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毅智身陷内幕交易案:权力欲望惹祸上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鲁毅智(新浪科技配图)
鲁毅智(新浪科技配图)

  身陷内幕交易案 原AMD董事长鲁毅智将黯然谢幕

  反垄断斗士昙花一现的权力梦

  王如晨

  想不到,被视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反垄断斗士、原AMD董事长兼CEO鲁毅智(Hector de J.Ruiz),可能要以非常尴尬的方式黯然谢幕了。

  新加坡一名半导体代工业人士透露,这名备受业界尊敬的人物,因身陷内幕交易案,前天已向任职的GlobalFoundries公司提出休假请求。而且,2010年1月4日,他将正式离开公司。

  GlobalFoundries脱胎于AMD全球制造业。2008年,中东阿联酋国家基金公司阿布扎比收购了其控股权。

  公司董事会试图表示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董事会说鲁毅智是“自愿休假并立即生效”,明年1月4日,辞职正式生效。

  但这显然与几天前的消息有关。10月29日,美媒体透露,鲁毅智涉嫌美国对冲基金巨头Galleon 内线交易案,已遭调查。理由是,2008年,他向一家对冲基金经理透露,AMD即将分拆制造业,并与中东人合资成立新公司。而他的被曝光,正是缘于这位基金经理的检举揭发。

  他长期主掌的AMD,未作任何评论。不过,著名咨询公司Enderle Group分析师Rob Enderle说,他的离去,完全是AMD投资者推动的“积极成果”,如此,可以避免与丑闻发生关系。

  鲁毅智曾长期担任摩托罗拉经理,但2000年加入AMD后,他与英特尔前董事长贝瑞特一样,几乎成了一个时期的象征。

  在他任期,AMD在技术上完成逆转,在局部市场战胜了对手。他对英特尔垄断行为的持续发难,让他一直被视为全球反垄断斗士。

  但事实上,AMD投资人对他爱恨交加。正是在他的主导下,公司花50多亿美元收购显卡巨头ATI,战略虽有效,但债台高筑,随后多季没能扭亏。最终AMD无奈分拆。在与英特尔的斗争中,它沦为一个配角。

  而鲁毅智,随后被任命为制造业负责人,失去了原AMD董事长兼CEO的权力。

  他似乎不甘心,想借新公司崛起。就在中东人完成收购不久,在他主导下,公司挖角对手台积电,不久宣布30多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特许,一个新的代工斗士形象再次树立起来。

  但这可能是昙花一现了。

  就在他确定为中东人服务时,他的老朋友、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引用二次大战“斯大林格勒会战”解释竞争关系,并奉劝鲁毅智说,与其耗费那么多钱,不如在“伤亡惨重前,赶快退休”。但他没听。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说,鲁毅智的权力欲望害了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