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亚洲研究院铸就未来“青教”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54  科技日报
十位博士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论文奖,该奖项由微软亚洲研究院赞助,旨在激励计算机领域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为国家计算机领域发展贡献力量。
    十位博士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论文奖,该奖项由微软亚洲研究院赞助,旨在激励计算机领域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为国家计算机领域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李国敏

  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百宁表示:“铸星计划”的意义,在于帮助大部分的优秀青年学者,顺利留在高校,留在国内继续他们的科研之路。

  说起参加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的经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光中老师感触深刻。

  作为一名普通青年教师,在数月的访问期间,他不仅全面地了解了微软亚洲研究院——这家世界一流计算机研究机构的日常工作,并且有机会亲身参与到世界级尖端项目的研究中。“与研究院合作最大收获在于,我逐渐清晰了当前的研究方向,即符合国家战略上的重大需求、国际学术界关注的挑战性问题。”孙光中说。2008年9月,他的“并行系统上文本信息检索中的Top-k问题研究”,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刚刚走上科研和教学道路的青年教师,常常因为各方面资源的缺乏而无法打开局面。研究院恰恰就在这个时候帮了他们一把,提供机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这样评价微软亚洲研究院面向青年教师所开展的一系列支持计划。在他看来,不论是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合办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还是“铸星计划”与“青年教授奖”,都为中国青年科研力量的健康、快速成长,作出了积极而有效的贡献。

  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百宁,有着与张亚勤、沈向洋等著名学者相似的经历,在自己的青年时代远涉重洋,赴美求学。二十多年后的今天,谈及当代青年学者所处的环境与拥有的条件,郭百宁称他们处在最好的时代。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对科学技术的日益重视、软硬件实力的增强等等,都给国内青年学者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然而,与庞大的青年学者群体相比,科研资源总是有限的。在资源的分配过程中,青年人也不易获得优先。“即使是名校当中,也存在一些默默无闻的青年教师。他们还没有被普遍认可,名气不是很大。与成名的专家教授相比,获得项目、经费并不容易。”郭百宁说。

  不到16岁上大学,25岁拿到博士学位,27岁晋升为副教授的南开大学信息科学院教授史广顺,堪为高校青年教师中的翘楚。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也表露与很多青年学者相同的忧虑——没有经验和基础的青年人,如何在一个水平线上和那些学术经验丰富、人脉资源雄厚,甚至是功成名就的教授竞争。

  “任何地方,包括学界,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总是弱势的,因为他还没有被别人认可。”杜子德表示,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存在的普遍现象,人们需要为青年学者提供更多提升自身学术水平、获得权威公认的机会。而微软研究院这些年来围绕这一点所开展的工作表明,企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并能够在双赢中受益。

  据多年负责高校事务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宋罗兰介绍,微软亚洲研究院从2006年开始与中国计算机学会达成合作协议,每年赞助“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评选和颁奖。同时,为进一步深化与青年教师的紧密合作,2008年微软亚洲研究院开设了“铸星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教师访问计划),向青年学者提供在微软亚洲研究院6个月的访问机会。

  从事基础研究的特殊定位,IT业界首屈一指的研究实力,让研究院与高校、青年学者的合作对接变得十分默契、自然。在铸星计划中,研究院会为每一位青年访问教师安排微软资深研究员作为研究合作伙伴,一起参与相关研究院的研究项目,并和研究院的研究员共同指导来自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计划开设以来,已有20位来自10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完成或正在微软亚洲院访问。合作伙伴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访问青年教师返回高校后,多数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包括获得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经费支持;在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高水平的论文等等。

  郭百宁表示,上述计划的意义,在于帮助大部分的优秀青年学者,顺利留在高校,留在国内继续他们的科研之路。这既是对国家有利的地方,也是微软从中受益的双赢--作为企业的研发机构,研究院为中国、为世界培养了优秀的人才,而自身也源源不断地从中获得推动企业发展的技术成果。

  随着实力的增强,中国的企业也日益重视研发人才的培养,同样开始积极和高校合作。在IT领域,浪潮集团近日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赞助“青年科学家奖”;阿里巴巴也将同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一年出资五十万支持“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学者访问计划”,帮助二类、三类高校的教师到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学习访问。杜子德认为,与国外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发展常常存在阶段性的问题。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实力和经验尚有欠缺。而微软研究院的计划不啻为一种从自身定位与实际出发的可鉴模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