于自断财路。难道,美国消费者或别的国家的消费者就得罪不起,惟独中国消费者软弱可欺?

  当然不是,惟一的“是”在于彼此的消费者保护制度软硬不同,保护的宗旨取向亦不同。

  譬如“三包制度”和“召回制度”,人家的宗旨是消费者利益至上,中国的宗旨是寻求“平衡”,骨子里则迁就厂商,惟恐三包或召回太当真影响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尤其是对那些国际品牌背后的跨国公司更是“点头哈腰”,害怕得罪了洋人影响招商引资大环境。

  立场决定结果,中国的“三包制度”一出世就带有先天性“软骨症”,“召回制度”除了残缺不全外,涵盖面特别狭窄。譬如笔记本电脑,中国迄今没有设立“召回制度”。两款虽经多次返修依然病灶难除的惠普笔记本电脑放在国外,惠普只能老老实实召回。放在中国,则一拖再拖,拖不下去了花钱公关,公关仍不成,又整出个“中国蟑螂太恐怖”……

  古语“有理走遍天下”。“中国蟑螂太恐怖”污辱中国消费者智商当然该受谴责,但赶紧摒弃习惯性“官念”,使消费者保护制度硬起来,中国人才能对诸如惠普这类欺软怕硬的跨国公司说不! 成都商报(鲁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