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台铭调整退休计划:鸿海绝不会只是代工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8: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郭台铭调整退休计划:鸿海绝不会只是代工公司

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

  新浪科技讯 2月2日早间消息,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昨日接受媒体专访,首度表明将调整他的退休计划,继续领航鸿海十年。郭台铭说,留下来是要做四件大事,“在我的这个行业,我已世界第一,遥遥领先竞争对手”,他强调:“未来十年,鸿海不只是重视量的转变,更要重视质的改变,鸿海有能力做好的公司,绝不会只是一个代工公司而己。”

  以下是专访要点:

  问:让你最后决定留下来继续领导鸿海的原因为何?

  答:第一个原因是我的经验传承。包括我的并购经验、我的国际化经验。鸿海目前全球布局,在欧、美、亚洲都有据点。是我在美国住过10年、日本1年,欧洲捷克设厂待了1年,我在大陆投资20年,几乎一半的时间在大陆。鸿海全球国际化设厂经验,是很难得的,也是台湾厂商中,极少数难得能够全面性国际化制造的厂商。

  就像别人批评鸿海龙华厂不好,我就说,跟台商、跟全球比一比,只要不是一等一的,我就拆掉重盖,这就是我的经验,我需要传承,需要时间传承。所以,我决定留下来继续领导鸿海。

  问:除了经验的传承需要时间外,与目前经济大环境改变有关吗?

  答:我决定第二个留下来的主因是:全球国际经济情势正出现急剧、快速的结构性改变。面对全球经济情势的诡谲多变,以我过去35年的经验,有我在里面导演、掌舵,我相信鸿海会在这个全球经济结构改变的惊涛骇浪中、在澎湃汹涌的经济改变过程中,有我的经验,担任船长总舰长指挥航行,鸿海这个航行将会很安全。

  鸿海去年的封关日市值是1.3兆元,鸿海一家占整体台湾上市股票市值21兆元,约6%,若加上奇美电等,鸿海已大到不是一个航空母舰,而是一个舰队群体,有我的在位与带领,将会安然走过去。

  第三个我决定不退休留下来的原因,台湾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政府现在正需要科技产业,所以我们大量投资科技产业,协助台湾当局做科技的转型。

  问:你计划何时退休?在退休之前要完成目标是什麽?

  答:今年是2010年,我刚好是60岁,虚岁是61岁,我应该在70岁前不会完全退休,最多我会退到第二线,负责经验的传承、参与全球经济结构的转变、对台湾科技的研发,包括LED、太阳能、无人化工厂、机械人、自动化,把它们带起来;网路化,全世界网路已有好基础,加速全球化,因为未来不可能所有的工厂都在大陆。

  鸿海目前台湾工厂的自动化、无人化,有机械人,可以不要作业员,可以关灯生产,这种无人化的工厂就可以搬到先进国家。未来10年里,鸿海要以台湾为世界总部,扎实加速鸿海全球化布局。

  问:鸿海现已是全球EMS大厂,全球最大的代工厂,未来10年鸿海的策略与方向?

  答:在这个行业,我已世界第一,我已经遥遥领先竞争对手。鸿海不只是重视量的转变,要重视质的改变。除了像纳米技术等我们有非常多的东西,但现在不愿曝光,鸿海绝对不只是一个代工的公司。我们有能力做像iPhone(手机上网)这么漂亮的手机,这不是只开一、二个模具就可以做出来的,我们会做漂亮的东西太多了,iBook、索尼的笔记本也是我们做的,kindle电子书也是我们做的最多,鸿海有能力做这么好的公司,绝不会只是一代工公司而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