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苹果供应商:嘴巴不牢就没有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 19:44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对于苹果这家向零部件制造商支付了几十亿美元的公司来说,一套科学规范的供货商行为规则就显得必不可少。就像有人说的,“供货商必须在一个没有外界干扰条件下生产”。为了保证供货商的绝对服从,苹果会定期例行检查。

  几名记者日前调查了为苹果公司代工的深圳龙华富士康生产基地,当地戒备森严。在探访邻近的观澜基地时,记者与保安发生了肢体冲突。这件事表明,苹果的供货商在保守商业机密方面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苹果在防止消息泄露方面的另一个秘诀就是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对供货商透露信息。

  和这个故事里其他受访者一样,一位苹果产品零件的供货商坚持匿名接受采访,他说:“通常情况是这样,我们首先接到苹果的电话,这个时候他们已经很清楚想什么,然后会给我们一些选择,接着我们把制造的样品给他们看。苹果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会对大量工程样品进行比较,这种情况有时候发生在距离传闻满天飞只有几周。”

  为了让自己的产品不雷同于主流,苹果还坚持定制设计而不是选择成品零件,这也让许多供货商感到头疼。

  一位韩国的供货商的管理人员曾参与过多个苹果的生产项目,他抱怨苹果公司有时候会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苹果坚持要产品做到独一无二,无论是尺寸还是规格。这就意味着我们既无法使用常见的生产线,也不能对产品进行二次加工来出售给其它客户。一旦按苹果要求制造的产品出现剩余,就成了一堆废品。”

  一些苹果供货商表示,与苹果的合同里附加保密条款是很正常的,供货商一旦被发现违反合同条款,苹果会进行严厉制裁。为此,苹果常常对供货商进行突击检查。

  两位了解内幕的人士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供货商因为违反保密条款而受到苹果的制裁。但是已经有部分供货商受到了口头警告,如果继续涉嫌泄密,他们就可能失去订单。对于苹果来说,由于缺少实据,很难证明供货商违规。大多数情况下,苹果会在合同履行完更换供货商。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除非有录音或者邮件等能够确实证明是某个苹果的供货商泄密,否则大家都会互相指责,推卸责任。”

  台企鸿海公司(富士康母公司)在大陆有多个工厂,该公司采取相当严厉的措施,严守公司机密。在2006年一起引人关注的事件中,鸿海起诉两名中国记者,称其关于鸿海员工超时加班的不实报道对公司造成了损害,要求赔偿3000万元人民币。此事当时引起轩然大波,批评的矛头直指背后的苹果。随后不久,鸿海迫于舆论压力把赔偿数额减少到象征性的1元钱。包括记者无国界在内的众多组织致信苹果CEO乔布斯,要求其介入此事。

  案件结束后,苹果对鸿海的工厂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该公司符合苹果的供货商行为规则里的大部分条款。对于发现的部分违规情况,苹果表示将进行处理,但拒绝公开细节。

  去年发生的另一个案件成为了全球媒体的头条,富士康的一位中国员工在受到老板的讯问后跳楼自杀。当地媒体称,老板怀疑这名员工将一部iPhone(手机上网)原型机带出了工厂。(夏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