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家:微软Win7回归之战

  随着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7日子(10月22日)的临近,人们越发好奇:微软能否借此走出阴霾?它会给整个生态链带来怎样的改变?

  Vista糟糕的兼容性和高硬件配置要求就是一场噩梦,由于Vista的出师不利,微软不得已把Windows XP的退休期延长至2014年。Windows 7原计划至少要到2011年才能上市,但现在Windows 7必须得早产,微软想借此一扫Vista销售不利的颓势。

  是时候来埋葬Vista带给微软的噩梦了。它就是Windows 7。

  随着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7日子(10月22日)的临近,人们越发好奇:微软能否借此走出阴霾?它会给整个生态链带来怎样的改变?

  Vista糟糕的兼容性和高硬件配置要求就是一场噩梦,由于Vista的出师不利,微软不得已把Windows XP的退休期延长至2014年。然而,Windows XP业已8岁高龄,不管用户用得多么得心应手,但毕竟来自另一个时代,不仅安全性差强人意,而且正在失去微软的支持。

  Windows 7原计划至少要到2011年才能上市,但现在Windows 7必须得早产,微软想借此一扫Vista销售不利的颓势。

  上网本也是一个关键因素。Vista无法在硬件配置较低的上网本上运行,致使Linux一度占据了90%以上的上网本市场,微软为此不得不忍受Windows XP与Vista的左右互搏。虽然Windows XP的发力让Linux在上网本市场的占有率急降至30%,但微软并不敢掉以轻心。如果人们习惯了在上网本中使用Linux,那么就可能在台式机和笔记本上也安装Linux,将其作为Windows的替代品,这直接威胁到微软的根基。而且,微软的杀手级应用Office也可能被Linux系统下的类似软件取代,微软将遭受双重打击。

  可以预计,在Windows 7上市之后,微软将针对上网本市场采取特殊的行销策略,展开一场大规模的闪电战,彻底终结Linux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中的希望。

  IDC预测,从2009年10月发布到2010年末,Windows 7出货量将达到1.77亿套,与客户端操作系统相关的新岗位将增加30万个,整个IT生态系统将销售价值超过3200亿美元与Windows 7相关的产品与服务。2010年,仅Windows发布就将使全球IT从业人员的数量增加30%。

  业界同样欢欣鼓舞,微软在IT生态系统中所占的独特位置,使得每一次操作系统升级都成为产业链各巨头的一场盛宴(它几乎等同于用户更新机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推出Windows 7无疑是提振市场的好消息。

  这并不意味着Windows 7能直接刺激PC销售出现大幅增长。Gartner明确表示,不期望Windows 7的上市对于年底PC需求会有太大的影响,“实际上,我们更忧虑供应商可能会因为对Windows 7所产生的最初换机需求过度乐观,而导致过多库存延续至2010年”。

  这是因为Windows 7有一个最重要也最容易被人忽视的特点——对硬件配置要求不高,导致安迪-比尔定理就此失效(安迪-比尔定理详见本页Tips),硬件厂商从而无法享受相应的升级红利。

  不过,通过引导技术潮流,Windows 7依然为产业带来了更多机会。比如支持多点触屏,就引发了硬件厂商及相关产业对于多点触屏技术的开发热潮,使得支持该技术的硬件和PC已陆续面世。同样,其对多核处理器的支持和适应,也必将推动该产品的普及和并行编程的发展。

  或许,这才是Windows 7飓风的风暴眼所在,在短暂的商业冲击波之后,整个计算机工业的生态链将发生缓慢但却是颠覆性的变化。摩尔定律对硬件升级的影响逐渐弱化,通过引导人机交互等技术潮流来促使硬件升级的做法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软正在小心谨慎的引导、适应、重塑整个IT生态系统。

  但是,在苹果、Google以及Linux等众多对手的追赶下,微软能否王者归来?

  微软的三大追赶者

  ·苹果·

  2009年8月28日,微软的老对手苹果发布了新的雪豹(Snow Leopard)操作系统。不可否认,雪豹赶在Windows 7之前发布,无疑是苹果来抢微软的风头,而且以软件升级的低价策略来动摇Windows用户的忠诚度。因为这已经成为了一个惯例,每当微软发布新的操作系统之时,苹果的Mac电脑总是会销量大增。目前,苹果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了两位数。

  ·Linux·

  长期以来,Linux操作系统在服务器市场始终是微软Windows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但在PC和笔记本电脑领域却不及微软的一个零头,但上网本的出现给了Linux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由于微软对上网本的前景判断失误,Vista又无法在硬件配置较低的上网本上运行,导致Linux一度占据了90%以上的上网本市场。

  微软在Windows 7中做了许多针对上网本的创新。可以预计,Windows 7上市之后,微软将针对上网本市场采取特殊的行销策略。由于Linux并不为任何一家公司所拥有,因此无力部署针锋相对的竞争性市场推广。凭借Windows 7,微软完全有可能彻底终结Linux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中的希望。

  ·Google·

  2009年7月8日,Google正式宣布将开发操作系统Chrome OS。这是一个令微软心惊胆颤的消息,这也意味着Google开始向微软的腹地发起进攻。

  尽管在短期内,微软或许还感受不到Chrome OS操作系统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微软不得不严阵以待。因为一些设备商正在青睐Google的Android系统。Android系统最初是为手机而设计的,但开发商们越来越倾向于把它用于其他的计算设备之中。据谷歌称,Android系统除了可应用于手机之外,还可以用于尺寸更大的产品中。更有预测机构表示,到2011年时,Chrome OS系统可能会拿到上网本操作系统市场13%的份额。有消息称,在Google的逼迫下,微软正打算推出Office的网络免费版。

  Tips

  安迪指的是原英特尔公司CEO安迪·格鲁夫,比尔则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微软为首的软件开发商吃掉硬件提升带来的全部好处,迫使用户更新机器让惠普和戴尔等公司受益,而这些整机生产厂再向英特尔这样的半导体厂订货购买新的芯片、同时向希捷等外设厂购买新的外设。在这中间,各家的利润先后得到相应的提升,股票也随之增长。各个硬件半导体和外设公司再将利润投入研发,按照摩尔定理制定的速度,提升硬件性能,为微软下一步更新软件、吃掉硬件性能做准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