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一审被判侵犯汉字著作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1: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 杨汛)昨天,历时2年半的中易公司诉微软侵权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微软侵犯了中易宋体、黑体两套字库共约4万多个汉字的著作权,但微软操作系统中预装的郑码输入法并不侵权。

  法院在判决书中要求微软中国停止销售包括中易相关字体的产品,其中包括Windows 98第二版、Windows 2000中文专业版、Windows XP中文家庭版及XP中文专业版等。由于这些产品已非微软在华销售的主力产品,微软并不会遭受太大商业损失。不过,中易方面认为,以高科技形式体现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汉字文化的自主知识产权在法律上得到了应有的保护。

  这次判决未要求微软作出侵权赔偿,微软只需要承担750元的法院受理费用。记者了解到,起诉方中易公司当初并未提起索赔要求,只是希望认定侵权性质。

  “中文字库和中文输入法是微软在中国获取巨额利润的桥梁,我们当初之所以未索赔,主要考虑Windows销量巨大,索赔标的很高,如果法院未明确侵权性质就贸然提出索赔要求,高昂的诉讼成本很难承受。”中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手握侵权判决后,中易可以再提索赔诉讼。

  1994年,微软Windows 95为了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需要预装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中文字库和中文输入法系统。1995年11月,当时的中国电子部和技术监督局给微软推荐了三四套字库和输入法,最终微软选择了郑码等作为Windows 95的中文输入法。

  2007年4月23日,北京中易公司诉美国微软侵权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主诉美国微软侵郑码的专利权、软件著作权、汇编著作权,侵犯中易字库的美术作品权、软件著作权、汇编著作权。微软被起诉后,随即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申请,要求判郑码的相关专利无效,并在复审委判定专利有效后,将复审委告上了法庭,但法院最终还是驳回了微软的请求。

  当时,中易总经理蓝德康对外宣布,在1998年微软为Windows 95操作系统使用郑码付费后,已经有长达十年时间没有向该公司支付使用费。同时微软Windows 98,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对该公司的字库和输入法的商业化使用也没有签署任何协议。

  不过,微软虽然被判部分侵权,但距离中易当初的期望有很大差距。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中易仍未宣布是否上诉,但微软方面已经坚决表示将提起上诉。RJ033 RJ200

  专家点评

  微软为何屡陷侵权纠纷?

  过去几年,微软一直忙于解决一个又一个知识产权诉讼。中银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董正伟表示,主要原因是侵权收益远远高于侵权赔偿。

  “通常,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一拖数年,被侵权的小公司或者已经被拖垮,或者这期间微软的产品更新换代,即使败诉损失也不大,而最终赔偿金额与当年立案起诉时的价值相比更是大大缩水。”

  他认为,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必须采取措施简化诉讼程序,缩短此类案件的审理周期,参照民事诉讼审理不超过半年的原则,同时对延期审理追加经济补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