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电进入高增长期 LED将成市场热点

  本报记者 王耀翠报道

  “我国彩电行业从第三季度开始,一扫上半年的阴霾,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白为民日前在第三季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年液晶电视销量有望达到2325万台,与去年的1174万台相比,增幅达198%。会上,奥维咨询发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透视及趋势展望》报告。报告称,彩电业已经扭转今年一二季度的颓势,预计2010年彩电市场将会在今年的基础上迎来更大的发展,液晶电视市场的零售规模将达到2870万台,等离子电视将缓慢增长到187万台,显像管(CRT)电视将进一步衰减到740万台,彩电市场总体零售规模达到3799万台,同比实现显著增长。

  三季度液晶电视量价齐升

  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市场彩电零售总量为2396万台,零售总额为89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和7%。其中,第三季度彩电整体零售量为874万台,与去年同期持平。按品类分,累计销售液晶电视1548万台,销售额为72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7%和20%,其中第三季度液晶电视零售量为635万台,零售额为299亿元,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27%和63%。

  在平板产品中,液晶电视需求的增长是行业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康佳集团多媒体营销市场部总经理黄心仲表示,今年彩电市场的特征之一就是平板电视没有大规模降价,“以前一般是有一个大幅度的降价,今年整个液晶面板的价格是往上涨的。”奥维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文建平认为,三季度出现“量涨、价格不跌”的情形,主要是因为液晶电视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企业不断推出LED等新品,避免了以往出现的价格雪崩效应。

  奥维咨询公司总经理喻亮星表示,今年前三季度,CRT电视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都保持了60%的下降速度,衰退非常快。事实上,在今年年初,业内人士对全年CRT电视占据三成以上的零售量规模仍抱有比较大的期望。但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CRT电视的零售量为195万台,零售额为销售20亿元,在整体彩电市场的占比分别从2008年第四季度的50.56%和22.22%下降到19.56%和5.7%。由此可见,CRT电视销售规模的衰退已远远超过行业预期。

  液晶电视的强劲爆发带动了主流企业的销售额大幅放大,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主力彩电企业的营收增长在80%-100%以上。这也刺激家电股齐升。海信电器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100%的公告让其股价连续大涨,创维数码过去一年股价上涨15倍。

  彩电节能补贴政策将出台

  彩电行业的迅速恢复,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下乡”彩电销售规模为182万台,占三四级市场零售总量48%,实现销售额23.16亿元。与此同时,三季度平板电视市场表现出渠道更加下沉、产品快速更新换代、价格战适度控制等利好现象,拉动彩电行业的利润水平显著回升。

  创维中国营销总部市场总监刘耀平介绍,自“家电下乡”政策推行以来,创维更加重视农村三四级市场的渠道建设,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完成了农村市场5000家门店的建设,未来会强化三四级市场渠道的分销能力,并适时推出一些差异化产品。喻亮星表示,市场不断地往下走,带来了更多的产品向农村市场扩散,对家电连锁的依赖逐步降低,“国内大企业像康佳、TCL的依赖程度明显降低,今年平板电视在家电连锁渠道的销量只占总体销量30%-35%的比重,而去年在大连锁渠道销量比重达到50%,一些企业甚至达到60%。”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三四级市场液晶电视的销量有望达到600万台,占到整体市场份额的30%,2010年将达到40%,突破1000万台大关。“三四级市场作为国产品牌份额来源和利润增长点的地位已经确立,并随着三四级市场的成长而更加重要”。

  此外,白为民透露,“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之后的第三大行业扶持政策——“彩电节能补贴”政策目前正在制定过程中,能效标准已在初审,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对外发布,并有望从明年年初正式实施。白为民表示,国家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宏观推动,促使企业降低大屏幕平板电视功耗,向低能耗、环保型产品转型,节能和环保已经成为行业的主流意识。未来,随着国家新一轮彩电节能补贴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消费者从”购买成本”到”使用成本”的关注点的转移,低能耗、环保型产品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围绕液晶产业链的投资非常集中,国内在液晶产业链上的投资约有2000亿元的规模,再加上数字电视工程,上述两项工程的投资规模总计达4000亿元。

  LED将成市场热点

  在CRT电视逐渐退出市场时,LED背光源液晶电视凭借超薄、节能、时尚等优势迅速上位,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成为市场的热点。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LED背光源液晶电视零售量占比为1.4%,零售额占比为4.2%,市场占比较9月份翻番。

  “LED是今年彩电市场的一个亮点产品。”三星电子营销总部产品经理张南表示。“消费者对LED背光源液晶电视的关注程度超出我们的预期,仅10月1日一天我们就销售了5000多台LED背光源液晶电视。”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黄心仲透露。伟志光电(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志图表示,预计2010年LED背光源液晶电视将占到30%的市场份额,该公司正计划扩充产能,使明年大尺寸LED屏的月产能达到20万-30万片。

  国内企业越来越重视LED背光源液晶电视市场,三季度彩电行业共推出超过80款LED背光源液晶电视,占同期电视新品数量的30%以上,国庆黄金周期间的销售量环比增长200%。不过,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受到产品和技术优势的影响,国外品牌的占有率达到70%。三星作为LED背光源液晶电视的先驱,市场占比达到43.6%。

  但同时,LED背光源液晶电视较高的价格也使得消费者望而却步。黄心仲说:“LED背光源液晶电视替代CCFL背光源液晶电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而LED背光源液晶电视普及的最大障碍是其高昂的成本。”目前市场上32英寸LED背光源液晶电视售价一般都在7000元左右,40英寸更是高达15000元左右,几乎是同尺寸普通液晶电视价格的2倍左右。

  姚志图认为,现在国内LED产业链还不够成熟,LED芯片等核心产品还需要进口,配套的不完善以及规模优势不明显是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但随着国内企业对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产业链的日益成熟,产品线更加丰富,成本也会迅速降低,届时将推动LED背光源液晶电视普及。据悉,康佳今年2月投资9亿元在江苏昆山开建第八代液晶模组生产线,正式涉足LED液晶模组生产领域,通过屏、模组和整机一体化设计制造,使康佳对平板电视产业链的控制率从30%提高到50%-6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