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布局LED产业:东莞2015年产值将达1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7:41  南方都市报

  “东莞LED产业2015年产值将达150亿”,日前,东莞公布了其LED产业发展方案。除了东莞,珠三角其他地区也在加快发展LED产业。

  “新兴战略产业正加快发展。”11月25日,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对媒体表示,广东正在发展壮大LED等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在广东,LED照明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深圳为龙头、广州至深圳为主轴的产业链,并且向主轴两侧延伸,东莞、中山、佛山、江门和惠州崭露头角。但就是在产业飞速发展的时候,珠三角各城市的竞合显得尤为迫切———

  LED新兴战略产业的珠三角布局

  在省科技厅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广东“新兴战略产业”,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特别点出了“LED产业”。李兴华表示,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部署,大力实施绿色照明等创新工程,发展壮大LED等新兴高新技术产业。

  “重点突破制约我省LED照明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并实现产业化,带动LED产业发展壮大”,李兴华说。

  日前,《东莞市推进LED产业发展与应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上半年,深圳发布了《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等3个政策文件;下半年又陆续设立LED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际交易采购中心,发起成立了深圳市LED产业标准联盟。根据规划,2015年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年产值超过1300亿元,成为我国LED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示范基地和全球重要的LED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整合LED产业链珠三角竞合发展

  11月9日,惠州将全球四大LED芯片厂商Cree引入。Cree将在惠州市购买5.5万平方米面积的工厂,成为其在北美以外的第一个LED芯片生产基地。11月8日,佛山南海举行“投资组建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首期投资总额达9600万美元。

  珠三角区域内的LED招商引资、产业政策扶持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合作愈演愈烈。近年来,广东省以LED为代表的光电子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但不足之处也日渐显现:第一、整体分布较散,集群效应不明显;第二、产业规模还较小,缺少龙头企业;第三、技术水平不高。将本地区LE D企业联合起来谋求共同发展是当前迫切的课题。

  根据近期发布的《广东省LED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到2012年,LED照明产业技术水平和整体竞争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全力打造珠江三角洲地区国际级LED照明产业带,建成全球LED封装中心和最大的产品生产、应用市场。

  广东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的70%,约占全世界的50%,产业规模全国领先,已形成以深圳市为龙头,以广州-深圳为主轴,两侧辐射延伸的LED照明产业格局。区域竞合还需要协调发展,而龙头企业带动也是关键。日前,原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引导省内外企业成立LE D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被选为广东省LED产业联盟第一届主席。勤上光电牵头起草的《广东省LED路灯地方标准》正在行业内试行。

  “LED产业的发展需要龙头企业带动。”以东莞勤上光电为代表的数十家广东LE D产业界厂商代表表示。据了解,勤上光电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制的大功率LED路灯获得广东省节能标志产品证书和节能标志,被列入2007年重点新产品计划。而日前国家科技部也将东莞勤上光电的LED项目列入2009年国家“863”计划立项。

  地理论见

  广东省LED产业联盟主席李旭亮:

  珠三角LED产业要提升话语权

  记者:珠三角LED产业目前要从哪些方面加速发展?

  李旭亮:随着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加大对基础建设的投入和对LED产业的扶持,LED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在不断加大,市场的占有率也在明显提高,这就为一批优秀L E D企业实现突破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随着《广东省LED路灯地方标准》的顺利实施,可以预见的是,珠三角LED产业的市场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我认为珠三角LED企业要在提升生产水平、规范市场行为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整个珠三角企业的实力和形象。必须加大研发人才队伍建设和研发项目创新,要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打造一流的研发和设计平台。

  此外,在LED封装、应用领域及芯片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不断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品牌知名度,培育行业优势企业,进而增加珠三角LED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记者:LED照明产品正在全球受到热捧,许多企业看到它未来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蜂拥而上。这种情形是否很像15年前国内电视行业群雄并起的局面?

  李旭亮:是的,确有这种现象。由于封装和应用属于LED产业链的下游,一开始进入的门槛较低,不同于处于上游的LED照明芯片研发与生产,不是谁想进入就能进的。

  其实,封装与应用的门槛也越来越高了:首先,你要有实力,要有大的资金投入;第二,你越是发展,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就越多,半导体芯片的封装要比电视机的组装更难。

  现状也确实如此,仅东莞就有200多家L E D企业。但随着市场竞争机制发挥作用,那些没有实力和市场定位不清的作坊式企业必将被淘汰出局。

  本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周文静 袁诚 通讯员王祥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