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借智利地震调高芯片价格被指牟利幌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2:27  每日经济新闻

  智利上月经历8.8级大地震后,国际铜价一度冲高,以铜为原料的芯片价格随之波动。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芯片涨价至少在目前还缺乏足够理由,更像是经销商为牟利而制造的幌子。

  每经记者曹晟源发自上海

  南美亚马逊丛林里的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两周后可能在遥远的得克萨斯引发一场龙卷风暴——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理论。而2月27日的智利8.8级大地震在让全世界为之揪心的同时,也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暴”:近日上海太平洋电脑城中的不少店主已经开始酝酿在芯片等电子配件上进行新一轮的涨价。难道智利地震的“余震”这么快就波及到了中国?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件事情的确可能联系得非常紧密。而且在遭遇大地震之后,拥有全世界30%铜矿资源的智利生产有可能受到影响,致使全球铜价出现上涨的趋势,这样一来,以铜作为最重要制作原料之一的电子芯片价格自然也将随之开始波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后发现,虽然芯片价格在今后一段时期存在走高的可能,但目前仍没有足够明确的动力来支撑价格的上涨,所谓“地震引发芯片涨价”更像是经销商为牟取更高利润而制造的一种噱头。

  智利地震未破坏铜矿山产能

  智利是世界产铜第一大国,拥有全球30%以上的铜资源和36%以上铜矿供应份额,其铜矿生产对全球市场影响深远,所以这次8.8级的大地震对铜价的影响显而易见。

  据了解,智利主要的大型铜矿主要分布在中、北部地区,而2月27日发生的大地震震中位于智利中部偏南,周围铜矿山并不多。从目前了解的公开信息来看,因铜矿山受损而导致停产的情况并不是多见,大多数的矿山在震后两天左右就陆续恢复了生产能力。

  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近一段时间智利的不少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已经电力等能源要么受到破坏,要么因为救灾而受到占用,这将影响到智利铜矿石的生产和运输;此外,近日持续的几次余震以及人员的伤病也会对矿石的生产运输产生较大的影响,这一系列的事件最终将导致铜价上涨。

  而由于铜和芯片之间的密切关系,铜价的上涨必将带动芯片等价格也随之上扬。实际上,从今年3月1日至今,上海期货市场铜价一直保持着震荡上升的态势。市场估计,如果这次铜价继续维持上涨,等到各厂商库存原料用尽后,一定会影响到终端产品的价格。

  厂商称价格或上涨20%

  到底是不是如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智利地震将带来芯片价格新一轮的上扬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向多家电路板生产厂商求证此事,厂商纷纷表达了今后可能涨价的意向。

  武汉太平洋多层电路有限公司已从事电路板生产10多年,公司的业务代表郭先生坦言,虽然铜的含量在整个电路板中的比例不到20%,但是智利地震仍有可能给电路板的价格带来影响。

  “目前因为货源方面还比较稳定,可能受到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不过真正的影响可能要在3个月到半年之后才会显现。”郭先生向记者表示,整个行业目前的情况还算比较健康,从第一季度的业绩来看正处于企稳的状态,“现在国内的订单还是比较多,占到公司的60%以上。目前产品的价格虽然略有上升,但是幅度并不太大,只有3%~5%左右。”

  但郭先生认为,这样维稳的价格并不会持续很久。“我估计快则3个月,多则半年左右,公司产品的价格将上升10%~20%左右。如果智利的铜产量真的受到地震及后续事件严重影响的话,那么价格上浮50%也是很有可能的。”

  温州的电路板生产厂商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从年后开始,我们的产品价格出现了10%的涨幅。”温州欧龙电气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铜价继续上涨,我们的产品价格肯定也会跟涨,现在看来,原材料价格普遍都在涨价。”

  温州银河电子有限公司的张先生在采访中表示,智利地震可能是产品涨价的其中一个原因,实际上电路板每年几乎都会经历一个涨价的阶段。“目前,随着铜价的上涨,电路板的成本是有部分增加,不过这段时间芯片价格一直都处在一个上涨的通道中。应该说在行业中每年的这个时段原材料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现在刚好也是行业的一个销售旺季。”虽然不认为地震是唯一的涨价原因,但张先生坦言,从整体的趋势上来说,行业内的产品还是会呈现一个价格上涨的态势,“毕竟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我们不涨的话就没什么利润了。现在公司也在就调价的意向和用户商谈。”

  终端消费品借机涨价

  实际上,地震导致的原料价格上涨或许将成为市场的一个大趋势,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至少就现阶段而言,铜价并没有出现异乎寻常的大涨,甚至在一度冲高之后还出现了回落,投资者关于铜市供给的担忧也已被市场逐渐消化,因此还不至于造成芯片制造商因无法承受成本压力而涨价的理由。

  另一方面,因为滞后性等原因,价格的传导效应也不会很快在终端消费品市场上显现出来,但是一些商家为了能够提前赚取“地震钱”,已经开始打着地震的幌子开始调高芯片等电子配件的零售价格。

  记者走访了太平洋电脑城多家电脑组装店铺,一名王姓店主向记者透露:“其实这段时间是销售旺季,在往年价格常常也都会发生波动,但如果无缘无故地涨价,消费者可能并不容易接受,所以我们也会找一个理由来‘套在上面’,让涨价成为一种理所应当。”

  另一位店主实际上已经开始调高了价格,他向前去咨询配机的记者表示,最近一周之内,芯片价格出现了50~60元的浮动,而过一段时间价格可能还会出现更大的变动。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太平洋电脑城内其他几位店主的默认,称组装机的价格最近已有小幅的上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