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坝开发商回应美公司起诉:类似并不意味盗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4:46  新闻晨报

  ■称涉嫌非法下载并复制软件代码 ■索尼、明基等被波及 ■生产商回应称绝对不存在

  □晨报记者 苗夏丽 实习生 王欣颖

  推出后就一直风波不断的 “绿坝”软件惹上了官司:美国当地时间1月5日,一家名叫Cybersitter的软件公司将“绿坝”的生产商——北京大正、郑州金惠告上法庭,并索赔22亿美元。

  据了解,同时被起诉的还有索尼、明基等7家电脑厂商。

  美软件企业:

  “绿坝”涉嫌非法复制代码

  原告Cybersitter在诉状中称,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两家软件制造商涉嫌侵入自己的服务器,非法下载并复制公司一款程序中逾3000行代码,用于“绿坝”软件,属于明显的侵权行为。

  Cybersitter称,涉嫌剽窃上述程序的“绿坝”,至今在中国已售出5650万套。按照每套40美元的标价计算,因此公司索赔22亿美元。

  Cybersitter公司规模并不算大,其主要业务是屏蔽不良网站,与“绿坝”的功能存在明显重合。据了解,在国内一些主流软件网站,都可以下载到Cybersitter公司的软件,而对相关软件的介绍一般是,“可以帮助父母管理孩子的上网安全,当孩子访问不合适的站点,可以以封锁或者警告的方式来告知”。

  事实上,关于“绿坝”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争议,源自去年6月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不但直指“绿坝”存在多个安全漏洞,还强调“绿坝”中的部分代码存在侵权,与美国SolidOak公司设计的软件相同。

  据了解,SolidOak正是Cybersitter的母公司,随后SolidOak声称将控告“绿坝”生产商。“绿坝”生产商:

  类似并不意味盗窃

  就此纠纷,记者昨日联系了“绿坝”软件的生产方。

  北京大正有关人士表示,管理层正在开会,对此诉讼并不知情,无法评论。郑州金惠的电话则始终无法接通,网上搜到的电话号码要么空号,要么因欠费停机。

  不过,郑州金惠总经理张晨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推出“绿坝”是在做一件好事,“绿坝”与Cybersitter的黑名单地址库确有类似之处,但“绿坝”绝对不存在盗窃代码。“所有上网过滤软件都会对这些世界上知名的色情网址进行屏蔽,不能因此说我们盗取了他们的软件代码。”电脑厂商:

  等待官方机构协调

  Cybersitter起诉书还称,尽管政府的强制安装指令被取消,但一些电脑厂商却在知道软件涉嫌侵权后,仍继续通过在华销售的电脑随机分销“绿坝”软件。

  对于Cybersitter上述指责,华硕有关人士表示,安装“绿坝”软件是根据中国国家规定进行的,并经过统一的渠道进行采购,“在规定出台的那段时间进行过安装,但之后则是产品附光盘,用户可自行选择安装。”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这一事件并非涉及单一的企业,而是整个行业的事情,“可能主要还是要看国家有关部门,如工信部或行业协会的协调解决。”

  一家PC厂商内部人士向晨报记者表示,对于“绿坝”软件的安装,公司支持国家的有关政策,“公司几个月前接到延缓安装通知后,就已停止对产品的安装了。”

  宏有关人士则表示,公司还在讨论中,无法给予回复。

  海尔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正在关注此事的最新进展,对没有判决的诉讼不能发表评论。律师观点:

  不排除原告借机炒作

  对这一诉讼,法律界人士指出,此案的关键在于管辖权。

  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虽然中美两国的法律规定有所不同,但本案中被告肯定会提起管辖权异议。“因为本案不论涉嫌侵权的‘绿坝’的下载所在地、下载服务器所在地,还是软件开发商、软件用户,都在中国,因此,从司法管辖上应由中国法院审理。”

  此外,也有律师认为,高达22亿美元的赔偿金也不合理。“因为‘绿坝’这款软件在推广过程中一直是免费供社会使用,推广商及企业并非以盈利为主。另外这种跨国官司非常耗时,拖上好几年是常有的事情,而数额如此巨大的索赔,不排除原告有炒作嫌疑。”

  [新闻链接] “绿坝”风波不断

  ●2008年1月

  原信息产业部下发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2008年5月

  工信部发布公告称,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提供的 “绿坝”软件中标。工信部表示,将出资4179万元购买该软件一年的使用权,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

  工信部同时表示,2008年7月1日后,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或进口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软件。

  ●2008年6月11日

  香港树仁大学教授魏永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以公民身份,向国务院递交建议书,认为工信部通知违反相关法律,建议撤销。

  ●2008年6月23日

  《中国日报》英文版援引工信部匿名官员的话称,不会改变安装“绿坝”的决定,但可能会改变当初“预装”的方式,改为用户自行选择是否安装“绿坝”。

  ●2008年6月24日

  财政部回复北京律师刘晓原称,财政部并未参与“绿坝”软件的具体采购活动。

  ●2008年6月30日

  工信部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宣布,同意推迟预装“绿坝”软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