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厂商赶制苹果iPad仿品:定价2000元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3:26  北京晨报

  在中关村,iPad刚推出三天,这里的一位“水货商”就接到了十几个预订单。

  在淘宝网上,数百个卖家还在热火朝天地发布预订消息。

  在深圳华强北的“山寨”产品集散地,有厂商早在一个月前就获知了iPad的相貌,并赶制出“山寨”品。

  中关村水货预订踊跃

  “现在16G版本‘水货’的预订价格是4980元,得先交30%的订金。”中关村鼎好电子城一位商家告诉记者,在过去三天时间里,他已经接到十几部iPad的预订单。当记者抱怨4980元太贵时,对方表示,这跟苹果iPhone(手机上网)手机的销售情况差不多。他估计,两个月后到货时的卖价肯定还要高出一截。据了解,千元的利润空间已经令“水货商”们集体行动起来,中关村几乎所有的经营苹果“水货”iPhone的店家都在跑“门路”,想方设法进购iPad。

  据悉,按照苹果公司的定价,16G、32G和64G容量的iPad定价分别为499美元(约合3400元人民币)、599美元(约合4100元人民币)和699美元(约合4800元人民币),和iPhone刚上市时的价位差不多。

  在淘宝网上,数百个卖家在热火朝天地发布预订消息,既有预售香港版的,也有从美国直邮的,价格从三四千到六七千元人民币不等,订金在200元左右。有的商家为了赢得订单,直接贴出定价标准为“美国原价+税+10%代购费+美中邮费”。按照这种计算模式,16GiPad的总价约为4500元,32G的约为5300元,64G的约为6200元。

  “山寨”提前一月赶制仿品

  “水货”未到,“山寨”先行,打着iPad旗号的仿制品已经现身。几乎就在苹果公司发布iPad的同时,在深圳华强北这个“山寨”产品的集散地,仿品制已经登场。一位熟悉深圳“山寨”市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周围有几个朋友早就瞄准了这个新概念,并且早在一个月前就通过各种渠道获知了iPad的相貌,并赶紧动手提早赶制出来。另有一些“山寨”厂商在等待拿到“水货”,一旦到货就立即仿照开模生产。

  业内分析说,苹果iPad在国内的售价不会太低,所以对“山寨”厂商很具诱惑力。不过,这位“山寨”人士不无忧虑地指出,iPad虽然打的是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市场,但它毕竟是电脑,其软实力不是“山寨”们靠简单的复制就能做到的。

  中国的“山寨”现象一直令苹果公司恼火。当初,苹果iPhone的正品进入中国之前,“山寨”企业靠仿制已赚得盆满钵溢。目前“山寨”军团们正面临着转折期,国内外的市场环境严重挤压它们的生存空间。例如,手机面临各国的监管打压,上网本市场并未如预期地大卖。一位熟悉“山寨”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八九成的“山寨”企业都不赚钱,正在寻找新的突破口。iPad能否成为“山寨”新的救命稻草?现在看,风险很大。

  一位厂商指出,手机毕竟只需要实现通话和短信等功能,仿造的技术门槛很低,而电脑则不然。目前有的iPad仿品用的是现有的上网本方案,除了外形相似之外,骨子里仍然是一个“山寨”上网本,其定价在2000元左右,市场反应不怎么样,卖得不好。

  晨报记者 焦立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