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业巨头加速并购 跨行业整合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1:13  新浪科技

  导读:国外媒体今日撰文称,惠普、思科、戴尔和甲骨文等科技巨头都在积极通过并购拓展更多领域,希望成为企业领域的一站式技术供应商。而惠普收购3Com则加速了该公司在网络设备领域的扩张速度。

  以下为文章全文:

  收购3Com

  惠普周三宣布,将以27亿美元现金收购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这是惠普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的又一次重大举措。目前还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科技巨头也在实施同样的战略。

  按照收入计算,惠普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该公司2009财年第四季度初步财报较为乐观。其运营利润同比增加11%,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超出分析师预期。除此之外,惠普还上调了全财年的收入预期,这也预示着科技行业正在走出衰退。

  3Com曾经是一家领先的科技企业,但是最近10年的状况却逐步恶化,惠普则希望推动这家公司重获增长。此举将使惠普与思科展开直接竞争。

  主管企业电脑和网络设备业务的惠普执行副总裁大卫·唐纳特利(David Donatelli)称,相对于惠普现有的网络产品而言,3Com的产品更为优秀,而且3Com还在中国网络市场占据30%以上的市场份额。唐纳特利说,通过本次交易,惠普将拥有行业领先的产品。

  行业整合加速

  收购3Com是惠普、思科、戴尔和甲骨文等科技巨头在推动行业整合过程中所迈出的又一大步。以前,这些企业通常只着眼于自己的细分市场:思科擅长网络设备,戴尔主要发展PC,甲骨文重点开发企业软件,惠普的主要领域则是PC和打印机。

  但是随着过去几年间科技开支的逐渐降低,这些巨头都希望通过进军其他领域来获得新的增长,并由此引发了新的竞争,有些企业甚至放弃了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

  思科去年便已进军服务器领域,而在此之前,这一直是惠普和戴尔的领地。与此同时,惠普则希望投资网络设备市场,与思科竞争。今年早些时候,甲骨文宣布收购Sun,并将借此进军PC硬件市场。

  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出售包括芯片、电脑存储设备和软件在内的“完备系统”。他认为,此举将吸引那些疲于装配多方技术的企业。

  科技巨头将借助最近的一系列收购转型为一站式提供商。例如,戴尔最近收购了佩罗系统(Perot Systems),借此与IBM和惠普等科技咨询领域的老牌巨头展开了正面交锋。思科则斥资30亿美元收购了挪威视频通讯公司腾博(Tandberg),从而与惠普的视频会议系统展开竞争。

  盈利渠道多样化

  但并非所有的科技巨头都在向着一站式的方向发展。例如,正在激烈的竞争中积极寻找定位的摩托罗拉就计划出售旗下网络设备业务,借此退出这一市场。几年前,IBM也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

  惠普收购3Com也是该公司CEO马克·赫德(Mark Hurd)重塑惠普的又一举措。自从他2005年加盟惠普以来,已经开展了成本压缩计划,并且充实了该公司的科技咨询等业务。去年,惠普斥资了130亿美元收购了EDS,从而更好地与IBM展开对抗。当赫德加盟时,惠普的利润还非常依赖于打印机墨盒的销售,但如今却已经拓展了更为多样化的盈利渠道。

  曾考虑收购博科

  知情人士透露,惠普几个月前就开始考虑收购一家网络设备公司。尽管惠普几年前就拥有了网络设备部门ProCurve,但直到去年才开始加快对这一领域的投资。当时,惠普任命该公司前并购主管马瑞尔斯·哈斯(Marius Haas)执掌ProCurve的帅印,自那以后便开始拓展ProCurve的产品范围,并且试图将这些产品与服务器进行整合。

  知情人士透露,直到最近,惠普又试图通过收购来拓展网络设备业务。他们表示,惠普最近几个月曾经就收购高端网络设备公司博科(Brocade)展开过讨论。

  中国市场优势

  投资银行Collins Stewart分析师阿撒克·库马尔(Ashok Kumar)称,收购3Com令人有些意外,因为3Com的业务主要着眼于中国,而且该公司一向以“低端网络设备供应商”著称。但是唐纳特利表示,之所以收购3Com主要是因为该公司的多数高端业务都位于中国。他说,在对3Com的高端设备进行测试后,惠普决定将其现有的多数内部网络设备更换成3Com的产品。

  3Com创建于1979年,是以太网(Ethernet)技术的先驱,该技术目前已经成为PC之间相互连接的主要技术。过去几年间,3Com进一步拓展了网络和其他业务,部分是通过收购展开的。例如,该公司曾经通过一次交易成为手持电脑厂商Palm的母公司,但后来又将Palm分拆出去。(鼎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