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ndows 7:一个虚荣的迟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前年Windows Vista出来时,在宣传力度上,微软曾创造了类似Windows 95取代Windows 32的疯狂。但这次Windows 7发布却没怎么兴师动众。

  因为结局显而易见。两年过去, Vista几乎成了一个笑话。这个耗资巨大、千人历时5年的东西,就这么过去了。

  不过,对微软来说,Vista不是没价值。它帮了大忙。当初它本来就想直推Windows 7,但不成熟,只能以一个过渡性产品填补:一是维持操作系统巨头的自尊,省得公众嘲笑;二是为Windows 7争取技术研发时间。至于催生的硬件升级效应,简直就是一场狂热的运动。

  这一幕,非常像英特尔2007年推酷睿新架构的策略。那时,AMD新架构上市时间领先,英特尔措手不及,于是先扔一个“酷睿”概念(10多年的老架构),折腾近一年后,才真正推出新东西。

  鉴于两家公司一直勾肩搭背,有Wintel联盟称号,因此,想必两巨头心有戚戚。

  不过,巨头不是浪得虚名。英特尔很快追上,再度在声望上反超。而微软Windows 7,看上去也能创造新生活。

  笔者通过有关途径体验后发现,开关机速度飞快,启动后,运行安稳,窗口界面、工具栏、文档识别等体验细节的更新,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它还是能与一直模仿的苹果媲美一下的。

  但苹果PC毕竟是小众市场,拿它比较,看不出微软的信心。Windows 7要攻击的是自己,尤其是Windows XP。这样,它反而值得期待。

  但这种期待远不如当初对Vista那么高。从XP到Windows 7,除了细节,并无革命性变化,它还是Windows。用自恋的苹果人的话说,这哪里是苹果啊?

  Windows 7确实残留着大量过去的特征,尤其是备受争议的捆绑销售。镶嵌的软件,尽管融合自然了些,但仍是一个个包袱,里面充满了多余。比如说对触摸屏的支持,试想,有多少电脑支持触摸呢。陈旧的营销模式,未来,一定还会给那些独立软件供应商(ISV)留下垄断的把柄。

  谷歌应该很高兴,因为比尔·盖茨仍没有借Windows 7全面向互联网迁移。当然,它已推出搜索引擎,并兜售云计算,但操作系统花费如此心力,谁能保证未来两大业务仍是割裂局面呢。这话题,也许将是他一生的梦魇,只要谷歌还在的话。

  而微软独特的虚荣感也在发酵。它承认Vista落败,既然如此,就应该保护最大多数人的利益,直接支持Windows XP升级到Windows 7,减少用户成本,可它不,它偏支持Vista直接升级。想想看,市场上,到底有多少Vista呢?

  还好,微软高管还算清醒。高级副总裁Bill Veghte今年年中说,虽然Windows 7令人欢欣鼓舞,但“历史证明,每次操作系统更新换代,只能对PC市场造成有限影响,Windows 7有促进作用,不过那将很有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