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苦耕消费电子 投资者称苹果模式不可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17:38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微软上周高调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显示它还无意放弃像苹果那样领跑家用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雄心。但一些投资者更愿意微软把钱省起来,守住自己的老本行,继续把心思放在企业与个人软件平台上。

  以下为全文:

  高调亮相CES

  微软在上周CES上闪亮登场,其多媒体展示堪与三星电子等企业相媲美,竭力向世界证明自己站在个人科技领域的最前沿。但多数人的目光再次聚焦于苹果与谷歌的最新产品,虽然这两家企业甚至没有参加此次CES大展。

  这对微软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该公司一直难以把它在企业和个人电脑软件市场的优势扩大到时尚消费电子领域,也没能抓住竞争对手在此领域开创的商机。

  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又有什么大不了呢?既然微软已有如此出色的核心业务?

  洛杉矶HighMark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托德·罗文斯坦(Tod Lowenstein)说:“是的,你应该投入一些关注,但它不是为微软创造价值的领域。”该公司持有微软股票。

  除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用户群体外,微软的消费业务乏善可陈。该公司上个财年的娱乐与电子产品部门盈利1.69亿美元,远远无法与Windows近110亿美元的盈利水平相提并论。

  微软Xbox自2001年发布以来在全球共售出3900万部,称得上是该公司在消费者领域毫无争议的热卖产品,但Xbox并未像最初计划的那样走入寻常百姓的居家生活。

  费时费力

  与此同时,微软的Windows手机软件渐失阵地,其Zune音乐播放器也远未威胁到苹果iPod。微软搜索引擎Bing亦很难从市场领袖谷歌那里夺取份额。微软在线服务部门去年亏损了22亿美元。

  部分投资者抱怨微软将时间与精力浪费在一些难以迅速主导的市场领域。

  西雅图Smead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比尔·斯密德(Bill Smead)称:“微软(在消费产品领域)从来没有任何发明……为何要把这么多管理时间与精力花费在发明一个重要的产品系列上呢?”Smead公司持有34万股微软股票。

  罗文斯坦称,微软应该像强生那样的老牌公司一样表现得成熟一点,而不是漫无目的地到处用力却一无所成;强生总是能做出一些精明的收购,然后把它们经营得非常好,“我不期望、也不想看到它变得和苹果公司一样。它确实需要成熟一些。”

  但也有投资者表示,微软自有其长远规划,而且不可小视。

  HighMark的罗文斯坦说:“科技变化日新月异,你很难预料市场下一步会怎样,所以你得广种薄收。作为一名投资者,只要公司的总体资本回报率持于高位,我就乐于见到它在消费者领域作一些小小的押注。”(萧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