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hinkPad为年轻化放弃单一黑色 仍坚持商用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3: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5日消息,ThinkPad十七年有余的黑色传统终被颠覆,联想中国区商用事业部市场营销总监王东说,这是ThinkPad品牌年轻化的重要举动,他还表示,不排除日后推出更多颜色ThinkPad的可能。

ThinkPad Edge E30
ThinkPad Edge E30

  颠覆黑色引发争议

  本月初,联想在美国消费电子展期间正式推出ThinkPad下的Edge系列产品。首款产品ThinkPad Edge E30提供红色和两种黑色(哑光、磨砂)可以选择。在许多城市街头,广告牌上红色的ThinkPad已成为联想集团的广告明星,奥美广告为其策划“思迥异,做不同”促销活动也已在全国展开。 联想ThinkPad Edge宣传视频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从全球的Edge市场定位来讲,它同时面对中小企业和商用个人的。年龄基本上是在20—30岁之间,或者更偏向于25左右这样一个年龄段。”王东说。

  自1992年IBM发布个人电脑品牌Thinkpad以来,独特的黑色外观设计成为其经典品牌标识之一,“小黑”的别称也由此而来。此番联想的大胆改动,也同样引发了“小黑”忠实拥护者的争议。在许多IT产品论坛,一些网友直言,ThinkPad正在失去传统。

  为此,而联想的广告代理商们,正小心翼翼地告诉消费者,ThinkPad Edge是“颠覆设计,品质传承”。奥美的联想品牌小组执行总监范庆南说,在进行推广时,一方面需要与“独立、智慧和自信的”中国80后消费者建立联结,另一方面要体现Think Edge对ThinkPad的高品质和技术领先的继承。

  “我们瞄准的那群人已经慢慢老了”

  “2007年开始,我们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们ThinkPad品牌的老龄化和目标客户群的年青化之间的矛盾,然后引发了一系列的变化。”王东解释说:“ThinkPad当时(2007年)基本上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我们看到一些数字,我们在政府、大型企业和超大型企业里面的销售绝对占领导位置。” “但是,对于现在年青这么多的人来说,不一定接受。”

  “我们瞄准的那群人已经慢慢老了,这个品牌也在变老。所以,才有我们思考怎么样满足年青的这一代IT决策人的需求,怎么样跟他们有一个共鸣;所以,才有了 2007年我们决定ThinkPad这个品牌年轻化;才有了接下来一系列的品牌、产品和市场推广的年青化。”王东说。

  推出多种颜色的ThinkPad Edge,公司内部有没有遭遇反对声?王东说:“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反对的声音。最直接的一个原因,从一开始研发阶段,我们就知道这个产品叫 ThinkPad Edge,不叫ThinkPad。很多大品牌,在市场上做得比较成熟的品牌,都会通过高端的延展子品牌的形式做一些创新,或者把不同品牌的属性呈现到不同的客户群里面。”

  ThinkPad仍会坚持商用定位

  尽管在品牌年轻化上大胆尝试,但王东强调,ThinkPad系列产品仍将坚持商用地位。“绝对不是走消费的道路。但是这个品牌的主题和我们品牌沟通的精神还是在商用的环境里面沟通,而不是说消费化。”

  在Thinkpad之外,联想旗下还拥有另一更为时尚和多元化的个人电脑品牌IdeaPad。对于品牌之间的区隔与定位,王东说,如果ThinkPad只是专注商用,IdeaPad只是关注家用,那么作为联想来讲,就会漏掉很多年轻一代个人商用客户。“我们希望能够跟Idea一起配合把中国的市场做得更细,能够有一个更大的市场覆盖。”

  王东透露,Thinkpad Edge系列未来还将推出14寸、15寸屏幕的产品。“未来Edge的产品线将会是一个非常丰富的产品群组,包括不同屏幕的配置。”

  在被问及会否有更多颜色推出,王东说:“答案应该是‘是’。同样也要看客户的需求,如果红色、白色卖得很好,在这个基础上,又有很多人对别的颜色感兴趣的话。”

  “有些人认为ThinkPad保守,其实这也是一个保守的一面吧,我们没有非常的激进,一下子有很多的颜色。”王东说。(文元)


联想ThinkPad Edge宣传视频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播放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