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山办公软件CTO:今年收入已破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 14:26  新浪科技
图为:金山办公软件CTO章庆元
图为:金山办公软件CTO章庆元

  新浪科技讯 10月25日消息,金山办公软件副总裁兼CTO章庆元于22日晚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金山办公软件今年收入已经达到一亿元人民币。金山WPS Office下个版本将加强在线存储和编辑等功能。

  章庆元是在结束09哲思自由软件峰会上的演讲后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的。章庆元称,金山软件从去年才开始接触开源社区,发现开源软件对软件产业起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章庆元并称,在金山内部,其实很早前CEO雷军就提出过把WPS Office开源,不过当时顾虑太多,所以并没有真正实施。最近一两年,大家觉得把WPS Office开源不一定会是一件坏事,因为这样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WPS Office的开发和完善中来。而现在,WPS Office的一些插件就来源于开源社区。

  对于大家最关注的下个版本的WPS Office,章庆元称,软件已经进入除虫的阶段,但具体软件名称和版本号还没有确定。软件新版本着重加强了其在线存储和编辑等功能。以向Google Doc和Zoho等国外在线办公软件巨头看齐。

  章庆元称,WPS Office现在版本只有简单的网络存储功能,每个用户都有1GB的免费空间,这部分金山是在贴钱的。但金山仍打算在下个版本中提供更大免费存储空间给用户,并且做得更安全。章庆元举了一个例子:他现在敢把自己的工资单上传到该存储空间而不用担心泄密。

  对于金山办公软件盈利的问题,章庆元告诉新浪科技,金山办公软件今年收入已经达到一亿元人民币。WPS Office营收在国内主要靠企业采购,在海外则是零售市场,其中海外收入已经接近国内的一半。“WPS Office日文版在日本文字处理软件市场排第二,尤其是在网吧占有绝对优势,而明年会有更大增长。”

  金山的网游在越南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为什么WPS Office迟迟没有进军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章庆元解释说,微软的Office在每个国家申请的专利都不一样,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知识产权纠纷,WPS Office在进军一个市场之前,会聘请当地法务人员仔细分析研究相关专利,来撰写可行性报告。

  谈到与微软的竞争问题时,章庆元说,WPS Office现在在国内办公市场的占有率大概是13%-16%左右,其它几乎是被微软一家垄断。现在金山希望一步步把软件做好,期待能让市占达到33%。这样才能有更大的话语权。为了这个目标,现在金山珠海总部WPS开发人员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200多人,几乎比去年多了一倍。(杨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