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4公司回归IT业 唐骏自称“不需要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4: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血管里流着IT的血,今天我回来了!”1月25日,新华都旗下港澳资讯CEO唐骏以一贯的激情语调宣布,以总计约2500万美元的总价成功收购了千寻网络、联游网络、弘扬科技、胜龙团队等4家IT公司,这也是唐骏在帮助陈发树拿下港澳资讯后对IT产业的第一次投资。

  在进入新华都之初,唐骏就曾透露仍将关注IT产业的投资项目。唐骏称,将在未来的3年中打造两家IT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全方位整合,像‘盛大’一样,做国内金融资讯IT服务的航母。”

  新华都后天将再次收购

  据悉,港澳资讯对这4家公司的收购是以“现金+股份”的方式完成的,总价约为2500万美元。而按照据唐骏透露的分割比例,现金占到总价的20%,即500万美元左右,而其余的80%均以股份方式实现。

  港澳资讯此次收购的4家公司分别专注于IT产业的不同方向:深圳千寻网络拥有基于网页Flash技术的股票行情、网上交易技术;北京胜龙团队主攻手机客户端的手机股票行情和交易技术;联游网络拥有互联网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和引擎核心技术,能为未来的互联网数据应用提供新的技术平台;弘扬科技拥有近10年的IT 服务外包经验,可为港澳资讯提供全方面的IT服务经验和服务人才。

  唐骏表示,此番整合不仅有益于港澳资讯的金融信息服务,更能增强公司在软件服务外包等方面的业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做全方位服务商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唐骏还宣布,新华都集团将在28日正式收购另一家企业,这也将成为该集团开年以来的第三次收购。唐骏同时透露,新华都还将在2010年进行多起收购。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借收购企业的业绩提高集团的净利润的一步棋。

  3年欲推两家公司上市

  港澳资讯成立于1994年,新华都集团于2008年6月通过控股方式成为港澳资讯的最大股东。此时距离唐骏离开盛大网络出任新华都集团CEO不过2个月,港澳资讯由此成为新华都旗下零售、矿业、地产、旅游之外的一块全新业务。不过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港澳资讯一直没有太出色的表现。唐骏声称,目前公司的销售额为千万美元级别,预计2011年的销售额会在今年基础上增加120%,利润额上升400%。并且经过此次全产业整合后,”港澳资讯及旗下公司会像盛大网络那样协调发展,成为上市公司。”

  根据唐骏的计划,将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两家上市公司。首先实现港澳资讯的主体上市,主要瞄准中国股市,“至于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倒不重要。”唐骏还透露,就港澳资讯的上市工作 “已跟券商接触并取得了实质进展。”当前港澳资讯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同花顺、万得和大智慧等。

  预计推上资本市场的第二家公司正是此次收购来的联游网络,目标为海外市场上市。有意思的是,主攻互联网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和引擎核心技术的联游网络,却在25日的发布会上展示起了两款网络游戏,并宣称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向市场。

  唐骏要在港澳资讯干5年

  虽然唐骏高调地宣布这次是他“回归一直热爱并充满未来的IT产业”,但事实上他也许从来就未曾真正离开过。2009年9月,唐骏曾以个人名义进入金和软件公司,成为金和软件的董事成员和首席顾问。

  面对《每日经济新闻》的质疑,唐骏表示,“参与金和软件只是投资行为,当董事不算回归。”而港澳资讯是他可以主导的,“将来也可能像盛大一样上市。”

  唐骏还不忘自己“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的角色,多次将港澳资讯和微软进行类比。不过,在港澳资讯未来的规划上,他表示公司并不能像微软一样只做产品驱动型的公司,而要像IBM公司一样,集成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于一体。

  秀场高手唐骏还不失时机地将目前最受关注的话题和自己联系在一起。不知是否巧合,在唐骏高调宣布“回归”的当天,业界也传出了唐骏将出任谷歌中国CEO的消息。在25日的发布会上,唐骏提及此事并开玩笑说“谷歌需要唐骏,但唐骏不需要谷歌。”

  “打工皇帝”唐骏历经了微软中国、盛大网络,直到新华都集团,表示“一直在给自己打工”,并信誓旦旦保证这次不会很快跳槽,至少在港澳资讯待5年。

  每经记者黄清燕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